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AI運算與無線網通 新一代智慧顯示應用邁大步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結合AI運算與無線網通 新一代智慧顯示應用邁大步

  • 陳婉潔DIGITIMES企劃

智慧顯示一詞於近年開始興起,隨著運算、無線網通與顯示技術同時發展下,為各類終端應用情境帶來更豐富的使用體驗,但背後仍需借重台灣完整的資訊通訊與零組件產業鏈,方可完成。

Micro LED與Mini LED扮新一代智慧顯示要角

隨著LCD、LED與OLED等技術在全球面板產業先後扮演重要角色後,全球面板產業的發展走向也已經邁入不一樣的光景,台灣面板產業在OLED商業化時期可以說是幾近缺席的情況下,近年來轉向Micro LED與Mini LED等新一代發光技術發展,綜觀而言已經不少成效,加上台灣本就是全球資通訊產業重鎮之一,系統整合、多元場域服務、通訊技術乃至於AI運算,皆有對應的供應商,為了能讓新一代的顯示技術能邁向全球進而商用化,台灣產官學研嘗試整合資源,讓Micro LED與Mini LED能被更多消費者看見,故開始有了智慧顯示一詞。

客觀來說,智慧顯示所涵蓋的垂直應用情境相當多元,過去大多是以LCD與LED等傳統技術負責處理顯示相關情境,以系統層級角度來看,除了顯示技術有所突破外,過去所熟知的運算與連網技術也多有大幅度的翻新。

以數位看板為例,在導入AI運算技術的情況下,搭載常見的作業系統如Linux亦或是Windows,與過去相比雖無二致,但為了能即時感知周圍環境,甚至是與消費者即時互動,提升其使用體驗,其系統本身所需要的處理器AI運算與圖形處理效能勢必有所提升,也因此,不論是既有的x86架構亦或是快速崛起的Arm架構,都已在CPU指令集導入向量指令集,亦或是增加硬體基礎的AI加速器或是DSP單元,都與過往的處理器設計大不相同。

而連網技術同樣也是如此,隨著進入5G商用後,進一步帶動NB-IoT與4G等無線網通技術的成熟度更加提升,從諸多工業電腦與嵌入式系統方案所提供的通訊模組平台來看,新世代的無線網通技術早已是基本門檻。

單以AI運算與無線網通技術的翻新,對於剛步入商用的Micro LED甚至是電子紙技術,在各類技術彼此加乘並有效整合的情況下,一加一大於二,甚至是大於三的效果,自然不言可喻。

新一代顯示技術皆有明顯優勢

Micro LED本身的技術勢在於它是無機的發光元件,所以能夠承受高電流驅動,進而達到相當高的亮度,即便在強烈陽光下,仍可以透過高動態對比的方式,讓顯示上更加真實清晰不受影響,而在反應速度上,也明顯優於OLED許多,所以在動態顯示的表現上也能做到更加流暢的效果,而功耗方面也明顯優於傳統的LED技術。

此外Micro LED也與OLED相同,也具備可撓式特性,所以在柔性顯示應用領域,亦能佔有一席之地,依據研調機構Quadintel統計,2021年全球Micro-LED顯示器市場規模為10.41億美元,到2030年將快速成長至913.8億美元。

而Mini LED技術的技術特性也明顯優於傳統的LCD與OLED,同樣能實現高動態對比的顯示畫面,且不易受到外在光源干擾。所以也成為許多台灣面板產業極為重視的顯示技術之一。

而電子紙在這幾年的發展也開始朝向多色彩與大尺寸應用發展,也不難看出電子紙的成熟與普及度之高。

而回頭觀察台灣主要面板供應商在新一代顯示技術的布局,除了能將其量產外,整合資通訊業者的技術,形塑出多元應用場景,顯然已是台灣面板產業的現階段主要策略思維,而朝向大量的智慧型手機與電視市場帶來的商機的市場策略已然過時。

台灣顯示大廠布局,鎖定多元垂直應用

以友達為例,友達過去幾年特別聚焦車用先進顯示技術發展,積極導入Micro LED與Mini LED,也積極參與全球指標性大展CES,展現其技術實力,2023年也特別與Qualcomm合作,雙方就各自所長,就車內座艙系統進行聯合展示,友達以Mini LED技術為基礎,展示FIDM Plus一體化顯示方案,為車內駕駛與乘客打造客製化兼具沉浸式的乘坐體驗。

Micro LED方面,由於該技術本身具備高亮度、高穿透度等特色,因此可運用在擋風玻璃與側窗上,不論是駕駛或是乘客都不會漏掉重要資訊,加上前面所提,Micro LED本身就具備可撓性與高穿透度,便於各大車廠打造屬於自身的車內座艙客製化設計,可以預期Micro LED在車載資通訊領域的滲透率將有驚人的表現。

而群創在2022年也與啟耀合作,以AM Mini LED技術,攜手工研院、方塊磚BRICKS與聚典資訊以「P0.75 透明顯示器」展示智慧頂級珠寶櫥窗,透過AI鏡頭分析展品前的訪客,經由大數據做特製化產品與資訊內容推薦,同時滿足業主即時性的行銷或產品、訊息置換需求,同步零時差拉近業主與民眾的距離。

電子紙方面,過去產業對於電子紙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小尺寸應用,但隨著技術演進,戶外也已經能看到大尺寸的電子紙顯示應用,以元太為例,該案例位於美國波士頓市政廳廣場,由於該地點本身存在電力與建築限制,所以採用電子紙設計,導入互動資訊服務站,同時也加裝太陽能面板,讓該資訊站能不依靠額外電力,便能自行實現遊客與居民所需之資訊更新。此外,像是美國紐約、拉斯維加斯等,也都有類似案例,顯見大尺寸電子紙已有不低的接受度。

歸納來看,台灣面板產業歷經幾次顯示技術的轉移與浮沉,加上過去面板業者與台灣資通訊產業較無廣泛而全面性地合作,如今在Micro LED與Mini LED皆有相當程度的掌握下,與擴大合作廣度與深度的基礎下,台灣面板業者應可透過智慧顯示概念,觸及各種垂直應用場景,再創面板產業的另一波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