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以完備的無線通訊方案迎接物聯網世代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u-blox以完備的無線通訊方案迎接物聯網世代

  • 李佳玲台北

u-blox的3位創辦人: Daniel Ammann、Andreas Thiel、Jean-Pierre Wyss,20年來,堅守技術創新之路,幫助客戶保持在市場的領先地位。
u-blox的3位創辦人: Daniel Ammann、Andreas Thiel、Jean-Pierre Wyss,20年來,堅守技術創新之路,幫助客戶保持在市場的領先地位。

從GPS模組起家的u-blox,近年來持續強化研發能量,建構了涵蓋定位、蜂巢式與短距離無線電技術的完整無線通訊產品組合,並積極擴展應用市場。在公司歡慶成立20周年之際,u-blox執行長Thomas Seiler暢談了u-blox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及公司將如何持續推動創新,為新一代的物聯網商機做好萬全準備,與客戶共同迎接物聯網的大未來。

從草創到具備完整解決方案的全球化布局

u-blox 執行長 Thomas Seiler:u-blox會秉持創新精神,攜手客戶,一起開創物聯網的大未來,讓更具智慧的連網世界願景能夠實現。

u-blox 執行長 Thomas Seiler:u-blox會秉持創新精神,攜手客戶,一起開創物聯網的大未來,讓更具智慧的連網世界願景能夠實現。

在Google Maps流行之前,早在2006年,u-blox已經使用LEA-4定位技術協助蘇黎世傳統的大型賽跑活動,以追蹤跑者,在必要時,提供醫療協助。

在Google Maps流行之前,早在2006年,u-blox已經使用LEA-4定位技術協助蘇黎世傳統的大型賽跑活動,以追蹤跑者,在必要時,提供醫療協助。

Thomas Seiler說,u-blox的故事要從3位瑞士聯邦理工學院(ETH)研究生的一項研發計畫說起, 這3位研究生就是u-blox的3位創辦人,Daniel Ammann、Andreas Thiel和Jean-Pierre Wyss。當時,他們開發出全球最精巧的GPS模組,秉持著創業的精神,再加上獲得指導教授 Dr. Gerhard Tröster的鼓勵與支持,便於1997年10月正式成立了u-blox公司。

很快地,u-blox的首款GPS模組隔年就獲得瑞士貨車收費系統的採用,從此奠定了穩健發展的基礎。之後,為了強化自有技術,u-blox決定自行發展半導體技術,並於2002年發表第一款GPS晶片組,且在2004年達到GPS接收器出貨100萬顆的里程碑。

隨著公司的持續成長,u-blox業務朝全球擴展,於2007年在瑞士公開上市,並在2009年開始增加蜂巢式產品線,又於2014年跨入短距離無線電(藍牙、Wi-Fi)領域。到今日,u-blox已成為國際化的全球公司,擁有900名員工,營收一半來自亞洲,北美和歐洲各佔25%,並在全球18個國家設有據點,服務高達5,700家客戶。

Seiler強調,u-blox把將近20%的營收用於研發投資,以持續推動技術創新,2017年更達到GNSS接收器累積出貨量1億顆的記錄。他也表示,物聯網的興起,為u-blox帶來了絕佳的新機會與挑戰,因為定位服務的提供與網路數據流量的大幅成長,將會帶動需要可靠、位置感知的通訊服務與網路的強勁需求。

面對多樣化的技術與市場需求,想要掌握市場並克服挑戰,需要傑出的行銷與業務管理技巧,才能與技術創新及製造技術相輔相成。儘管技術、市場一直在改變,但20年來,不變的是u-blox一直專注於了解客戶的需求,提供超越客戶期待的完整解決方案。

u-blox也致力於成為物聯網生態系統中的核心要角,為快速演進的全球市場打造最佳的產品組合,並滿足各式各樣的不同通信標準與應用,這將是u-blox在物聯網世代致勝的成功關鍵。

滿足明日連網世界的需求

展望未來,Seiler認為,隨著AI的快速發展,機器學習意味著電腦運算能力的一大躍升,各行各業都將迎向全新的變革。例如亞馬遜已利用無人機完成首次的送貨測試,這是幾年前無法想像的事情。此外,到2028年,全球將有62%的人口居住於城市之中,這將為能源消耗、交通運輸、汙染與廢棄物處理等都市議題帶來極大的挑戰。另一個同樣重要的領域是工業應用,透過連網技術,機器監控將能使工廠變得更有效率、更具生產力。

這些應用的成功都將取決於高準確度的定位與穩健的通訊技術,這些都是u-blox所擅長的領域。Seiler期望,透過新一代技術的發展,能真正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打造更便利智慧的居住環境。為了在未來的智慧世界中持續保持領先,u-blox很早就投資於開發自有的最佳化半導體技術,並專注於3個主要領域:安全、自駕車與開放平台。首先,u-blox強化安全技術的部署,在整個產品線中導入安全功能,以確實保護客戶產品與資料的完整性,以因應連網世界日益關切的安全性議題。

而自駕車需要高精度定位功能,這是多重感測器系統的重要基礎,因此需要符合ISO 26262標準的資料完整性與安全運作。此外,自駕車還需要能與其他車輛或周遭環境通訊(V2X),在這兩個領域,u-blox都將開發核心技術,滿足未來市場的需求。因此,u-blox將持續擴展通訊產品組合,除了涵蓋新興的5G超高頻寬網路,同時也會持續關注低功耗、低數據傳輸率的相關應用。

在開放平台方面,u-blox將整合多項技術,打造多樣化的產品解決方案,讓客戶能夠專注於自有產品的差異化特性,並且能夠快速、輕鬆地在產品中建置定位與無線通訊功能。為了實現這個目標,u-blox將與生態系統領導廠商合作,建立平台技術,並提供完整的工具與軟體環境,讓客戶在產品開發上能更有效率。

Seiler強調,創業與創新精神深植於u-blox的企業文化之中。在公司成立20年後的今日,u-blox仍不懈地專注於研發、創新,並持續推出即時動態定位(RTK)、高精度GNSS、LPWA以及藍牙低功耗等新產品。隨著新一代物聯網商機的開展,u-blox將迎向更美好的未來,讓更具智慧的連網世界願景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