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tas的 GaNSafe新上市 押寶資料中心、太陽能與電動車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Navitas的 GaNSafe新上市 押寶資料中心、太陽能與電動車應用

  • 張丹鳳台北

Navitas資深業務拓展總監Charles Bailley先生看好GaNSafe產品線帶來業務的成功。納微半導體
Navitas資深業務拓展總監Charles Bailley先生看好GaNSafe產品線帶來業務的成功。納微半導體

隨著電動車與人工智慧(AI)伺服器在2023年下半引領風潮,布局第三代寬能隙化合物半導體技術打造以GaN(氮化鎵)和SiC(碳化矽)為主的高功率密度、高頻率與高效率的功率半導體,正快速成為產業界的新寵,尤其以進一步滿足未來對環境永續、綠色能源等優質產品的爆炸式成長趨勢,將創造數十億美元的黃金十年的市場機會。

Navitas(納微半導體)是一家2021年在美國Nasdaq上市的半導體公司,在SEMICON Taiwan 2023半導體設備大展期間正式發表GaNSafe系列產品線,這次選在台北的六福萬怡酒店做全球產品上市新聞發表會,主要是瞄準台灣電子供應鏈積極押寶雲端資料中心、太陽能與電動車應用市場的大商機。由於氮化鎵(GaN)這種寬能隙半導體材料具有更快的開關速度、更高的熱傳導率和更低的導通電阻,可以讓充電裝置或大功率轉換系統做到體積更小、重量更輕,對於高功率、高速的大功率應用場景上展現長遠的市場潛力與生意機會。

Navitas布局功率半導體市場有三個關鍵的優勢,首先,透過與台積電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充分利用台積電在GaN的製程技術與產能的優勢,等於為客戶的產能供給打了一劑強心針,對於Navitas進軍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奠定勝利的基石,第二,Navitas對於GaN用在高穩定、大功率與環保節能的ESG要求的功率半導體市場設定積極的目標,該公司並獲得CarbonNeutral認證,這是Navitas的關鍵優勢。

第三,提供高安全、高效率與高可預測性的電源保護線路植入GaNSafe的半導體封裝之內,Navitas的GaNSafe晶片善用OSAT大廠的助力,打造四接腳的TOLL封裝的多晶片模組,提供高散熱與小體積的外觀尺寸的優勢,而尤有甚者, GaNSafe主要的保護功能如慎密的閘極驅動控制與保護,支援常態650V與瞬間800V電壓使用,具備2 kV的ESD靜電保護,提供最高2MHz的切換頻率以維持功率半導體優異的功率密度,睥睨競爭對手。

最值得一提的,GaNSafe提供良好的設計平台方便電子供應鏈客戶進行整合設計,尤其在有效的散熱機制下,掌握良好的溫度控制以支援從1000到22000瓦功率輸出的設計,維持整體功率設計平台系統的穩定與安全,並協助客戶快速進入市場,創造Time-To-Market的關鍵營收。

整場的產品發布記者會由資深全球業務副總裁David Carroll先生做開場致詞,Carroll從Navitas這幾年發展做一個快速回顧,過去Navitas已經出貨超過一億顆GaN與1,200萬顆SiC功率半導體,佔有全球領先供應商的地位,過去主要以消費性電子市場為大宗,手上擁有全球前十大手機品牌的客戶,隨著資料中心應用、電動車與太陽能對高功率密度半導體展現強大的需求,Navitas將攜手台灣電子OEM/ODM、車用電子供應鏈、電源供給器、電源管理解決方案商、工業自動化與工業電腦廠商一起合作,迎接GaN市場的高速成長。

為了協助系統廠商善用GaN的功能,資深業務拓展總監Charles Bailley先生舉出諸如Navitas的CRPS185電源供應器設計,以專門滿足AI資料中心的高功率密度的設計,這個設計可以達成3200 W輸出功率的設計,並提供比起用傳統矽功率晶片減少40% 的尺寸體積的優勢, 目前GaNSafe的工程樣品晶片已經提供給主要的台灣技術夥伴與供應鏈,預計2024年進一步貢獻Navitas的重要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