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OT資料五力」擘劃雙軸轉型藍圖 完整方案將成自動化展新亮點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以「OT資料五力」擘劃雙軸轉型藍圖 完整方案將成自動化展新亮點

  • 林稼弘台北訊

由於工業4.0與減碳法規浪潮推動,為了提高生產競爭力,現今製造業皆在數位與永續雙軸轉型的路上下足功夫。然而,OT資料是驅動工業界雙軸轉型的必備燃料,唯有備齊多樣、大量且高品質的OT資料,才足以順利接軌AI、大數據分析等新興科技應用;可惜現今許多企業在資料擷取、清理與運用上,依舊面臨諸多挑戰。鑒於此,四零四科技(Moxa)於2023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以「OT資料五力」(包括資料擷取力、資料準備力、資料傳輸力、資料安全力、服務力)主軸展示完整產品與解決方案,以期協助企業突破轉型過程的關鍵瓶頸。

Moxa認為,現今企業追求成功轉型,即使投注資源在更多的自動化設備,更需要關照有無能力擷取OT資料,且須確保資料品質足以供未來的轉型任務使用。因此有志轉型升級的企業,必須優先養成OT資料「量變」的基本功,資料量夠多、才能進一步促成「質變」。要想實現量變,需具備四個關鍵要素,分別是多元性、即時性、巨量性及安全性,也各自帶來不同的執行難題。

四零四科技(Moxa)於2023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以「OT資料五力」(包括資料擷取力、資料準備力、資料傳輸力、資料安全力、服務力)主軸展示完整產品與解決方案。四零四科技

四零四科技(Moxa)於2023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以「OT資料五力」(包括資料擷取力、資料準備力、資料傳輸力、資料安全力、服務力)主軸展示完整產品與解決方案。四零四科技

比方說OT場域充斥源自不同廠牌、不同通訊協定的資料,彼此間存在著不易突破的互通壁壘,導致多數企業僅能擷取到有限型態的資料,因資料丟失而影響後續分析應用。此外舉凡OT/IT之間無法即時整合、現行網路架構無力支撐巨量資料傳輸,乃至OT領域欠缺足夠資安防護力,皆是難題之所在。

提升資料擷取力,確保OT/IT整合無礙

為協助企業逐一化解多元性、即時性、巨量性、安全性四大面向的挑戰,Moxa精心設計不同主題的展牆,清楚傳達如何憑藉OT資料五力來破解四大盲點。其中一面展牆呈現「資料擷取力」課題,旨在克服因資料缺失、資料壁壘衍生的多元性罩門。為此Moxa展示多樣性的遠端I/O、串列伺服器、工業協定閘道器方案,解決現場設備擷取能力不足,及無法轉換Modbus、 PROFIBUS、Ethernet/IP…等不同工業協議資料轉換的困境。

高效處理、安全合規、雲端整合,有賴可靠資料準備力

至於「資料準備力」,旨在確保OT資料能夠有效即時地整合到IT系統。為此Moxa提出諸如AIG-101 IIoT閘道器等系列產品,可在OT資料傳送前執行預處理,確保IT資訊端順利接收到可供分析判讀的有意義資訊,而不是無法處理的原始訊號或雜亂的資料格式。另針對工業電腦,Moxa提供MIL(Moxa Industrial Linux)作業平台,提供一致性API與程式庫,確保工業現場設備穩定運作,減少更多資料處理不力的缺陷。

完整傳輸大數據,同步深植網路資安DNA

接著進入「資料傳輸力」,主要是為了滿足大數據的完整傳輸需求,係以Moxa EDS-4000/G4000新一代網管型交換器為軸心,實現兼具高速網路傳輸(支援2.5GbE連接及802.3bt PoE標準)、且設計輕巧的特性,滿足不同工業環境需求;另支持Turbo Ring、Turbo Chain及無線Turbo Roaming等多元備援機制,以確保資料完整性;同時提供MXview One可視化網管軟體,即時偵測網路設備甚或邊緣設備的運行狀態,必要時快速排查各種疑難雜症。

有關「資料安全力」,考量企業多半不希望更動現場設備,Moxa 建議透過網路設備來達到資安升級。Moxa不僅提供全球率先通過IEC 62443-4-2官方機構認證的交換器,亦提供縱深防禦網路架構解決方案,譬如可利用IPS/ IDS(入侵偵測防禦系統)保護老舊單點設備,或藉由防火牆實施網路區隔、將資安威脅限縮在單一或有限區域內。

最後談到「服務力」。綜觀前述四力,主要是憑藉Moxa軟硬體產品來提供功能,但要使這些功能發揮最大功效,仍需借重整體的專案規劃,換言之,具備跨OT/ IT領域,熟知雙邊工作習性、知識與經驗的「專家」才是最大的成功關鍵。為此Moxa匯聚35年工業網通專業與全球成功經驗,提出涵蓋設計提案、概念驗證、人才培訓認證、維運顧問等元素的完整專家服務,幫助企業順利取得Y Talent人力才奧援、快速促成OT/IT融合應用,從而坐享「打造工業通訊So Easy」利基,增強雙軸轉型動能。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23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