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綠色金融崛起 2017年發行達1,500億美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全球綠色金融崛起 2017年發行達1,500億美元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企業價值的永續實踐-綠色債券發行與運用研討會。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企業價值的永續實踐-綠色債券發行與運用研討會。

台灣已是全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 Report)發行量最多的國家之一,但公開揭露資訊僅是實踐永續的第一步,結合企業價值與核心能力的永續產品與服務規劃,才是實踐永續的關鍵。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企業價值的永續實踐-綠色債券發行與運用研討會,期望協助企業打造獨一無二的永續策略。

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指出,為達成企業發展、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的平衡永續發展,國際間興起綠色金融意識,金融機構與企業進行投融資決策時,須考量環境風險與成本,而發行綠色債券(Green Bond)便是企業實踐綠色金融的積極作為。

綠色債券在國際上已行之多年,根據氣候債券倡議組織(Climate Bonds Initiative)統計,2016年全球綠色債券的總發債規模約達810億美元,估計2017年將倍增至1,500億美元。另外,郭政弘指出,亞洲發展綠色債券市場速度加快,2016年綠色債券發行總量中有近400億美元為亞洲區發行人,佔將近一半,可見亞洲已成綠色債券重要市場。

響應中華民國政府綠色金融及五加二產業政策,金管會與證券櫃買中心力推綠色債券。郭政弘表示,第一波發行綠色債券的四檔案件,都是由勤業眾信輔導。企業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同時,也透過綠色債券創造產業、金融與環境三贏局面。

綠色識別認證 助企業實踐社會責任

證券櫃買中心債券部經理陳德鄉指出,發行綠色債券的目標,是希望企業將有價證券所募得的資金,用於氣候與環境保護、節能減碳等綠色投資計劃,以具備實質改善環境之效益。

在金管會協助下,櫃買中心最快將在2017年內,推出綠色債券上櫃制度。企業發行綠色債券並用於環保節能等議題,更是企業實踐社會責任的具體作為,不僅可促進永續發展、減輕災害影響或幫助受災弱勢群眾,對公司治理更是加分之舉。

綠色債券崛起 展現永續正向作為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曾韵指出,綠色債券可由企業、金融機構甚至國家來發行。一般企業透過綠色債券募集資金,可應用於改善生產機器、製程及運作流程之綠化。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專案協理張煥穆表示,綠色債券是企業結合永續於產品服務的新風潮。建議企業應以綠色債券為本加以延伸,考慮發行社會型債券(Social Bond)、永續型債券(Sustainability Bond),或其他不同類型的永續產品服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