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新竹的Synopsys之夜 

  • 新竹的Synopsys之夜
0:00
0:00
名列S&P 500企業之一的Synopsys,2016年營收28億美元,這在軟體廠商而言,是個頂尖的數據,而在半導體的EDA領域中,更是排在最前頭的領導廠商。新思科技每年都由董事長或總裁到台灣來主持Usre's Group的活動。也因為如此,我與該公司的董事長、總裁都是認識多年的好友。這也讓我有個長期觀察領先的外商公司,如何與客戶建立長期的伙伴關係,這對剛要開始深入應用市場的台商更具有參考意義。

很榮幸受邀,在新思科技董事長Aart來台的晚宴上受邀向業界的朋友做一個報告。當晚參加晚宴的,我看到了很多老朋友聯電董事長顏伯文、鈺創盧超群、立錡謝叔亮、聯發科的謝清江、晨星的粱公偉、創意總經理陳超乾等業界領袖。我個人當然很樂意接受這個邀約,這是每年幾次與業界領袖很自然的聚會的時刻。

只是,出門之前,太太問,在新思科技董事長後頭講課容易嗎?我說,一點都不難;記得,只要不講半導體技術變革,那就沒什麼後顧之憂了;其實,這些業界先進希望我談的,絕對不是技術趨勢。我從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近況,談到台灣內需市場的重要性,以及複製台灣經驗,擴張東協、南亞市場商機。我總是記得一件事,請我上台講課,不是去跟主人較量,而是與邀請我的單位分工,各自從不同的觀點,分享產業的經驗,讓賓主盡歡。

席間Q&A時,盧超群問到與政府溝通的問題,也有人談到,為何與總統開會時,談一例一休,總統輕描淡寫的請業界找「勞動部」談,但顯然這個答案業界的領袖很不滿意。問題何在?其實事前的溝通與專業幕僚作業非常的重要,而科技業長期忽視,或者沒有方法的與政府溝通,也是一個可以自我檢視的問題。

此外,我們對於市場的經營,停留在業務訊息的傳遞,這是Push的概念,但我們長期疏於Pull,讓客戶近悅遠來的耕耘。高階經理人對於周遭、全球環境的理解,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