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生態系統漸趨完備 Dialog以完整平台爭取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智慧家庭生態系統漸趨完備 Dialog以完整平台爭取商機

受到標準紛亂、技術分散等因素的影響,智慧家庭市場雖然前景看好,但進展卻一直非常有限。然而隨著蘋果與Google兩大陣營布局的HomeKit以及Thread平台漸趨成熟,將可望推動智慧家庭應用的真正起飛。對此,專精於提供低功耗連接技術方案的Dialog半導體已經準備就緒,將以完備的參考平台搶攻龐大商機。

針對物聯網市場的發展,Dialog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同偉表示,近年來AI的快速進展,已為物聯網注入了新的發展動能。

他解釋說,「AI技術的成熟,將能夠支援更多的終端節點擷取大量數據在雲端進行分析,再將結果回饋到節點上。過去,受限於終端節點的功率不夠低,無法長期收集所需數據,但現在由於低功耗以及深度學習技術的同步進展,看到IoT架構中感測→學習→反應的封閉式迴圈已經完備,相信能進一步推升IoT的發展。」

因此,他樂觀看待未來終端節點的數量將大幅成長,並引述經濟學人雜誌的預測,到2020年全球將會有300億個連網節點裝置,潛力驚人。而Dialog專注於節點裝置的開發,提供低功耗連接方案,將能受惠於IoT整體生態系統的發展,享有更好的成長機會。

Homekit與OpenThread開發平台皆已就緒

在智慧家庭市場,Dialog主要鎖定門鎖、空調恆溫感測、家電、照明、插頭、遠端控制等各類智慧節點裝置,以其藍牙低功耗(BLE)解決方案的低功耗、可靠度、精巧尺寸、快速反應時間以及低成本等特性,滿足對安全、能源、便利、以及操控性的要求。

同偉表示,「Dialog是藍牙低功耗解決方案的市場領導者,擁有經過驗證的藍牙軟體堆疊,已廣泛應用在數百萬台的消費性裝置中。同時,Dialog亦會針對不同的垂直市場提供參考設計平台,協助客戶縮短產品開發週期。針對最新的Bluetooth 5.0標準,Dialog也已推出新一代DA14585產品,並能支援以網狀網路(mesh)為基礎的網路應用。」

他看好藍牙Mesh網路標準將於2017年底定。由於網狀網路可以讓藍牙網路的覆蓋範圍更為廣泛,並使藍牙裝置彼此取得連結,可為智慧家庭開啟更多應用可能。同時,藉由統一標準,將能把市場做大,並加速智慧家庭應用的發展。

此外,蘋果和Google兩大陣營分別部署的HomeKit與Thread平台也已逐漸發展成熟,這些對於智慧家庭的發展,都將帶來正面的效益。

同偉表示,「以HomeKit為例,從產品認證、商業模式、使用者體驗、裝置整合等各層面來看,Dialog都已經看到了更清晰的藍圖。在分散的智慧家庭市場中,唯有靠這些科技大廠來整合生態系統,才能有更強的推動力,並把智慧家庭應用帶到下一個層次。而在Dialog的策略就是配合這些大廠的腳步,推出相應的開發套件,一旦市場起飛,將能在第一時間做好準備,爭取商機。」

Dialog的HomeKit開發套件是市場上第一款獲得HAP(HomeKit配件協議) BLE2.0 認證的解決方案,它是以其SmartBond DA14681系統單晶片為基礎。同偉強調,此晶片的整合度高,已內建硬體加速的安全功能來支援HomeKit的安全要求,不像其他方案必須採用外部微控制器來執行安全運算的多晶片設計。此外,它的待機功耗僅4uA,初始配對時間不到2.8秒,可為各種終端裝置提供更佳的互動體驗。

在Thread方面,Dialog則已發表完整的OpenThread軟硬體開發平台。OpenThread是Google旗下Nest針對Thread網路釋出的開源軟體堆疊,可以看出,Google意圖採取開放策略,爭取更多開發人員加入到Thread的行列。

同偉介紹說,「Thread是以802.15.4為基礎的網路標準,不過對於安全性、擴充性、IPv6支援、以及可靠度都其規範,僅是實體層與802.15.4相同,並已可支援網狀網路功能。」

就兩個陣營的進展來看,同偉表示,目前HomeKit的發展較為完備,也已有較多廠商著手開發支援HomeKit的產品,而Thread可能還需一段時間,才會有終端產品問世。

他表示,智慧門鎖是目前HomeKit領域中非常熱門的一項產品,今年已有客戶開始量產,接下來照明、空調等產品也都將陸續問世。而台灣由於具備堅強的OEM/ODM實力,是Dialog非常重視的市場。Dialog將與歐美的終端客戶合作,配合台灣的製造實力,為市場上推出更多的智慧家庭裝置。(DIGITIMES李佳玲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