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鏈憂「iPhone 16賣不好」 光學業者多元布局分散風險 智慧應用 影音
貿澤電子
Event

蘋果鏈憂「iPhone 16賣不好」 光學業者多元布局分散風險

  • 康瓊之台北

蘋果(Apple)接下來幾季將發表的新品備受關注,但2024年蘋果整體營運表現如何維持正向成長也將是需留意的議題。

多年供應蘋果的業者認為,「今年是蘋果轉折的一年」,這是因為過去以蘋果為主要客戶的業者,開始往消費電子以外的世界擴張事業版圖。

值得留意的是,近年鏡頭模組廠主要供應商為大立光與玉晶光的財報與法說上,嗅到其兩者過往最大客戶佔比已默默下滑。

2024年初,傳出蘋果針對供應鏈進行砍單的消息,但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先前於法說會上指出,有些品牌廠對高階信心比較好,2024年鏡頭規格模造玻璃(Molding Glass)+P鏡頭組合,內對焦加上P數功能需求也有提升,高階機款部分已進入參考設計的階段。

而最新一次法說會上,林恩平更新手機市場整體市況表示,2024年不太會有特別的升級,然不少客戶將舊機高階機種的(鏡頭)規格下放到品牌2024年推出的中低階手機,以刺激消費。

而手機品牌商近年全面擁抱AI,讓AI市場規模快速擴張,產業人士預期,AI將會驅動認知ISP(cognitive ISP)影像訊號處理技術,可以即時針對畫面進行語意分割,透過識別幀內的各物件,如臉部、頭髮、眼鏡或物體等,並進行單獨優化,可提高照片品質。

然林恩平對此指出,目前手機廠還沒要求AI手機的鏡頭要有更高的規格,不過他也透露,目前仍在與客戶腦力激盪階段,不確定新功能能否實際落地。

盤點市面上的AI手機,眾所皆知的是,日前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發表的Galaxy S24系列全新手機,而外界有好奇近年缺乏創新元素的蘋果,能否在AI手機元年的2024年導入新應用?

近年蘋果被外界稱,每年新品的創新程度如擠牙膏般,供應鏈業者也擔心,如果蘋果失去創新力,恐怕激不起消費市場的重要驅動力,進而影響公司營運動能。

產業人士指出,Steve Jobs時代,蘋果尤其重視創新,然Tim Cook的強項則是在「供應鏈管理」上,他強大的管理能力迅速地降低了蘋果的成本。

零組件業者對此也表示,成為蘋果的供應商業者之後,蘋果從來沒讓我們(供應商)吃過虧,被蘋果相中後,不只訂單不用愁,研發和生產技術更是三級跳。

熟悉蘋果生態系的業內人士認為,iPhone的業績將繼續疲軟,蘋果供應鏈的營運動能也會受到影響,蘋果供應鏈面臨的最大風險是「iPhone 16賣不好」,因此供應商不僅在客戶上多元布局,事業版圖也是如此安排。

縱觀2023年的手機領域,在全球市場上,iPhone失去了第一的寶座,被三星取代,而在中國市場,華為的回歸給蘋果帶來了很大的壓力,iPhone作為蘋果的「壓艙石」,如果開始鬆動,難免會打擊市場信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台系科技大廠積極向東南亞布局,光學領域像是先進光、佳能等都往越南布局,一方面是受地緣政治影響以及中美貿易戰蔓延,科技供應鏈逐漸形成China+1趨勢,另一方面也是配合美系或韓系大客戶。

大立光近期徵常駐越南相關人才。104人力銀行網站截圖

大立光近期徵常駐越南相關人才。104人力銀行網站截圖

以大立光舉例,近幾年蘋果跟三星都要求大立光交貨到越南組裝,尤其大立光又在人才招募網站上不斷招募「常駐越南」的業務人才。

產業人士對此觀察指出,蘋果供應鏈今年最擔心的就是「萬一iPhone 16賣不好」,而透過駐在越南的人才,應該是為了鞏固三星的訂單,又或者結合先進光,以爭取更多iPad鏡頭訂單,如此,公司營運不會有太大負面轉變。

面對蘋果的創新能力不如過往,大立光則是轉向穩固中系或韓系客戶,玉晶光在AR鏡頭上繼續耕耘,以奪下Meta更高的市佔。

2024年為蘋果轉折的一年,光學業者布局多元客戶、不同事業藍圖以分散風險。李建樑攝

2024年為蘋果轉折的一年,光學業者布局多元客戶、不同事業藍圖以分散風險。李建樑攝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