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並且解決電池充電時電源供應器的雜訊問題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找出並且解決電池充電時電源供應器的雜訊問題

圖1:典型的鋰離子電池充放電週期。
圖1:典型的鋰離子電池充放電週期。

在設計電池供電產品時,工程師必須確保電池在各種應用中可正常運作。工程師雖然可以使用電池測試設備來進行測試,但有時他們會使用市售的標準電源供應器為電池充電,並使用現成的電子負載將電池放電。研發實驗室多半採用標準的電源測試設備,相較於專用電池測試儀,它們的靈活性更高,因為您可透過程式來控制標準的電源供應器和電子負載,以提供各種不同的充放電特性,進而滿足特定的應用需求。

讓我們來看看使用標準電源供應器,在鋰離子電池典型的充放電週期中進行放電的步驟(參見圖1)。開始充電時,可透過程式將電源供應器設定為所需的充電電流,然後以定電流(CC)進行操作,之後電池的電壓便會上升。在充電過程中,電池會充電至開路電壓。當電源供應器達到程控的電壓上限(此上限設定為電池的開路電壓),便開始在定電壓(CV)模式下操作。

圖2:電源供應器連接到具有低內電阻之電池以便進行充電。

圖2:電源供應器連接到具有低內電阻之電池以便進行充電。

圖3:電源供應器連接到具低內電阻的電池以便進行充電的複雜模型。

圖3:電源供應器連接到具低內電阻的電池以便進行充電的複雜模型。

圖4:電源供應器連接到具低內電阻的電池以便進行充電時,加入電感器來降低雜訊。

圖4:電源供應器連接到具低內電阻的電池以便進行充電時,加入電感器來降低雜訊。

一旦進入CV模式,從電源供應器流入電池的電流便開始下降,而電池的電壓則保持固定。您希望充電電流降到低於預定截止值(cutoff value)時就結束充電。舉例來說,對大型電池(例如汽車用的大型續電池)進行充電時,如果最大充電電流為20A,則截止電流可能是50 mA。一旦電池達到截止值,便可視為充飽電,應停止充電,而電池充放電週期會進入下一個階段,通常是進入休止期。

首先,我們來想想要用什麼樣的儀器來量測電池的充電電流。本文討論的是高電流充電,使用電流錶來量測電流可能不切實際,因為最大電流會超出一般DMM的額定電流。所以,我們假設您使用電源供應器內建的電流量測功能來量測充電電流。我們稍後會回來探討這個議題。

如上所述,為了結束充電步驟,我們需量測充電電流並與截止值作比較。電流量測若有雜訊,則難以確認截止充電步驟的正確時間點。相較於最大充電電流,截止電流臨界值只是很小的電流值,因此您需在很寬的電流動態範圍內進行量測,而雜訊在動態範圍最低處的影響最大。前面提及我們所量測的是最大充電電流為20 A,截止電流為50 mA的大型電池。若在全充電電流為20 A時看到100 mA的雜訊,此雜訊將導致0.5%的量測誤差,這樣的誤差勉強可以忍受。然而,100 mA雜訊會掩蓋50 mA的截止電流,使得我們難以確認要停止充電的正確時間。

認識電流量測雜訊的來源

我們用以下的測試配置來說明(參見圖2)。在這個簡單配置中,電源供應器連接到需要充電的電池,通常是建模成具串聯電阻器的理想電池。量測此串聯電阻時,我們可使用專用電池設備或利用LCR電流錶,來執行交流電阻(ACR)量測。不同電池類型的內電阻都不一樣,大電流電池為10毫歐姆,更小的電池為100毫歐姆,而鈕扣電池等超小電池則為1歐姆或更高。此範例為大電流電池,所以我們假設內電阻為10毫歐姆。

進行電池充電的電源供應器,在輸出端有電壓雜訊。就10 V電源供應器而言,合理的峰對峰電壓雜訊規格是10 mV。圖3顯示電池與電源供應器的簡單模型,其中顯示阻抗和雜訊源。頻率低於100 Hz時,Rps_out幾乎是0 ohms。電源供應器的輸出電壓雜訊,其呈現方式是與直流輸出串聯的交流電壓源。根據歐姆定律:Inoise = Vnoise/(Rps_out + Rcell),在電池中此交流電壓(雜訊)是以橫跨超低歐姆串聯電阻器的交流電流形式呈現。

電流量測結果的雜訊不是量測雜訊,而是電源供應器輸出電壓造成的真正電流雜訊,以通過電池內串聯電阻的電流來呈現。即使是低雜訊電源供應器,也會在電池內電阻這麼低的狀況下,產生電流雜訊。

出現電流雜訊時,要測定充電過程是否已達截止電流,最簡單的方法是將量測結果進行平均運算。只要將長達數秒甚或1分鐘的量測積分時間套用至電流量測結果,便可將交流雜訊成分平均化,之後您可量測到穩定的直流值,並將它與截止臨界值加以比較。然而,電源供應器如果沒有可程控的電流量測積分時間,該怎麼辦?此時,您可進行多次量測,並將這些量測結果傳到電腦進行平均運算,再用得到的平均數來判斷是否已達截止電流。

另一種方法是採用與電池串聯的電感器(參見圖4)。電感器在低頻時具有低阻抗,在高頻時則有高阻抗。同樣的,根據歐姆定律,Inoise= Vnoise/(Zps_out + Zinductor + Zcell),當頻率升高,Zinductor會跟著升高並影響分母,使得電流雜訊Inoise隨著頻率升高而降低。因此,在更高頻時,電感器可發揮低通濾波器的作用,以便衰減雜訊。如此可淨化雜訊,以便判斷是否已達直流截止電流。在理想狀況下,濾波器會衰減至低於10 Hz,以大幅減少靠近直流的雜訊電流。假設充電電池為20 A且電池串聯電阻為10毫歐姆,電感器需要100微亨(microHenry)的電感值。請注意,電感器要能夠承載20 A的全直流充電電流,因而不可能是小型的表面黏著元件。不過用手將電線纏繞在環形磁心上來製作電感器仍然可行。

欲了解上述技術詳細,歡迎報名7月14日「電源技術論壇-新世代電源技術與節能設計」,是德科技將發表「低功耗先進智慧電源管理系統設計與驗證的挑戰」,並於現場有相關量測儀器展示,歡迎業界先進上網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TF_20160714/。 (本文由是德科技提供,李佳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