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波與英商TeraView緊密合作 開創太赫茲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筑波與英商TeraView緊密合作 開創太赫茲應用

筑波科技將與太赫茲領域的領導廠商TeraView密切合作。(左為Dr. Philip Taday,右為筑波行銷副總許棟材)
筑波科技將與太赫茲領域的領導廠商TeraView密切合作。(左為Dr. Philip Taday,右為筑波行銷副總許棟材)

太赫茲波(Terahertz wave;THz wave)又稱兆赫波,是指頻率在1000GHz附近的電磁波訊號,這個介於遠紅外線與微波頻段之間的非游離訊號,對於非破壞性檢測在半導體3D封裝精密測試、國防與安檢、醫藥檢測、奈米材料分析、5G?毫米波寬頻通訊及淺層細胞病變偵測等皆具有重要應用價值。

目前世界各國正積極研發中,例如大陸也將其列為十三.五計劃中重點研究,相較其他波段,穩定的太赫茲(THz)訊號產生及偵測技術仍是充滿挑戰與機會。

筑波科技多年來以高頻通訊研發與測試為業務主軸,行銷副總許棟材表示,「我們3年前便投入太赫茲創新技術的引進與研發工作,與技術源自英國劍橋大學,在太赫茲領域的領導廠商TeraView密切合作,近年更籌組亞洲太赫茲產業發展協會,希望能把相關技術快速導入市場。」

TeraView利用飛秒(Femtosecond)短脈衝光纖雷射產生與偵測之太赫茲訊號技術,在半導體測試、材料分析與藥品檢測有非常特殊成就,甚至已推出業界第一套基於太赫茲的皮膚細胞病變檢測系統。

近日主管TeraView應用事業群之Dr. Philip Taday來台訪問,並表示:「我們對於TeraView的期許,不只是一家太赫茲設備供應商,我們甚至是解決方案提供者(Solution provider),我們有自信以先進太赫茲技術,解決客戶很多目前以其他技術不易克服的精密測試問題。」

Dr. Philip Taday表示:「相較於其他技術,太赫茲技術剛開始使用於工業應用,但是愈來愈多的文獻及研究都顯示出此波段的特性與不可取代的功能,例如美國食品藥物署(FDA)已將我們的系統用於藥丸厚度非破壞性檢測,檢測其表面成分維持藥品品質,未來我們也將持續與筑波科技保持緊密合作,並以更多整合服務提升客戶價值」。

太赫茲技術目前在台灣仍處於萌芽階段,為了跟上世界腳步、開創先進太赫茲相關技術,筑波科技負責醫電事業群的湯凱元協理表示:「我們將更密切與TeraView合作,預計在2017年年底於竹北生醫園區落成的筑波醫電大樓,也將是未來太赫茲技術的發展基地,期待與政府及產官學更多跨界及先進材料及製程優化等產業界的夥伴合作,完成更多創新產品開發與人才培育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