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推出語音控制ASSP解決方案 擴展RISC-V嵌入式產品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瑞薩推出語音控制ASSP解決方案 擴展RISC-V嵌入式產品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推出專為語音控制人機介面設計的RISC-V MCU,擴展其領先的RISC-V產品組合。與RISC-V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合作開發的全新R9A06G150 32位元ASSP提供完整、具成本效益、可量產的語音控制系統解決方案,無需RISC-V開發工具和前期軟體的投資。

新的ASSP針對住宅和商業大樓自動化、家用電器、玩具和保健醫療產品,支援多種語言和使用者定義的關鍵字進行語音識別操作。作為一站式語音控制解決方案的基礎,R9A06G150預先燒錄了具備產品量產經驗的獨立設計公司所開發的專用應用程式。

繼2022年基於RISC-V CPU推出32位元馬達控制ASSP和64位元通用RZ/Five MPU之後,這次推出的新產品也將進一步鞏固瑞薩在開源RISC-V ISA新興市場的領導地位。

瑞薩物聯網和基礎設施事業部資深副總裁Roger Wendelken表示,瑞薩持續擴大RISC-V MCU/MPU產品組合,為設計人員提供具備預載軟體的創新語音命令人機介面,以縮短開發時間和上市時間。透過與RISC-V合作夥伴生態系統的密切合作,這種靈活、可擴展的ASSP解決方案讓對語音控制感興趣的客戶在同一MCU硬體平台上支援各種不同的應用。 

瑞薩全新的R9A06G150語音控制人機介面ASSP採用晶心科技的RISC-V處理器IP,使用AndeStar V5架構的AndesCore D25F CPU核心。晶心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林志明表示,很高興參與瑞薩語音控制一站式解決方案,32位元的AndesCore D25F旨在以較小的矽足跡提供較高的每MHz效能。

D25支援RISC-V P-extension DSP/SIMD,這是由晶心科技提供給RISC-V ISA的。瑞薩等主要混合訊號ASSP開發商因此可以專注於工程創新,並將其設計的非關鍵元素外包給晶心等CPU核心供應商。

瑞薩預先燒錄專用應用程式的RISC-V語音控制ASSP,其程式是由語音識別技術專家Cyberon和專注於嵌入式解決方案的系統整合商Orbstar開發。SEGGER Microcontroller GmbH透過其完整的開發生態系統(包括Embedded Studio和J-Link)為語音控制ASSP提供開發支援,如同與瑞薩合作之前的馬達控制控制ASSP。

瑞薩設計了一款採用RISC-V ASSP的語音控制人機介面成功產品組合,採用瑞薩產品中的R9A06G150和其他相容元件來支援通用語音控制人機介面系統。這樣整合、預燒錄的一站式解決方案無需使用者撰寫任何程式即可增加語音控制功能,可用於物聯網、免持或智慧家電應用。完整的參考設計支援客制化喚醒詞和命令,並支援多種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