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SARA智慧排程系統為核心 義隆電子成功啟動數位ESG雙軸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以SARA智慧排程系統為核心 義隆電子成功啟動數位ESG雙軸轉型

  • 尤嘉禾台北

義隆電子與塔台智能團隊緊密合作,善用SARA智慧排程系統的數據蒐集與預測模擬功能,順利推動數位/ESG雙軸轉型。DIGITIMES攝
義隆電子與塔台智能團隊緊密合作,善用SARA智慧排程系統的數據蒐集與預測模擬功能,順利推動數位/ESG雙軸轉型。DIGITIMES攝

善用科技力量推動數位與ESG雙軸轉型,已然成為當今企業敏捷回應市場變化、落實零碳願景的重要策略。義隆電子在筆記型電腦觸控板、觸控螢幕與指向裝置(Pointing Stick;PST)模組的全球市佔率均為第一,客戶包括Dell、HP、Lenovo、Acer、ASUS等筆電品牌大廠,義隆電子除了在新竹的IC設計總部外,較特別的是在新北市中和設有廠房,負責生產PCBA、模組等產品。

生產企劃處李明霞處長指出,義隆電子過去都以公司內部資訊部門建立的管理系統,搭配企劃人員控管產能。在半導體產能吃緊的疫情期間,就導入AI新創塔台智能公司的SARA智慧排程系統(以下簡稱SARA)優化生產管理效率、精準控制成本,近期更進一步善用SARA的虛擬生產功能,將ESG目標融入企業核心營運中,在追求經濟效益同時兼顧環境保護和社會責任,推動企業永續發展。

導入SARA智慧排程系統 優化產能調度效益

2020年疫情來襲,對義隆電子的生產管理帶來嚴峻挑戰。疫情期間的遠距工作讓筆電需求大增,訂單雖紛湧而至,但由於供應鏈不確定性增加、晶圓交期延長,再加上義隆電子本身也實施分班生產或在家工作等措施,產能調度壓力倍增,過去以Excel為管理生產排程的方式問題逐一浮現,由於Excel管理缺乏自動化和即時更新功能,導致生產調度和應對突發狀況的靈活性大打折扣,義隆電子深感需要高效、自動化的生產排程解決方案,因此於2021年導入SARA,改善生產管理的效率和回應速度。

SARA的導入,讓義隆電子生產企劃人員在每日規劃產能時,可依照最新需求變動,由系統自動產出90%可供投產的參考報表,並保留10%產能彈性以因應部分客戶的特殊需求。李處長表示,SARA不僅解決以往使用Excel作業時,需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交互比對資料的問題,數據資訊的精準性更大幅提升決策品質。

SARA已是義隆電子高度倚賴的生產模擬與決策優化工具,該公司現在可依最新6個月的需求預估甚至是24個月的BP(Business Plan;商業計劃),快速預測各產品線需求達交情況、FAB/CP/ASSY/FT等各階段供應商產能負荷,自動分析建議投片、建議發包工單,讓所有生產決策調度可以提前作業,近期更在塔台智能的協助下,將此系統進一步延伸應用至碳足跡追蹤與預測。

打造產品碳足跡 創造綠色產業鏈共榮願景

2050淨零碳排成為各大工業國與企業的重點目標,義隆電子與全球產業緊密接軌,必須因應國際趨勢、政府法規與客戶要求。李處長表示,義隆電子早在2014年就成立「企業責任報告編輯小組」,並於2021年設置「永續發展委員會」,積極制定ESG指標與執行策略。

2023年義隆電子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下一步是建構碳足跡機制,更積極參與政府ESG專案計畫「生產行為碳數據風險控制與預測管理服務創新專案」,在原有SARA的系統基礎上整合碳足跡模組,先以主力產品PST模組做為示範產品,透過數位平台和雲端運算等技術,量化產品生命週期的碳足跡,以工具落實減碳目標。

李處長表示,IC設計產業進行碳盤查過程有五大挑戰,第一是供應鏈複雜性,包括不同領域的供應商和合作夥伴,現在全球筆電品牌業者要求從IC設計到成品,每一環節都需納入碳盤查範疇,對資料收集與管理都有完整要求。第二是資料量龐大且不一,由於供應商的企業規模不一,減碳策略也不盡相同,要收集一致且準確的碳排放數據有其難度。

第三是數據可信度,要讓收集的碳排數據可信度,達到外部機構查證要求。第四是來自市場法規與客戶要求的壓力。第五是可持續性的永續發展策略,ESG並非階段性目標,而是永遠處於進行式狀態的永續概念,因此如何利用數位技術將碳盤查、碳足跡、減碳成效等動作融入日常營運中,就是最重要的關鍵。

對於未來規畫,李處長表示,深化碳盤查與碳足跡管理、優化供應鏈、提升生產效率、風險管理和合規性會是義隆電子的主要方向,透過SARA可自動收集和整理原料採購、生產過程、物流運輸等環節的碳排放數據,協助義隆電子進行全面碳盤查。系統會自動分析數據,從各角度確認碳排熱點,從而制定減碳策略。此外義隆電子也利用SARA系統的模擬功能,在生產排程時就預測各項產品的碳足跡,並可嘗試以不同排程方案(不同供應商、替代製程、物料等組合優化),制定即時或長時間的最佳化生產計劃。

近期義隆電子已規劃在中和廠建立示範產線,對供應鏈展示如何透過SARA和其他如SAP、MES等數位工具的整合,推動數位與ESG雙軸轉型,並在過程中與供應鏈夥伴積極合作,為產業發展與社會環境做出貢獻,落實產業生態系共榮共贏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