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陞科技晶圓廠無塵室等級智能監控專家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竹陞科技晶圓廠無塵室等級智能監控專家

竹陞科技總經理方泰又
竹陞科技總經理方泰又

成立於2006年的竹陞科技,創業至今約11餘年,為半導體無塵室等級監控設備的領導廠商之一,公司主要所發展的產品M.S.D. 多聯式感測器平台、RCM遠程控制系統以及全球首創的無人自動化操作解決方案(G-Handle)協助晶圓廠及面板廠執行遠端監控管理提高工廠品質,讓傳統工廠邁向智慧工廠。在2017年竹陞科技已接受了上櫃的輔導預計在3年後於2020年正式上櫃。

總經理方泰又表示竹陞科技一開始投入Zigbee/RFID等無線感測器的研發,「創業初期我們真的走的非常艱苦,由於對品質的堅持,我們花非常多的資源在產品的穩定性跟品質上,前三年基本上都是在燒錢,甚至員工都願意將薪水折半;當時團隊夥伴不乏半導體領域的菁英,因為大家有共同的目標跟理想,所有人都是咬牙在苦撐,直到第一張訂單進來之後,客戶開始知道我們公司的產品品質優於其他廠商,之後業績幾乎是以一年一倍的強勁力道持續成長,我們走過來了,我們證明當初的堅持是對的。」方泰又笑著說。因著對品質的執著,竹陞科技現在服務的客戶,包括台積電、聯電、GF、IBM、華邦、力晶、美光等,囊括了幾乎國內外所有主要的晶圓製造廠商。近來更跨入面板產業,獲得群創的採用,進一步擴展市場。

跨越高門檻,獨具市場優勢

竹陞科技總經理方泰又在創立公司之前,曾在晶圓製造產業累積了十多年的經驗,對機台、製程有著深刻的了解。方泰又表示,隨著製程微縮的進展,晶圓的經濟價值日益攀升,任何一個製程失誤造成的報廢,不但動輒造成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美金的損失,更會延誤成產品交期,影響甚鉅。因此,竹陞科技的目標,就是致力於為合作夥伴提供完備的感測器,擷取機台所有包括溫度、壓力、震動、濕度等各種數據,掌握製程變異,提早預警,以提升產品的品質與良率。就像為機台安裝更多的「眼睛」來監控一樣,以達到減少失誤造成的巨額損失與提升產率的目標,而竹陞鎖定的是包含薄膜、微影、蝕刻、擴散等所有無塵室中的關鍵製程設備,更彰顯成效。

竹陞科技針對每間廠商進行客製化的服務,照顧每位客戶的需求,其中M.S.D. 多聯式感測器平台系統,適用於無塵室中的各種機台,可提供感測與資料擷取的附加功能,它具備高度的擴充性,可再連結到後端的自動化系統,能應用在晶圓或面板生產機台所需的各種感測需求,以即時監測關鍵參數的變化,大幅提升良率及減少報廢,創造更多利潤空間。因此,客戶不同廠區的機台都可安裝相同的感測系統,實現跨廠區的製程監控一致性,讓晶圓生產的品質更為穩定。

無塵室是晶圓製造的命脈,若不具專業技術並真正能解決客戶的問題,是無法獲得客戶的信任與採用。也因此,經過多年的耕耘,竹陞不但建構了一定的技術門檻,其他業者不易跨入,更是補強了機台所欠缺的功能。竹陞所擁有的專業技術與替客戶著想的心,深受客戶信賴。

智能化遠端監控 協助客戶保護每一分錢

「半導體晶圓產品廣泛的應用在每一個人的生活周遭,從小的地方來看不論是手機、平板、穿戴式裝置,到車用市場都有會用到晶圓,這個市場未來將超過3,000億台幣,而這些半導體廠需要不斷的提高良率,竹陞科技就是他們的好夥伴,過去每一個同仁需要監控一台設備,當使用竹陞科技的產品一位同仁可以從主控室直接操控75台設備,實現了卓越的自動化成果。」方泰又表示,未來竹陞科技將進一步導入最新的AI技術,能夠更智慧的操控管理,並且協助客戶降低人為操作因素的耗損,減少報廢,提高效率與產能,讓晶圓品質再提升,可說是提供廠商絕佳的配套措施,並且協助廠商朝無人化智慧工廠邁進。

拓展全球市場提升國際競爭力

方泰又表示,竹陞科技在台灣、新加坡、中國等地區都有成立公司,為的就是能在當地直接服務當地的客戶,將產品客製化提供給客戶,並且讓客戶了解竹陞科技雖然總部在台灣,但對待每一個客戶都是認真以對,而未來竹陞科技將持續開發無塵室等級的產品,提供客戶大數據的建構分析,協助客戶解決問題,創造雙贏局面。(報導由DIGITIMES 林仁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