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天科技AI開發技術能力強悍 日系車廠打造未來車指定夥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勤天科技AI開發技術能力強悍 日系車廠打造未來車指定夥伴

  • 林佩瑩台北

勤天科技總經理何宏哲(後排左4)、業務處副總經理李佳龍(後排左3)與團隊夥伴合影。DIGITIMES攝
勤天科技總經理何宏哲(後排左4)、業務處副總經理李佳龍(後排左3)與團隊夥伴合影。DIGITIMES攝

受惠於半導體製程及AI演算法持續進化,帶動全球車載資訊系統的蓬勃發展,也讓過往僅在電影中的自動駕駛情節,正逐步在一般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上演。在2023 CES大展中,各大汽車品牌業者紛紛展示搭載Level 4、Level 5等自動駕駛技術的未來來車,Ford、Honda、Toyota等業者,推出價格低於百萬、具備Level 2等級的車款。各汽車品牌均希望運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協助駕駛者關注行車過程中周遭環境變化,並在可能發生危險狀況下,主動介入油門、煞車、方向盤等做法,確保行車過程的安全,同時降低駕駛者的負擔。

儘管台灣發展自有汽車品牌的過程並不順遂,汽車年度銷售量也僅在40萬台左右,不過在全球汽車供應鏈體系中卻扮演非常關鍵角色。除傳統供應鏈上游的車燈、輪胎、輪圈、引擎蓋等,在中游的汽車電子領域亦有佔有一席之地等,如導航系統、多媒體主機、ADAS系統等,均有許多技術能力突出的設計公司。而與Toyota集團的Tier 1系統整合業者,有長期且深厚合作關係的勤天科技,經常參與未來車開發、前期概念驗證等專案,證明該公司技術能力已獲得日系汽車品牌肯定。

歷年合作專案成績亮眼 Tier 1系統整合商首選夥伴

創立於2015年的勤天科技,從汽車多媒體主機、導航系統起家,是松下、Clarion等知名品牌指定合作對象。該公司擁有實力堅強的研發工程團隊,於車載嵌入式平台累積15年以上的開發經驗,可依據系統製造廠商需求開發客製化產品,並提供全方位技術支援,除通過汽車品牌商的認證外,亦可協助客戶將產品順利導入量產。

勤天科技業務處副總經理李佳龍說,隨著智慧座艙概念興起,2015年勤天科技即投入相關技術研發,憑藉著過去優異成績與良好關係,獲得參與新世代智慧儀表板、電子後視鏡等專案的開發工作。如2015年與中國東風汽車合作,參與汽車全液晶儀表板開發,整體成果備受好評。目前勤天科技正參與將AI結合導航系統的智能駕駛專案,此智能系統會在車道偏移、前車距離過近、速限辨識、即將要下交流道、轉彎時,主動提醒駕駛人。

2018年該公司投入自有AI演算法研發工作,目前已推出「影像辨識技術」、「車內、車外ADAS」、「智慧多感測模組融合技術」等方案。在擁有AI核心技術優勢下,加上與日本商社有策略合作關係,爭取到多家日系汽車品牌Tier 1系統開發商的合作案,如2018年開始持續參與村上開明堂的Advanced Camera Monitor System (車載影像辨識系統)、Driver Monitor Feedback System等專案。產品已得到Toyota、MITSUBISHI等日系車廠的技術認可。

李佳龍指出,日本企業做事非常謹慎,大約花3年以上,才獲得與Tier 1供應商的合作機會。勤天科技能持續爭取到參與先進技術專案的關鍵,首先是過往與車廠及Tier1的開發實績與合作專案成果亮眼,所以當Tier 1供應商有新專案時,往往會優先詢問勤天科技是否有參與意願,這與其他公司須透過競標方式參與有很大差異。其次,勤天科技在日本當地的策略合作夥伴,是由經驗與技術兼具的汽車領域專家組成的日本商社,也成為勤天科技能與日系汽車品牌長期合作的關鍵。

首度發表AI BOX模組 強化競爭力最大利器

相較其他競爭對手,勤天科技最大技術優勢在系統整合,如將AI與攝影機、毫米波技術整合,開發可保護駕駛者、行人安全的ADAS系統。以目前與知名汽車品牌合作投入的駕駛人安全狀態檢測專案為例,即是利用Camera可實時偵測收集駕駛人的心跳、呼吸及血壓等資訊、利用毫米波收集駕駛人的心跳、呼吸狀態等資訊,再搭配崁入式的AI融合技術分析系統組成。當系統判斷駕駛者可能有疲勞、酒駕狀況時,將發出告警且禁止車輛發動。

李佳龍表示,過往勤天科技是以軟硬體設計開發為主,為擴大公司業務項目與營收來源,2022年首度與硬體製造商合作,推出AI BOX模組,可擴大AI融合技術與Camera、毫米波等整合的應用範疇,強化在前裝、後裝市場競爭力。如在後裝市場部分,與馥鴻科技合作,為和欣客運開發可安裝在大客車上的AVM (Around View Monitor;全景環視)系統,分別運用Camera、毫米波等AI技術優勢,偵測行車過程中是否有行人或障礙物,確保車輛行駛過程中的安全。

另外,由於全球各地皆曾傳出因家長、駕駛者疏忽,導致兒童被長時間遺忘車上,最終導致被熱死的案例。目前歐盟、日本均已制定法規,要求車主須在車上安裝相關設備,可在下車時提醒駕駛人,車上是否還有兒童。為搶攻此龐大商機,勤天科技亦以AI BOX模組為核心,與合作夥伴研發相關解決方案,全力擴大後裝市場營收,為日後發展自有品牌之路奠定穩健基礎。

值得一提,2023年勤天科技延伸車用駕駛人生理資訊的AI技術,首度跨入AI健康照謢領域,與高科大共同簽署技術合作,運用AI BOX模組搭配Camera、毫米波等元件,預計部署在長照、洗腎中心等場域中。此方案具備主動檢測病人的心跳、血壓、呼吸狀態等能力,可在察覺病人有異常狀況時,主動向護理中心發出告警訊息,藉此降低護理師的工作負擔,同時讓照護環境更為完善,預計下半年在高醫進行概念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