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科技訴求即服務、內蘊性安全與資料保護,加速實現多雲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戴爾科技訴求即服務、內蘊性安全與資料保護,加速實現多雲安全

  • 李佳玲台北

戴爾科技集團技術副總經理梁匯華。戴爾科技
戴爾科技集團技術副總經理梁匯華。戴爾科技

時至今日,各行各業已意識到若欲加速數位轉型,即需採用混合多雲架構。然而觀察多數企業的運作方式,不難發現大部份的關鍵工作負載、仍側重在地端執行,只因為企業自認還無法妥善掌控混合或分散式工作負載,亦無法確定整個資料或應用的移動路徑是否安全無虞。

顯而易見,假使未能有效緩減或控制資安議題,勢必阻礙企業數位創新進程。鑒於此,戴爾科技集團(Dell Technologies)於日前舉辦「資訊安全到位 混合多雲無畏 - 戴爾科技集團雲端安全論壇」,希望藉由多項領先業界的解決方案,讓企業更快速、也更輕易鍛鍊混合多雲的資安基本功。

戴爾科技集團經銷業務協理呂建德。戴爾科技

戴爾科技集團經銷業務協理呂建德。戴爾科技

戴爾科技集團資深技術顧問黃敏俊。戴爾科技

戴爾科技集團資深技術顧問黃敏俊。戴爾科技

戴爾科技集團首席技術顧問藍基能。戴爾科技

戴爾科技集團首席技術顧問藍基能。戴爾科技

Intel亞太區業務協理林嵩喜。戴爾科技

Intel亞太區業務協理林嵩喜。戴爾科技

Claroty大中華區技術顧問詹鴻基。戴爾科技

Claroty大中華區技術顧問詹鴻基。戴爾科技

透過即需即用模式,加速落實企業永續

戴爾科技集團技術副總經理梁匯華致詞表示,進入後疫情時代,不管是企業的業務或IT單位,都面臨更嚴峻考驗,像是資本支出趨於緊張、人力資源受限、難以精準配置資源(配置過度或不足)、技術更新太快、無法預測需求成長、難以駕馭雲端技術的複雜性…等。與此同時,每位CIO也苦惱於如何強化效能、自動化、效率、安全性、永續等一切環節,有效推動企業達成商業與ESG目標。

「ESG正在驅動下一波轉型浪潮,」梁匯華說,不少企業也許已實現很大程度的自動化,但如何在運作過程中同時兼顧ESG,依然是複雜命題。因此戴爾不再只談如何靠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裝置幫助企業降低功耗,更藉由IT協助企業有效率地做到碳盤查、碳減量,再輔以AI/ML方式實現最佳化ESG管理。例如企業今天可利用OpenManage Enterprise實現碳的生命週期管控,包括做到用電控制、碳足跡盤查、產出報表;甚至跳脫資料中心範疇,進一步把工程、生產、物流…等其他營業活動的碳排數據,通通整合到資料平台上,落實ESG端到端的治理目標。

另一方要,隨著永續概念延燒,也影響企業佈建資源的方式,使得「即服務」(As-a-Service)快速興起,讓IT變成像是家中的水電,不僅隨用即付、也更易於部署,堪稱是因應未來營運變局的最佳模式。因此戴爾積極發展APEX,期望透過更簡單、更敏捷靈活,且容量可依需求伸縮設定的IT資源交付模式,加速客戶落實As-a-Service策略。

更重要的,APEX也有助提升企業營運的安全性。此乃由於藉由APEX Flex-On-Demand(FOD)按需計費方案,可實踐彈性容量部署,進而改善IT服務交付並降低風險,且讓IT部門更有餘力優化IT服務,加速企業的創新升級節奏。

善用APEX FOD,多雲與永續一舉多得

戴爾科技集團經銷業務協理呂建德,闡述如何藉由APEX一舉貫穿多雲旅程。APEX FOD與永續未來等彼此看似無關,但皆對企業至關重要的三大環節。

多雲旅程的最大瓶頸,在於所有企業正面臨跨雲孤島上的應用程式現代化、資料整合與管理議題。典型的上雲歷程,大致不脫Cloud First、Cloud Chaos的發展路徑,因為使用愈來愈多的雲,必然帶來更高複雜性;此時唯有借助好的工具來實現雲與地的整合,才能擺脫泥淖,朝Cloud Smart繼續前行。

如VCF on VxRai,即為VMware VCF放在Dell HCI一體機,形成強韌的混合雲一致管理平台,讓企業從鳥瞰角度識別雲地間各朵雲的現狀,從而採取最佳管理措施。更重要的,此平台可結合APEX FOD,成為依客戶需求規劃、專屬專用且按量計費的部署模式,合約到期舊設備交由戴爾回收處理,若續訂可使用新設備,滿足ESG永續需求。

另APEX-VCF可介接AWS、GCP或Azure,讓企業透過單一平台兼管地端與多雲架構;此服務高度整合VMware PSO/TAM機制,可由戴爾擔任維運叫修的統一窗口。而它對客戶尚有其他好處,像是計費方式簡單(按RAM及Storage的用量計費),且透過VMware自動控制RAM的使用,準確掌控用量,配合APEX方案就不會出現帳單超乎預期的現象;同時它是本地的安全部署,不需和公有雲其他客戶共享硬體,可省去在雲端上下資料的費用,又能快速彈性因應爆增流量,於高峰期過後將虛機收回,實現隨需付費目的。

總括而言,凡企業希望將資本支出轉為營業費用,想兼得公有雲付費模式與私有雲本地部署,或即將啟動一個新專案、須面對未來諸多變數,乃至預算有限、無力應付現有需求者,都很適合採用APEX FOD方案。

內蘊性安全,鞏固企業資訊資產的防護

戴爾科技集團資深技術顧問黃敏俊指出,現今IT已成各企業的重要命脈,一旦出問題,將產生嚴重後果。但隨著工作負載四散於公司內部、邊緣、雲等不同環境,意謂企業要保護的標的已經無所不在,如何是好?

從戴爾角度看,最佳解法即是現代化安全「金三角」。包含保護資料與系統、克服安全複雜性、增進網路資安韌性,前兩者須仰賴戴爾產品的內蘊性安全設計。戴爾立足於可信基礎架構,確保伺服器、儲存、網路、HCI/CI、資料保護等每一項產品自身安全無虞。

深究戴爾可信基礎架構之源起,就在於安全開發生命週期(SDL),透過員工、客戶與供應商之間的信任夥伴關係,建構兼具採購安全、網路資安、人身安全、安全管理系統的商業模式。戴爾供應鏈提供端到端安全性與韌性,利用強大控制措施,確保「從設計到交付」的供應鏈風險降至最低,從而保障產品的安全性、完整性、品質及彈性。

所謂內蘊型安全性並非附加功能,其已整合到Dell安全開發生命週期的每一步。如Dell Server支援安全元件驗證(SCV),可依客戶訂單,在工廠將BOM組合好、製成清單,詳列硬體的內容、身分、序號及相關軟體資訊,最終進行加密並簽章;當伺服器運送客戶環境,立即開機驗證與出廠清單內容是否一致無誤。

另像是儲存方面PowerStore 3.0支援網路安全增強功能(包括勒索軟體防範、陣列防盜、文件鎖定等);HCI/CI內建可加速實現安全加固的機制;CloudIQ Cybersecurity協助用戶輕鬆建立並落實安全性政策。最後搭配所有設備支援安全和可持續的設備報廢(含資料抹除),皆是內蘊型安全的具體表徵。

避風港+雲端備份,防範地緣政治風險及勒索攻擊

戴爾科技集團首席技術顧問藍基能表示,隨著地緣政治風險、黑客及勒索病毒的攻擊,導致資料保護面臨新挑戰,故企業需藉由進化版方案來應對。

為此戴爾提出「資料保護藍圖」,強調不論新舊工作負擔,皆可透過戴爾DPS(Data Protection Suite)平台,將資料集中備份至DD(Data Domain)資料保護儲存設備,經過去重,再以最具成本效益方式部署至DR Site、避風港離線保護庫,或進行第三地/雲端資料保護,強化核心及關鍵系統資料安全。

藍基能建議,企業可從資料中心內找一台上鎖機櫃,建立離線資料保全避風港CyberRecovery,以唯一一條Air-Gap線路連接Production,平時處於離線狀態,待至固定時段再由CyberRecovery內部觸發自動化流程,將企業要保護的資料Sync至避風港離線保護庫。同時利用AI工具進行掃描與分析,檢視資料是否遭感染。

採用離線資料保全避風港,旨在防範勒索病毒攻擊。若要防範地緣政治風險、增強「戰後復原」能力,便需借重雲端備份;要實現此一目標,可利用Dell DPS備份架構,並藉由DD支援的端至端加密、NTP時鐘竄改控制、不變性,DIA(Data Invulnerability Architecture)、多因子認證(MFA)等多項機制,高度確保雲端備份資料的安全性。

客戶可透過DPS實現多種形式雲端備份。其一是運用DDVE on Cloud,將地端資料複製到雲端。其二是運用DD CloudTier進行備份資料分階儲存,將長期資料經去重後保留到雲端。第三種是透過CloudDR實現災難恢復到雲端,確保應用高可用性和業務連續性。再者可利用「DPS + DDVE」保護雲端資料;倘若企業已走向雲原生應用,可借助Cloud Snapshot Manager保護雲原生應用系統的資料。

外部專家助陣,對安全加速、OT防護獻出良方

值得一提,本次論壇也邀請外部專家助講。首先是Intel亞太區業務協理林嵩喜,他指出第4代Intel Xeon可擴充處理器(Sapphire Rapids)較前一代增加約五成效能,若是結合加速器,增速效果就擴大為數倍。此外Sapphire Rapids的每瓦效能提升2.9倍,在執行相同工作的基準下,可為企業多省下70W耗能(每顆CPU),並大幅降低55%碳排。

Intel現已針對AI、HPC、網路、FC、儲存及資安等不同工作負載,提供加速器。其中QAT(QuickAssist Technology)堪稱最成熟的加速器,不論對於加解密、加解壓都能發揮功效。經過實測,若結合QAT引擎來執行NGINX,可為CPU核心卸載84%的運算負擔,若是企業儲存或資料分析,卸載幅度更上看95%。

另一講者Claroty大中華區技術顧問詹鴻基,表示隨著工業攻擊頻率持續增加,各界已知工控安全的重要性。此時不少防火牆、端點安全業者都抱持一般IT思維,爭取將防護機制導入工控場域,有問題時就立即阻擋;殊不知此舉恐有影響工廠運作之虞,很難被業主理解與接受。

Claroty則主張「The Extended Internet of Things」(XIoT)概念,藉由Port Mirroring、絲毫不干擾工廠營運的角度,藉由流量解析來獲知廠內Field Device、PLC、HMI概況,即可藉由資產盤點結果來瞭解當下安全漏洞。此外還可觀看OT詳實資產事件,將資訊採集給SIEM進行分析,從而提供風險視角總覽。藉由這般作為,使Claroty能順利落實「在OT環境中延伸IT安全性、在IT環境中增添OT可視性」的兩全其美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