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與安全並重的機房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節能與安全並重的機房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

宏正自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經理 孔德華
宏正自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經理 孔德華

在機房基礎設施管理的資源中,包括電力、空調、空間、機櫃及資訊設備。為了將資源使用最佳化,以達到提升機房營運效能的目的,宏正自動科技產品經理孔德華指出,大多數管理者通常都是將安全及可靠擺第一,但也常常因此難以兼顧電力消耗,想要兼顧節能與安全,也就成為機房管理的重點。

孔德華表示,以伺服器運作管理為例,必須要考慮的因素包括,如何追蹤記錄伺服器運作並作即時診斷?如何及時排除問題?如何提供關鍵系統的紀錄保持以及人力與效率的管理。

以能源績效指標PUE為例,孔德華指出,節能關鍵在空調。依照美國冷凍空調協會建議的機房溫度,應該介於攝氏18到27度,溫度越高越節能,至於溫度安全及空調效能應以機櫃冷卻指數(Rack Cooling index;RCI)及迴溫指數(Return Temperature Index;RTI)參數為指標。

孔德華強調,機房負載其實是不斷的變動,除了在白天跟晚上的負載不同,假日跟非假日也不同,而且隨著業務增長,也是會不斷變動,只要有變動,就應該要執行模擬或驗證,或是進行動態測試,才能掌握最可靠的管理數據。

如大部分機房的溫度往往會過低,主要是因為擔心過熱問題,而將空調溫度調太低,但另一方面,許多PUE低的機房,也可能會因為太重視節能,而忽略了安全可靠的要求,其中的關鍵就是透過即時RCI的量測,確保機櫃的進風溫度符合標準值,以達到安全節能之目標。

孔德華以ATEN NRGence PDU為例指出,量測能力要精準到每個插座都能測試,並視需要可選擇有無插座開關的機種。如24小時作業的機房,就不需要開開關關,也比較不會擔心有誤動作;但如果機房設備有可能不需要運作,就可能需要關閉,如曾有日本客戶因為機房蓋在北海道,到了冬天時需要關閉部分空調設備時,因為機房的位置很偏僻,如果有開關的智能型PDU,在啟動時就會比較方便。

另一個重要的功能為主動式過載保護(Proactive Overload Protection;POP)。孔德華表示,一般而言,當迴路因為發生電流超載而啟動斷路器時,接在迴路上的伺服器就會全部斷掉,但如果有了POP,會在伺服器全部斷掉之前,會根據後進先出的LIFO模式,或是優先序設定的Priority模式,先挑出特定的伺服器來關閉,保護其他伺服器不會斷線,伺服器的安全也可以獲得保障。

此外,當PDU數量非常多時,就需要中控軟體,透過eco Sensors即時監控,除了可以監控電力、溫度、濕度及效率指標外,也可以建立資料庫,提供電力分析報告,配合遠端電力控制,更有助於管理。

在遠端管理畫面側錄方面,也有解決方案可供選擇,而且還可結合KVM的特性,自動錄下完整的電腦操作,可以做到變動管理,節省頻寬及儲存空間,錄下的內容會儲存成索引式資料庫,以供進階搜尋,還可作為操作記綠追蹤或教育訓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