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 電源應用研討會 揭密高效節能新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TI 電源應用研討會 揭密高效節能新未來

  • 李佳玲台北

日前TI舉辦電源應用研討會,探索了包括先進GaN電源設計、高效電源轉換、以及擴充電源範圍 (
日前TI舉辦電源應用研討會,探索了包括先進GaN電源設計、高效電源轉換、以及擴充電源範圍 (

為滿足電子產品對於更高功率供應、更快充電速度、更節能,以及更小型、輕量化的充電器等各種需求,近來電源設計技術持續演進與發展,除了導入新的GaN功率元件之外,既有已廣泛應用的USB標準,也已制定了新的EPR(擴充電源範圍)規範,最高可支援240W的功率輸出能力。

此外,針對各類倚賴電池供電的產品來說,如何強化電池管理系統設計,延長電池續航力,也是日益重要的議題。這些新興的電源設計技術在帶來應用商機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設計挑戰。為了協助工程師掌握最新的技術趨勢,德州儀器(TI)日前特地舉辦了電源技術研討會,探索了包括先進GaN電源設計、高效電源轉換、以及擴充電源範圍(EPR)技術等議題,以及TI提供的完整解決方案。

TI系統工程師YangLin Chen。TI

TI系統工程師YangLin Chen。TI

TI系統工程師LiehChung Yin。TI

TI系統工程師LiehChung Yin。TI

TI系統應用工程經理Red Yen。TI

TI系統應用工程經理Red Yen。TI

TI應用工程師Summer Huang。TI

TI應用工程師Summer Huang。TI

TI應用工程師John Cummings。TI

TI應用工程師John Cummings。TI

TI應用工程師Alan Manlick。TI

TI應用工程師Alan Manlick。TI

半橋GaN IC簡化高功率密度充電器設計

TI系統工程師YangLin Chen首先介紹100W以下USB Type-C充電器的拓樸架構。目前筆電或智慧型手機的充電器設計常採用準諧振反馳式(quasi-resonant flyback)拓樸架構。此架構雖具備設計簡易、元件數量較低的優點,但卻有效率較低,且會由於切換損失而使功率密度無法提升。

對此,TI提出了主動箝位返馳(Active Clamp Flyback;ACF)拓樸架構。其優點是,透過零電壓開關(ZVS)設計,可達到大於92%的較高效率,並實現更高的功率密度(>20W/cub inch)。然而,此架構的缺點是,需要較多的元件,且設計複雜度較高。ACF設計的複雜度,主要是因為所有的參數(包括寄生參數)都會影響系統效能,而且部分參數還會彼此交互影響,例如匝數比會影響負載比和電流峰值。由於複雜度高,若採用開環式控制模擬,結果會不準確,但若用閉環式控制模擬,又太過耗時。

為克服此問題,TI提供了通過驗證的ACF設計工具,它是以Excel為基礎的計算工具,不僅快速且準確,還能與載入其他的模擬器或運算工具,進行更詳細的計算。針對採用ACF架構的高功率密度充電器,TI提供一款半橋式GaN元件LMG2610,可簡化其設計。它整合了電位移轉器和高側自舉式電路,可提升可靠度與縮小體積。此整合式GaN元件,與分立式方案相比,可節省70%的元件數量。

最後,YangLin Chen介紹了65WUSB Type-C充電器範例,可達到>93.1%的電源效率,且透過利用半橋式GaN以及ACF架構,可大幅提升功率密度達>1.22W/cc。

電源供應濾波器IC及獨立式主動EMI濾波器(AEF)IC

TI系統應用工程經理Red Yen表示,電源管理設計面臨了多項挑戰,包括EMI、功率密度、低Iq、低雜訊、以及隔離等。AEF新技術主要是為了解決EMI和功率密度問題所開發的。

在電源供應系統中,因為採用大型被動濾波器,使得減少電磁干擾 (EMI) 變得更具挑戰性。在TI的電源供應濾波器IC產品組合中,當作電容放大器在操作的主動 EMI 濾波器(AEF)IC可實現高達30 dB的額外EMI 衰減,最多可將共模濾波器中扼流器的電感值降低80%。

AEF主要可用來因應AC-DC和DC-DC系統中的共模(CM)和差模(DM)EMI挑戰。AEF IC 可感測共模 EMI電壓干擾,並將抵消雜訊電流回注到電源線,有效放大濾波器電容,以利於使用更小的扼流器。

AEF IC可縮減高功率密度解決方案中的EMI濾波器尺寸、重量及成本,並達到國際無線電干擾特別委員會 (CISPR)11、CISPR 32及CISPR 25 EMI要求。此外,透過AEF IC讓大型磁性元件體積縮小,如此即可減少產生的熱量,並提高系統可靠性。

TI的TPSF12C1/3/-Q1可降低共模放射,以符合AC/DC系統中嚴格的EMI標準。Red Yen說明了AEF IC的幾個實際應用,包括汽車的車載充電器(OBC)、伺服器電源供應器,以及相關的設計資源。

圖騰柱無橋PFC中的控制挑戰

TI系統工程師LiehChung Yin比較了傳統PFC與圖騰柱無橋PFC的差異。首先,傳統 PFC 中的二極體電橋會導致顯著的功率損耗,約1.7% @ 90V (Vin,RMS)。而圖騰柱 PFC 的功率損耗可減少許多,因為電流路徑中只有 2 個開關 (2 Rdson),可達到99%的效率。

但是,圖騰柱無橋PFC的主要問題是,在AC零交叉(AC Zero-crossing)會出現電流突波(spikes)。此現象會造成不佳的總諧波失真(THD),亦會影響EMI。

LiehChung Yin介紹了克服此問題的解決方案,包括AC零交叉偵測、電流感測,以及如何控制雙向電流等。最後總結說,與其他PFC拓樸相比,圖騰柱無橋PFC可提供最佳效率,但同時也帶來了設計上的挑戰。這些挑戰可以透過TI C2000 或 UCD3138 等數位電源控制器來解決。

此外,LiehChung Yin亦在「電源供應設計中常見錯誤」場次中,討論了許多常見設計問題與原因。他解析的設計應用包括,非隔離式DC-DC轉換器、AC-DC返馳轉換器、電源供應布局、以及利用寬能隙元件(GaN和SiC FET)的電源供應等。

使用電量計 IC 延長電池壽命

TI應用工程師Summer Huang表示,依不同的整合程度,電池IC元件可分為保護、監控、和計量三大類。TI電量計具備了準確容量指示、量測、增強保護與驗證、智慧充電、即時健康指示等多項特性。

電量計IC可量測電池的電壓、電流與溫度,以預估電池儲存電量、阻抗以及剩餘電量,以確保安全充電與放電。此外,電量計IC還可作為安全診斷與保護、驗證等功能。透過量測電池的溫度/使用時間,計算其阻抗,是準確預測電量的關鍵。

TI專利的Impedance Track演算法可實現 95% 高精度電池容量測量,透過充電電壓測量、溫度、電池特性,判斷電池充電狀態與容量。透過硬體開發的新創新與Impedance Track 演算法結合,使TI的產品能夠在不同條件下進行高精度測量。此外,支援智慧充電的Maxlife演算法,可有效延長電池壽命。它的優點是,無需完全放電來解決容量衰減問題,以及連續電池平衡,無需等到接近使用壽命才進行電池平衡。阻抗測量可指示電芯溫度,以便立即提供保護以減少熱應力。

隨著電池成為許多應用中的主要儲能和電源,電池的有效使用、其運行時間、效能和壽命是系統的關鍵方面。透過硬體開發的新創新與Impedance Track演算法結合,使TI的產品能夠在不同條件下進行高精度測量。

LLC 拓撲的電源傳輸與全新返馳波谷切換

TI應用工程師John Cummings首先介紹了各種不同的切換方式,包括硬切換、波谷切換、準諧振(QR)、零電壓(ZVS)切換等,以及這些切換技術適用的情況。舉例來說,準諧振控制器在高負載時的效率最高,波谷切換控制器則是在整個負載範圍內,都能優化效率。

針對高功率LLC拓樸,它是150W到1kW範圍內電源供應的理想選擇,可達到約95%的效率,優於ACF、全橋等架構,且功率密度最高。適用於各種廣泛應用,包括電源供應、照明、醫療設備、PC/筆電、工廠自動化等。

LLC是一種諧振轉換器,由兩個電感元件(LL)和一個電容(C)元件組成,形成諧振迴路,可用於半橋(兩個開關)或全橋(4 個開關)配置。此外,諧振操作可實現零電壓開關 (ZVS)。

與另一種LCC拓樸相比,由於RMS輸入電流較低,因此LLC拓樸在有限的輸入/輸出電壓範圍內效率最高,用於電視、適配器、DIN導軌等。若把LCC拓撲用在更寬的VIN/VOUT範圍內,但因RMS電流較高,因此整體效率會較低。電池充電器和照明應用可能較適合這種拓樸。最後,John Cummings說明具低待機功率的UCC25640x LLC諧振控制器,以及相關的設計資源。

USB-PD EPR 規格和系統級設計考量

TI應用工程師Alan Manlick詳細說明新的USB-PD 3.1規格。USB Type-C標準的擬定是為了解決各種不同連接器的紛亂情況,並實現以單一連接埠達到功率、數據與視訊傳輸的功能。它能夠支援達240W的功率,以及40Gbps的數據率和8K視訊。USB Type-C在各國政府規範、統一的連接標準等趨勢的推動下,已獲得廣泛採用。

但在實際應用中,須注意並不是所有USB Type-C埠都是相同的,可分為傳統的標準Type-C以及Type-C PD兩種。其中,並不是所有的Type-C埠都支援PD功能,但Type-C PD埠都是Type-C埠。USB Type-C連接器設計的另一個特點是,它是可逆的,這表示無需擔心連接方向,都能正確連接。

至於什麼時候需要採用USB Type-C PD控制器?首先,如果您的設計需要大於5V的電壓,就需要採用。此外,若要求視訊功能,Type-C PD可做為DisplayPort和Thunderbolt等視訊介面的替代方案。Type-C PD的另一個優點是,它的功率與數據角色是可以互換的(來源/UFP)。以擴充基座為例,它可為筆電充電,但也可作為接收視訊的數據UFP。只要設計涉及以上任何一種情況,就需要Type-C PD控制器,若非如此,則使用標準的Type-C控制器即可。

標準電源範圍(SPR)可支援5到20V,新的EPR可支援15V-48V。USB PD 3.0,可配置至20V,最高電流5A,功率至100W。新的EPR USB PD 3.1可配置至48V,最高電流5A,功率至240W,擴展了它的應用範圍,筆電快充、電動單車、遊戲機等。最後,他介紹了EPR應用的電路圖,包括EPR保護電路、PC/NB、基座/監視器、行動電源充電器等,以及相關設計資源。

EPR)技術等議題,吸引近四百位產業界先進蒞臨參加,助力客戶開發出更節能、更高效的新產品。TI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