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回家 台9線蘇花公路區域通訊系統建置工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安全回家 台9線蘇花公路區域通訊系統建置工程

皇輝科技針對現場端既設之IP設備,藉由光纖網路支援長距離的高速資料的傳輸。
皇輝科技針對現場端既設之IP設備,藉由光纖網路支援長距離的高速資料的傳輸。

蘇花公路為台9線蘇澳—崇德段,為台灣東部首要的聯外道路,在日治時代開闢以來,一直未能維持長期穩定的安全度,交通部公路總局因此提出改善計畫,強化道路抗災維生性及運輸安全服務性,以期改善蘇花公路的安全性與可靠度,根本性的提升蘇花公路服務品質,以回應民意訴求—「安全回家的路」。

往昔此路段的維護需耗費大量人力與財力,加上一路上隧道遍布,保持交通順暢與安全其實是很艱鉅的任務;但物聯網趨勢興起,運用網路技術,打造區域通訊系統,即可進行遠端監控與意外告警,提高用路安全性,並透過數據分析,提供道路交控決策參考。

通部公路總局提出改善計畫,強化道路抗災維生性及運輸安全服務性,以期改善蘇花公路的安全性與可靠度,根本性的提升蘇花公路服務品質。

通部公路總局提出改善計畫,強化道路抗災維生性及運輸安全服務性,以期改善蘇花公路的安全性與可靠度,根本性的提升蘇花公路服務品質。

此專案由Moxa Solution Partner創新聯盟夥伴皇輝科技負責系統整合規劃,根據公路總局的需求,該路段之區域通訊系統是台9線整體交通控制系統之網路基礎建設,必須能夠可靠地傳送各種類型的路側交控設備之語音、數據及視頻訊號,且骨幹網路必須提供快速備援機制,以便即時將各路側設備資料傳回交控中心。

另外,戶外環境與隧道空間,採用的網路設備必須能承受震動、高溫等惡劣環境的影響。

根據客戶需求,皇輝科技針對現場端既設之IP設備,例如資料收集系統、資訊顯示系統、交通管制系統、閉路電視系統、有線電話系統、大貨車儀控系統、交控設備電源供應系統、事件自動偵測系統、隧道廣播系統等路側交控設備,部署乙太網路介面轉換器。

藉由光纖網路支援長距離的高速資料的傳輸,將語音、數據及視頻訊號等各種資訊,轉換成光訊號傳遞至具有環路保護Turbo Ring快速備援機制的上層區域傳輸網路骨幹,即時且可靠地將資料傳回交控中心。

另於隧道段建置工業無線網路設備,以提供工程人員透過行動設備進行維運之使用,未來還可進一步發展開發用路人即時交通資訊等需求,例如手機APP即時資訊之推送;在無法以光纖佈建到位的既設路側設備,則以工業行動通訊設備,透過3G行動網路連結回交控中心,達成資料即時傳遞需求。

透過連網技術,可使偏遠區域交通跨越過去難以管理維護等障礙,發展出不輸於都會運輸的智慧化,達到以智慧交控改善蘇花公路危險性高、速度慢等缺點。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