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開發流程日益複雜 PTC價值藍圖指點製造業迷津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DForum0522

產品開發流程日益複雜 PTC價值藍圖指點製造業迷津

  • 賴姿侑台北

軟體大廠PTC參數科技總裁暨執行長Jim Heppelmann出書分享製造業中種種經驗。
軟體大廠PTC參數科技總裁暨執行長Jim Heppelmann出書分享製造業中種種經驗。

擁有最優秀工程師、最具創意產品開發團隊、最有效率生產團隊、無懈可擊供應鏈管理專家、舌燦蓮花銷售團隊,再加上最具前瞻眼光管理人才,乍看之下,應該是任何執行長都求之不得的夢幻團隊。但若檢視全球眾多網羅一流人才的跨國大型企業,卻不難發現,並非每一個他們推出的產品,都能夠受到市場同樣熱烈的歡迎與擁抱。究竟發生什麼事?

全球知名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PLM)軟體大廠PTC參數科技總裁暨執行長Jim Heppelmann,近日出版了兩本小書「新產品開發的最新進展(New Developments in New Product Development)」,及「擘劃通往產品價值最佳途徑(Map Your Best Routes to Product Value)」,針對製造業普遍難以持續推出明星產品的問題,提出了深入淺出的觀察與心得。

在電腦輔助設計(CAD)與PLM領域累積超過25年實務經驗的Jim,把畢生所學菁華,以淺顯方式透過一系列適合輕量閱讀小冊子,傳達給全球製造業的管理者,尤其是那些始終想不透該怎麼從極其複雜的產品開發流程,找出勝利方程式的人們。

對於不理解當代製造業的人來說,一提到製造業,腦中可能浮現的是已有超過100年歷史、福特創辦人亨利福特一手開發的生產裝配線。但隨著時代的演進,產品樣式、功能的日益多元,產品開發設計與生產製造的過程,已經複雜到令人難以想像。

舉例來說,20年前玩具設計師在設計超人玩具時面對的最大問題,可能是如何讓這些塑膠模型看起來更寫實,但如今的超人玩具不但外型要能夠寫實,還必須能走、能說話,甚至能夠和玩著它的小朋友互動,產品設計範圍早已超脫了單純外型,其包含的電子元件、合適兒童把玩的重量、安全材質,乃至當中的軟體,都必須考慮在內。

玩具如此,複雜如智慧型手機等電子裝置更不遑多讓,製造業一方面得透過產品設計開發來實踐創意,還必須確保實踐創意的過程能更快速、採用的零組件能更便宜且符合法規要求、生產過程能更精簡,但卻不能夠影響最終產品品質,還得確保消費者能為這些產品瘋狂,讓新產品能真正創造出價值,更重要的是,能夠持續不斷創造出兼具上列條件的新產品。

Jim與其團隊累積了25年的PLM產業經驗,並與市場研究組織、學者專家合作,針對超過900家來自全球各地、產業不同的企業進行深入研究,創造出「價值發展路徑圖(Value Roadmap)」,在過去10年內不斷更新,希望透過涵蓋超過20種參考流程的圖表,協助製造業找出自身在PLM上,位於什麼階段、遇到了哪些問題、有何瓶頸待突破,更重要的是,未來可以怎麼精進,藉此找出明確方向,帶領企業邁向能夠持續成功的道路。

Jim表示,PLM是一種流程導向應用軟體,目的讓企業在最早階段就能夠取得競爭優勢。也因此,在產品設計流程中可能牽涉到成百上千人的大型開發計畫中,透過PLM來促進資料的通透,以期提高產品開發的速度與品質,並降低因變更而帶來不必要的時間與成本的浪費、加速產品上市,讓企業能夠獲得更好利潤。

對許多以製造為核心業務的企業來說,PLM系統的重要性,尤其是策略性地位,其實早已凌駕以會計、交易為目的的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關鍵原因在於,PLM系統能促使企業在流程與產品策略上提升、改進,進而能有效解決製造業真正遭遇的問題,並帶來創新價值。

台灣以高科技製造業為主的產業特色,讓台灣在全球開創出令人豔羨的經濟奇蹟,但伴隨著產業演進,台灣廠商的角色與定位也開始逐漸有了轉變,在邁往更高價值的道路上,Heppelmann這兩本小書,顯然可提供不同思考方向,陪伴台灣廠商在轉型的過程中,找到最合適自己的價值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