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進入無線充電應用 意法以完整解決方案涵蓋多元應用情境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NFC進入無線充電應用 意法以完整解決方案涵蓋多元應用情境

  • 賴品如台北

意法半導體NFC/RFID策略行銷經理黃鐙誼。DIGITIMES攝
意法半導體NFC/RFID策略行銷經理黃鐙誼。DIGITIMES攝

意法半導體NFC/RFID策略行銷經理黃鐙誼表示,若把RFID的頻段分成125kHz-134kHz、13.56MHz與860MHz-960MHz來看,NFC主要以13.56MHz做為主要的發揮舞台,其主要的標準涵蓋ISO 14443 A/B、ISO 15693、ISO 18092與ISO 18000-3等,儘管市場已有許多無線網通技術同時並存,但NFC仍能發展至今,便在於它除了能傳遞資料外,也能傳遞能量。

再者,由於系統本身在已經內建NFC的情況下,等同內建一組ID,換言之,該裝置的資料上傳之後,也無需再建立一個ID,即可進行身分識別。而在通訊距離方面,依照標準規範的不同,智慧型手機的NFC所能傳輸的距離也會有所差異,以ISO 14443為例,若是在智慧型手機上,其傳輸距離僅有5公尺,但如果是ISO 15693則可以傳至7公尺。

NFC易用性高,意法已有完整解決方案支援

另一方面,NFC在智慧型手機應用也有相當高度的易用性,黃鐙誼指出,NFC具備NDEF(NFC Data Exchange Format)功能,讓裝置間進行資料交換的同時,無需安裝任何應用程式,便能啟動網址連結、傳輸E-mail訊息、啟動藍牙連接以及啟動Android應用程式。

而依照智慧型手機所能因應的實際應用場景,可分為簡易Tags、Dynamic Tags與讀寫器(Readers),意法各自皆有對應的解決方案,分別為ST25T、ST25D與ST25R,後面兩者需要搭配微控制器方案,而ST25DV系列的ISO15693產品,可配合Android或蘋果手機上的App讀寫內部控制暫存器,實現之前無法達成的創新產品,例如用手機解鎖或上鎖無電源的掛鉤鎖、行李箱鎖、自行車鎖等。另外摩托車鎖,意法亦有相關的解決方案可以滿足客戶,以打造完整系統。

當然,意法所鎖定的應用亦不限於智慧型手機,將解決方案推廣至多元垂直應用一直是意法的重要市場策略, NFC解決方案自然也不會被侷限在智慧型手機中。黃鐙誼透露,以ST25D為例,所能涵蓋的應用情境就有電表、照明、車用、穿戴式、醫療、冷鏈運輸與工業應用等,透過智慧型手機或是NFC讀寫器,便能進行前述應用情境的軟體升級、系統啟動、穿戴應用配對、應用程式啟動與電力傳輸等多種功能。

無線充電功率雖低,現階段聚焦藍牙耳機與穿戴式應用

至於在無線充電方面,NFC目前在功率的支援上,僅有1W的程度,相較於Qi等無線充電標準最高達45W,仍有其距離,但依照NFC技術的發展走向,將會朝3W的功率等級發展。黃鐙誼談到,NFC的無線充電技術發展,主要還是奠基於NDEF而來,在電力傳輸上,可以再進一步細分出兩種模式,分別為Static mode與Negotiated mode,前者的電力等級僅有100mW等級,後者則可分為0.25W、0.5W、0.75W與1W,目前以終端應用來看,以真無線耳機、骨傳導耳機與穿戴式應用等為主,其適用的解決方案便為ST25DV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