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盛會2023 Getac Innovation Day以強固移動技術全面提升TCO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產業盛會2023 Getac Innovation Day以強固移動技術全面提升TCO效益

  • 尤嘉禾台北

IDC台灣總經理江芳韻指出,全球已進入數位經濟時代,企業需要以數位優先策略推動應轉型以提升核心競爭力。DIGITIMES攝
IDC台灣總經理江芳韻指出,全球已進入數位經濟時代,企業需要以數位優先策略推動應轉型以提升核心競爭力。DIGITIMES攝

全球市場環境日益嚴峻,善用5G、AI、IoT…等創新科技降低整體成本,以宏觀視角規劃營運方向,提升自身競爭力,成為企業重要的營運策略。為協助台灣企業深入了解產業發展脈絡,調整腳步制定最佳化營運策略,全球強固行動運算方案領導者神基科技(Getac)特於日前與協辦單位群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力夥伴台灣微軟及育秀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AI+IOT驅動企業永續發展 以創新科技降低產業TCO—2023 Getac Innovation Day」,邀請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全球調研機構專家、知名科技集團領導人,針對科技創新趨勢、新世代企業應有的營運思維等議題發表精彩演講。

數位優先提升競爭力 以創新科技驅動企業成長

神基科技全球市場開發中心副總經理黃丞義建議,企業購置行動裝置時,不能僅從產品單價出發,必須以TCO為考量。DIGITIMES攝

神基科技全球市場開發中心副總經理黃丞義建議,企業購置行動裝置時,不能僅從產品單價出發,必須以TCO為考量。DIGITIMES攝

微軟全球合作夥伴事業部亞洲區物聯網解決方案架構師吳建宇表示,微軟近期將原本旗下的AI技術與OpenAI的生成式AI整合,滿足各類型場域的AI需求。DIGITIMES攝

微軟全球合作夥伴事業部亞洲區物聯網解決方案架構師吳建宇表示,微軟近期將原本旗下的AI技術與OpenAI的生成式AI整合,滿足各類型場域的AI需求。DIGITIMES攝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提到,數位產業署目前已制定多項政策,加速產業數位創新與轉型、帶動數位相關產業發展。DIGITIMES攝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提到,數位產業署目前已制定多項政策,加速產業數位創新與轉型、帶動數位相關產業發展。DIGITIMES攝

力弘科技技術經理姚良居指出,神基科技的強固型行動裝置大幅提升該公司的戶外作業效率。DIGITIMES攝

力弘科技技術經理姚良居指出,神基科技的強固型行動裝置大幅提升該公司的戶外作業效率。DIGITIMES攝

宸信科技銷售經理鄭三菱表示,經過多年使用證明,神基科技的產品在多粉塵、高震動等惡劣環境中依然能穩定運作。DIGITIMES攝

宸信科技銷售經理鄭三菱表示,經過多年使用證明,神基科技的產品在多粉塵、高震動等惡劣環境中依然能穩定運作。DIGITIMES攝

全球知名調研機構IDC台灣總經理江芳韻首先在「科技創新與永續發展的現況與未來趨勢」指出,快速發展的數位科技帶來各種新產品與服務,從而促成跨界整合的生態系統。目前全球已進入數位經濟時代,企業需要以數位優先策略推動應轉型以提升核心競爭力。從研究報告已可看出,科技應用對企業的獲利和營收有顯著影響,科技領先者的營收和獲利明顯優於落後者。而在數位優先的架構下,科技創新、產業生態系統建立和永續發展會是三大關鍵元素。

她接著表示,數據在產業生態圈中扮演著核心角色,透過數據的力量,可將上產業鏈不同環節以不同型態整合,從而創造出全新的產品和服務。目前企業已經有此意識,並開始以整體生態系統為基礎思考產品發展方向。

要強化數據價值,必須學會善用科技,她強調科技應用的發展在企業的營運和轉型中扮演的角色愈來愈吃重,創新的科技可協助企業開拓新市場,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並優化客戶體驗,尤其是近年AI、物聯網、區塊鏈和雲端運算等技術正快速改變產業和商業模式,因此企業應致力於建立創新文化,鼓勵員工以創新思維規劃解決方案,並強化跨域合作,加快新科技的落地速度。

江芳韻以強固型行動裝置為例指出,此類裝置可透過數據收集與分析、雲端傳輸、擴增實境…等新技術,優化企業第一線人員的工作體驗、提升生產力,並強化客戶的企業印象,在上述優勢下,導入強固式行動裝置逐漸成為企業IT建置的重點之一,根據IDC的調查指出,2021~2025年全球強固式行動裝置的5年CAGR達到9.6%,遠高於商務智能手機與商用平板電腦。

整體而言,數位轉型的影響是深遠且全面,企業當務之急是建構數位優先策略,並有規劃、有步驟的推動,首先是建立企業內外協作機制,企業內部的協作可讓各部門的互動更緊密,提升工作效率與靈活性。外部協作機制則是建立大範圍產業生態系,企業可與生態系夥伴共同創新、共享數據、打造差異化服務,擴大企業業務觸角。

神基科技全球市場開發中心副總經理黃丞義則以「強固運算解決方案解決企業挑戰,創造營運效益」為題,點出強固型行動裝置對企業營運的重要性。他指出效率與成本向來是企業營運的兩大重點指標,行動裝置快速進化,現場工作人員對這類裝置的依賴越來越大。企業也開始為物流司機、醫護人員、急救人員、倉儲人員和現場服務技師配置相關裝置,提升工作效率。

然而高故障率的行動裝置故障,有可能反而造成企業時間與金錢的損失。這些裝置出現軟硬體問題或網路連線障礙時,生產力就會明顯下降甚至工作停擺。因此他建議企業購置行動裝置時,不能僅從產品單價出發,必須以TCO (總體擁有成本)為考量,TCO除了計算資產的採購價格外,也納入使用壽命期間的營運成本,藉此評估資產的長期價值貢獻,根據研究機構VDC Research的報告指出,目前已有75%的企業在購買新裝置前會評估TCO。

黃丞義指出,第一線人員在使用行動裝置最常遇到的問題是頻繁掉落、電力不足、液體/灰塵侵入、網路斷線…等問題,而理想的行動裝置應具備耐用的硬體、正常運作的軟體和強大的連線能力,方能有效降低TCO,因此決策者應該採取全面性措施,將後續部署支援成本降至最低。他進一步引用VDC Research調查,比較強固型與非強固型行動裝置的TCO,非強固型行動裝置的年平均TCO為4,887美元、五年TCO為24,437美元,強固型行動裝置則僅分別為3,066美元與15,332美元,差異相當明顯。

神基科技長年深耕強固型行動裝置,已是此領域的領導者。黃丞義強調神基科技的產品是專為在極端惡劣環境下執行嚴峻任務的專業人員而設計,可在極端條件下運行,確保工作不受干擾,目前全球已有多數企業採用神基科技產品,並獲致良好成效,例如天然氣運輸集團導入後,其平行動裝置的故障率下降8%,古蹟3D建模與修復業者也因採用神基科技解決方案,戶外作業效率提升250%,伊斯坦堡機場的加油作業則因此平均提升了60%。這些案例顯示Getac的解決方案可確實優化企業TCO,提高業務營運的效率和成本效益。

生成式AI浪潮席捲產業 善用政策力量推動產業升級

2022年席捲全球的ChatGPT掀起全球生成式AI浪潮,微軟全球合作夥伴事業部亞洲區物聯網解決方案架構師吳建宇特別以「生成式AI和物聯網為企業注入新靈魂,加速數位創新」為題,介紹此技術與物聯網對企業數位創新的協助。他表示GPT是一種應用廣泛的AI演算法,可用於快速回答問題和生成文本,與傳統AI相比,生成式AI在自然語言處理方面的能力更強,可透過相關資料和意圖輸入,直接生成所需的答案或預測結果,並提供各種預測分析,因此在企業中的應用潛力相當可觀。

除了GPT,OpenAI也開發了其他生成式AI應用,包括自然語言生成程式碼的Codex是一個能夠用。繪製圖像和完成其他任務的Dall-E,這些技術都以GPT為基礎上發展而成,並已在各自的應用場景中展現出強大功能。

吳建宇表示,微軟投入AI領域多年,在圖像/語音辨識、翻譯和商業決策等方面已有亮眼成績,近期更成為OpenAI最大投資者,將原本旗下的AI技術與OpenAI的生成式AI整合,滿足各類型場域的AI需求。微軟推出的社交媒體與資料分析趨勢分析,可協助企業透過聊天機器人進行內部溝通和培訓、遠端服務。此外在人機互動(如XR、AR、VR)相關的視覺化交流和數位孿生,微軟也有相關方案。

在製造業方面,吳建宇表示硬體和應用程式的開發速度對數位轉型至關重要,微軟的雲地無縫整合,將可縮短系統上線時程,並提高開發人員的效率。微軟整合AI和物聯網兩大技術得地端應用,還包括智慧冷鏈與瑕疵檢測系統。此類地端系統可即時識別並運算資料,再將結果傳送回到雲端大幅提升作業效率。

整體而言,微軟在各種服務應用與AI開發環境均有完整部署,服務應用部分,微軟在Windows平台整合了Copilot、Azure雲端服務、GitHub、搜尋引擎等多種AI技術,協助使用者改善人機互動體驗。開發環境部分則從底層邊緣設備、作業軟體、Linux開源架構、容器管理到混合雲/多雲端管理解決方案等,均有完整方案。吳建宇最後表示,生成式AI和物聯網的結合,可為各場域使用者帶來各種創新應用與思維方式。微軟接下來將持續與OpenAI合作,共同推動AI發展,滿足市場需求。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產業升級,扮演國家經濟發動機的製造業,更是此政策的核心,致力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的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也親臨會場,並以「從智慧製造出發 邁進數位轉型的策略與做法」為題發表精彩演講。他指出,智慧化是製造業近期最重要的趨勢,台灣的智慧製造政策則是希望藉由廣度、深度、高度三者兼具的做法,逐步協助業者導入數位雙生等新科技,打造工業4.0工廠,扎根發展元宇宙智慧化工廠之基礎。

呂正華接著介紹數位產業署在數位發展部的職掌與業務,他提到數位發展部的政策方向是「強化全民數位韌性」,數位產業署則肩負加速產業數位創新與轉型、帶動數位相關產業發展兩大重責,對此他制定出數位產業的三大重點面向,包括協助各產業數位轉型、培育數位人才、推動資安產業,由於AI已被視為數位化的關鍵技術,因此政府已制定台灣AI行動計畫2.0等多項AI政策,解決企業缺資源、缺資料、缺人才、缺工具等困境,降低導入障礙,推動台灣AI產業化與產業AI化。

對於AI與產業、人才的關係,呂正華引述學者理查.桑內特「匠人」一書中的觀點指出,匠人並不侷限於手工勞動者範疇。他認為只要在工作中追求最高品質者,都可歸入匠人之列,藝術家、程式設計師、醫師、科學家、工具機的工程師等,甚至教養子女的心法、培養公民集體參與以解決客觀問題的能力,都是需要學習的「匠藝」。

目前AI雖不完美,但有時完成會比完美重要,AI 完成任務這方面不可否認效率甚高,因此難免掀起人類的焦慮,而與焦慮同來的還有對未知的恐懼,對此馬歇爾·麥克盧漢曾說「用後照鏡看現在,倒著走向未來」,人類永遠都是用「過去」的標準認識「現在」,他建議面對不可名狀之物,可且行且看,不要因焦慮原地踏步,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就曾舉例,AI跟人類的關係就像哆啦A夢跟大雄,人才是主體,如果大家能夠輕鬆運用,進一步了解、參與,增進人類福祉。

成功案例紛呈 展現強固型行動裝置明顯效益

除了趨勢剖析與政策介紹,「2023 Getac Innovation Day」還邀請了兩家神基科技的合作廠商,介紹強固型行動裝置在場域應用的狀況。其中力弘科技是台灣唯一將3D雷射技術應用於建築數位典藏的專業廠商。除了古蹟歷史建物掃描立面圖建置與變形監測外,該公司也監測隧道、橋梁、工廠…多種場域。

技術經理姚良居指出,神基科技的強固型行動裝置大幅提升該公司的戶外作業效率,除天后宮古蹟數位典藏外,也將之用於協助工廠建立數位價值與國土偵測減災等場域。在工廠部分,主要是儲存點雲資料、從而建立工廠3D模型,讓數位點雲圖面可與現場狀況一致,用於後續的保全維護、經驗傳承等用途。國土偵測減災則是可監測坡地變化,並搭配各種警示機制,降低自然天災帶來的損傷。

另一家廠商則是將神基科技的強固型行動裝置用於倉儲物流現場,第一個案例是該公司協助物流業者建立AGV無人搬運車系統,由於AGV的傳輸指令都是透過無線區域網路連結,因此存取點(Access Point;AP)的設置相當重要,藉由神基科技的強固型行動裝置,在偵測現場找出訊號最佳的無線存取點,讓AGV系統可以穩定運作。第二個案例是將強固型行動裝置架設於倉庫中的叉車,設備內建叉車車載管理系統,經過多年使用證明,神基科技的產品在多粉塵、高震動等惡劣環境中依然能穩定運作。

「2023 Getac Innovation Day」宏觀與務實兼具的議題,吸引了各類型產業人士參與,從熱烈的現場互動可看出,TCO已成為企業制定數位策略的關鍵考量,神基科技的高品質強固型移動解決方案,則是提升TCO效益的最佳助力,黃丞義指出,未來神基科技將持續投入研發,推出最適合場域需求的解決方案,協助企業善用數據力量,推動數位轉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