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電種田也種健康 晁陽實踐綠色經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種電種田也種健康 晁陽實踐綠色經濟

  • 許嘉妡雲林

全亞洲首座寓教於樂的太陽能農場。
全亞洲首座寓教於樂的太陽能農場。

「一路走來這一切都沒有事先計劃,卻又像有著巧妙安排。」晁陽農產科技董事長邱信富百感交集笑著說:「晁陽正是綠色經濟的實踐者。」如今晁陽已是雲林麥寮的綠洲,關懷土地、關懷環境、關懷人,在農業大縣中走出了一條獨特的道路。

晁陽農產科技在雲林擁有22座太陽能農場,不同於只在農地種電的商人,台南農家出身的邱董事長惜土惜福,將「一塊土地,多元運用」,在太陽能板下的農地種植過貓、菇類等耐蔭作物。

晁陽董事長邱信富在雲林麥寮打造亞洲首座太陽能農場。

晁陽董事長邱信富在雲林麥寮打造亞洲首座太陽能農場。

但因過貓沒有足夠的市場,於是積極轉進食品加工,利用自產食材研發了「菇貓水餃」,意外大受歡迎,因而創立了「Good Mall」品牌,更以此為基礎推出系列商品「鮮菇脆餅」、「Good Mall冰淇淋」、「485厚片蔥油餅」等「安心無毒」的農產品。

晁陽嚴格把關食材來源,更堅持栽培與加工的過程不灑農藥、不施化肥,定期將產品送檢。目前,「Good Mall」正逐步建立產銷履歷,未來農產品將可清楚溯源,讓消費者多一分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心。

「我們要做六級農業,一級的農作產品,加二級的加工食品,再加三級的商品行銷。」邱董事長有雄心翻轉傳統農業受盤商剝削的劣勢。自產、自製、自銷建立農產品代銷平台,互惠共享,利潤回饋弱勢,實踐綠色經濟模式。

邱董事長為回饋雲林縣,與雲林家扶中心合作照顧弱勢所推出的「愛餡專案」與「愛家專案」,形成善的循環。另一方面,「Good Mall」的農業生產端廣招雲林在地人加入,尤其是返鄉青年,在地種植鮮採加工,並與在地的好關係適時成了合作夥伴,以契作方式將農作交付當地農民生產。

而隨著與農民的頻繁接觸,更成為當地農產品代銷平台,扮演農產品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樑,讓小農的產品有銷售管道,也將更多值得推薦的特色安心農產品介紹給大眾,互惠共生。

訪談最後,邱董事長提及未來與日本與馬來西亞的合作機會,或許這又會是晁陽的轉機,將台灣農業的「綠色經濟」模式在國際間複製,開花結果。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