智慧應用 影音

D Forum 2017 工業安全與環境監控研討會

2017/06/20 (二)六福皇宮 永康殿

  1. 講義下載
  2. 企劃專輯
  3. 論壇報導
查看活動內容

講義下載

我們提供本研討會主講者同意授權的演講檔案,歡迎參與來賓下載。
如果遇到檔案無法下載,請檢查您的電腦是否有以下狀況,而造成下載問題:

  1. 輸入email、密碼時,請注意是否多了空白鍵。
  2. 若收到兩組帳號email時 (本人email、第二聯絡email) 請優先使用 本人email做為帳號。
  3. 網路安全性是否設定過高
  4. 請關閉快顯封鎖程式
  5. 是否裝了某些外掛工具列 (例如Yahoo或百度工具欄)
  6. 公司內部防火牆或安全機制 (有些企業內部會規定不能下載任何檔案,或公司內部某些區域不能連至外部網站)
  7. 如果是因為公司內部防火牆或安全機制,建議您使用公司以外的電腦下載。當您檢視上列各項,仍遇到下載問題,歡迎來信諮詢。

企劃專輯

物聯網感測漸趨成熟 工廠環境更為安全

一般而言,工業安全需要注意的風險,包括空間擁擠髒亂時,易發生跌倒、滑倒、墜落、切割擦傷、物體倒塌飛落、器械爆炸等危害,以及噪音、灰塵、溫度過低或過高、照明採光等物理性職業傷害,也包括游離性輻射,如醫用游離輻射、工商業用X光機、研究用X光機、輻射元素及藥品、核能電廠輻射暴露等,以及非游離輻射,如紫外線、雷射、紅外線、射頻及微波等。

化學性職業暴露則包括酸鹼溶劑、電鍍液、揮發性有機溶液、含重金屬之化學藥劑、農藥、油漆等等,尤其是製造業更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 工安新意外須用心防範

太陽能電池板安裝量日增  衍生火災風險

如為了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許多企業除了考慮購買綠電、新建廠房或改建舊廠房為綠建築外,尤其在電業法修正放寬再生能源售電的限制後,企業未來還可以將剩餘的綠電銷售給其他用戶,安裝太陽能電池板,也因此成為許多企業的主要選項之一。

根據美國太陽能協會的報告顯示,2016年美國新安裝的太陽光電發電量已達14.6GW,不但創下史上新高,在所有新供電來源中,太陽能更以

BIG SUN太陽光電追日系統創造高品質供電環境

為了提高太陽能電站的發電效率,太陽光電集團研發的雙軸追日系統( iPV Tracker),可以360度旋轉,同時每5分鐘自動調整角度精準追蹤太陽軌跡,增加模組正面受光的時間,系統單日發電效率遠遠超過固定式系統,差距甚至可達30%以上。

加上太陽能電站都是露天設置,要能抗衡「風(避強風)」、「沙(避沙塵)」、

建立設備數位履歷 台塑網科技以智慧巡檢讓工廠更安全

但台塑網科技業務經理傅繼台指出,前述監控系統的建置投資較大,中小型工廠如果評估尚未達投資經濟規模,其實會比較適合先採半人力半自動化,因為要做到完全的自動化監控,不只是要大量安裝感測器,還需要安置佈線及系統介面升級,然而有些機台設備因為老舊,或缺乏外接資訊的控制介面,要做到全自動監控並不容易。

此外,目前仍有許多工廠的設備保養管理作業仍需要靠人工維護及監控,才能確保安全無虞。以巡檢作業為例,傅

落實人員訓練 有效達成工安管理

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特聘教授,同時也是潔淨技術研發中心主任的胡石政指出,有別於空氣污染只會對人體造成傷害,AMC及VOC污染還會影響產品良率,原先強調的微粒(Particl

新科技帶來新風險 工業安全管理要與時俱進

事實上,許多工廠如半導體廠房為了防止洩密,甚至連紙都不能帶進去,更不可能帶任何紀錄離開,所以要導入前述的網路巡檢解決方案,就得有更多的思考重點。

如為了避免設備會外接通訊網路,就要使用專屬的PDA登錄設備,同時也不一定要用物聯網技術,也可以考慮條碼掃描等其他登錄方式,同時最好以私有雲為主,但私

共享資訊 確實執行 方能落實工安及環測

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副秘書長黃奕孝指出,要落實保障工作者的安全及健康,資訊的蒐集及應用都非常重要,許多資訊不見得馬上用得到,但產業結構不斷改變,職業安全衛生的注意重點也會隨之改變,如職業安全衛生法近修正之後,業界到現在其實都還在適應中。

如目前的勞工已開始面臨過勞、精神壓力及肌


論壇報導

智慧監控應用 確保工安環衛有效達成
深入探討工安環衛 智慧進化拓展應用

以半導體及面板產業為例,由於製程不斷縮小,懸浮於空氣中的微粒污染(Particles),對產品良率提升的威脅愈來愈大,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系特聘教授胡石政指出,潔淨室的系統設計一定要有完整的設計流程,明確的提出各種要求,一項一項的確實檢核,才能做好工安環衛控制。

智能工安產品因為可提供安全、效率和性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