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USB Type-C晶片商機 威鋒推出USB PD3.1晶片方案VL108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掌握USB Type-C晶片商機 威鋒推出USB PD3.1晶片方案VL108

  • 李佳玲台北

威鋒推出USB PD3.1傳輸晶片和支援USB PD電源受電端晶片,使USB Type-C產品線更趨完善。
威鋒推出USB PD3.1傳輸晶片和支援USB PD電源受電端晶片,使USB Type-C產品線更趨完善。

威鋒電子(6756)為USB Type-C、 USB PD及高速傳輸晶片之領導廠商,近期率先推出最高支援240W的USB PD3.1傳輸晶片和支援USB PD電源受電端晶片,擴充現有設計方案,使USB Type-C及USB PD產品線更趨完善。

威鋒於2023年正式推出「USB PD3.1晶片方案VL108」,高度整合USB PD 3.1和DP Alt-mode技術,支持最新的EPR大功率充電規格,適用於USB Type-C週邊裝置,藉由Charge-through功能進一步強化了集線器的功能性。VL108的上行口整合了USB Type-C充電功能,在USB4或DP Alt-mode的主機端輸出影像時,可同時供電給主機。VL108具有兩個USB Type-C下行口,在連接USB PD電源適配器充電時,也可連接USB Type-C裝置傳輸資料或影像。所有的接口都支援EPR大功率充電規格,實現高達48V 5A(240W)的充電效能。

隨著USB PD3.1規範的發布,USB Type-C的最大充電功率從100W提高到240W。過去,對於14吋以下的NB來說,USB Type-C的100W充電功率已經足夠,但是對於需要高功率的15吋或更大型的NB,如搭載獨立顯示卡的機型,仍需依賴各家廠商專有的充電器,無法達到通用的環保精神。新的USB PD3.1 EPR規範就可以達成大功率充電器通用的目的。隨著USB協會在2023年已發布USB PD 3.1 EPR認證測試計劃,預計更多廠商將推出具有新充電模式的產品,而威鋒電子在此推出的VL108晶片方案,掌握相關商機。

威鋒電子也於2023年第2季正式量產「支援USB PD USB Type-C電源受電端晶片VL320」,VL320是一款簡化的PD控制器,專為沒有USB資料傳輸功能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而設計,此方案針對使用傳統DC接頭或其他專有連接器的產品,提供一個升級至USB Type-C接頭充電的捷徑,讓製造商能夠輕鬆地採用兼容USB PD的電源適配器。除此之外,VL320還支援多種快充協議,包括高通快充協議(QC 2.0 Sink)、華為快充協議和三星AFC Sink功能,同時,它還提供了一項獨家的便利功能:即可埋入程式碼的產品資訊追溯參數。

VL320採用小型QFN-20 4x4mm封裝,具有實惠的BOM價格和低碳足跡,這款晶片的推出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充電方式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彈性。

USB Type-C是現今大多數NB、平板電腦、Android裝置、iPad以及將來iPhone的主要電力、影音和資料傳輸介面。在2022年10月4日,歐盟宣布統一充電規格法案,為消費電子設備制定了新的規定:在2024年以後一律採用USB Type-C為充電介面,且如果該設備支援電壓大於5V、電流大於3A,或功率高於15瓦特的有線充電技術,還必須符合USB Power Delivery規格。新法規適用於鍵盤、滑鼠、數位相機、無線耳機、攜帶型喇叭、GPS設備、電子書閱讀器和手持式電視遊樂器等,預計USB Type-C和USB PD晶片的市場將快速成長,威鋒電子已做好萬全準備,推出VL320因應市場局勢。

根據最新的USB-IF報告,配備USB Type-C介面的裝置預計在2023年達到32億台出貨量,USB Type-C生態系統會持續成長,威鋒電子將透過實現最新的USB標準規格和靈活的方案設計能力,提供更多具有競爭力的產品。

威鋒電子展位資訊: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四樓 USB-IF Community: VIA Labs, Inc. (M1319)


關鍵字
商情專輯-COMPUTEX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