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智慧醫療論壇 激盪醫療科技應用火苗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2016智慧醫療論壇 激盪醫療科技應用火苗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與臺大醫院、臺灣醫學會共同合作主辦「2016年智慧醫療論壇」,從實務到產業面精闢演說,吸引逾4百多位學員參與聆聽。
DIGITIMES與臺大醫院、臺灣醫學會共同合作主辦「2016年智慧醫療論壇」,從實務到產業面精闢演說,吸引逾4百多位學員參與聆聽。

近年「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蔚為全球醫療業顯學,尤其個人化腫瘤治療議題,格外引發關注。事實上,精準醫療與資訊科技鏈結頗深,因為唯有藉助大數據分析,才足以定義客製化治療方案。

此外為強化醫病溝通,提升醫療資源的有效利用率,終至優化醫療照護品質,使遠距醫療、行動照護需求水漲船高,在滿足這些需求的過程,也大量引用雲端運算、行動化、大數據分析、機器人等資訊科技元素。

顯見伴隨醫療技術與新興科技的快速整合,「智慧醫療」時代不僅已經到來,而且來得速度快、力道猛,一時之間,不論身處醫療產業、生技產業或科技產業的從業人員,都未必能及時看清智慧醫療內涵,也未必知道偌大的智慧醫療議題之中,原來竟蘊藏如此可觀的發展契機。

為了幫助各界明瞭精準醫療趨勢下的科技應用與服務模式,更進一步掌握整體智慧醫療的脈動,長期關注醫療科技應用發展的DIGITIMES,與臺大醫院、臺灣醫學會共同合作主辦「2016年智慧醫療論壇」,期望藉由基因比對、醫療大數據、個人化醫療…等等趨勢的推演,定位今後醫療科技的發展走向,連帶讓科技與醫療生技產業得以思索布局跨域合作。

本次論壇一開場,即有前行政院院長、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張善政,臺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以及DIGITIMES副總經理魏志坤等三位重量級貴賓獻上致詞,透過他們所分享的真知灼見,引起在場與會者莫大共鳴,對於今後智慧醫療的可能發展輪廓,產生了更為清晰明朗的認知。

不僅如此,來自醫界的講師群陣容也堪稱堅強,各自講述的主題,皆深具吸睛效果。包括臺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田蕙芬,暢談基因變異快篩於血癌精準醫療的應用之道;臺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王明鉅,闡釋如何以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翻轉醫療產業;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暨家醫科主任執行長謝瀛華,剖析大數據健康、智慧醫療應用兩者的關聯性與未來發展趨向;臺大醫院醫務秘書兼資訊室主任賴飛羆,從實務觀點,闡述智慧醫院發展可能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每一場演說,都讓多數與會者凝神聆聽。

在科技產業界方面,演說內容同樣精采,首先由柏瑞醫執行長張漢威、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行銷經理尹丰龍,二人聯手揭示微軟Azure大數據平台之於精準老化醫學的應用價值;近年對於生醫檢測著力頗深的耀登科技,由劉世樺協理說明如何利用SIM4LIFE生醫模擬平台,發揮精確個人化圖像醫療評估之效益;同樣深耕醫療照護市場的精聯電子,則由軟體研發總監徐元瑛現身說法,闡釋LIGcare平台對於促進遠距照護智慧管理的奧妙之處。科技與醫療界菁英薈萃,讓聽眾滿載而歸。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