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化落實EHS指標量化 推動證據導向之風險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榮化落實EHS指標量化 推動證據導向之風險管理

  • DIGITIMES企劃

李長榮化工環境風險管理處協理牟科俊。
李長榮化工環境風險管理處協理牟科俊。

事業體系涵蓋高性能塑膠、甲醇溶劑、熱可塑彈性體、綠能?銅箔等多元領域的李長榮化工(以下簡稱『榮化』),一向秉持生態綠能的永續發展理念,希冀成為提供創新製程與差異化產品之世界級先進化學公司,以往在實踐願景過程中,確實讓集團營收連年攀升;但隨著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原本成長軌跡戛然而止,使其深刻省思企業永續議題,決定積極推動石化業EHS管理績效指標。

榮化環境風險管理處協理牟科俊表示,工安環衛活動(EHS)不應受到傳統安全、衛生、環保領域之框限,就業場所中潛在的不安全環境、或可能對人員健康產生不利影響的情境,都屬環境風險管理範疇;故該公司體認到,石化產業管理應朝向「整廠環境風險管理系統化」,推動全方位風險管理。

牟科俊接著說,榮化為強化EHS績效評估,特別在架構設計上,加入「延續性」、「可比較性」元素,主要透過資訊系統即時掌握工廠即時EHS績效,藉由共同基準比較後,再執行差異分析;其間若遇存疑部份,便進入「解模糊」程序,結合專家複評,藉以進行指標評估,若評估後有所結論,就會納入管理系統標的,否則便進入下一循環解模糊程序。

之所以在評分考核中融入模糊理論(Fuzzy Theory),並結合學術支持,乃是期盼建立相對客觀的隸屬函數,解決以往只能定性評估的不足,藉由定量方式,明確依據權重及推動的程度差異度予以給分。

深究榮化EHS架構,係以OSM(職業安全管理)、PSM(製程安全管理)為雙軸心,有鑑於多數石化同業無法具體量化兩者執行結果,也缺乏一致推動基準,該公司為突破此盲點,便致力透過績效指標的設計規劃,期望產生相同衡量標準,讓工廠據此進行績效標竿評比。

於是結合資訊系統開發OSM、PSM指標,一方面為管理階層提供具體明確的活動規劃方向,二方面融合管理系統機制,確保所有的改善方案得以被跟催與掌握,且在下次重新評估EHS績效管理系統時,能夠經由量化結果,讓工廠審視改善方案的推動成效,以確保每一項推行活動,皆有可追溯性與比較性。

牟科俊強調,榮化窮盡一切努力,矢志為OSM、PSM創造量化KPI,主要目的在於強化各階主管、操作人員的「當責」觀念,明確定義每一個人在EHS架構下,各自所應該負擔的責任;只因為推動安全管理,最怕有任何環節看似由多人共同負責,到最後卻乏人負責,以往肇因於風險不踏實,釀成血淋淋事件,此例殷鑑不遠,榮化誓言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歸納榮化EHS績效評估模式之推動效益,首先透過相同基準及量化績效之線上即時分析報表、儀表板呈現,利於工廠客觀進行績效標竿評比,讓公司有效聚焦落後的指標,持續提升EHS績效改善;其次OSM及PSM由線性迴歸的結果,顯示兩構面彼此無正向相關,有助於公司將二者並駕齊驅一併推動,不會有所偏廢。

牟科俊透露,展現下一步,榮化的風險管理進程,將不僅是從「定性主觀描述」邁向「定量、圖像科學證據」,還將結合大數據分析,著手建立架構EYE-C-GAS分析報表系統,產出設備元件績效儀表板,即時監控設備元件管理現況,以利公司預測具洩漏潛勢的設備元件,及早加以因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