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竹科覓活水-產官學研交流媒合平台啟動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2016竹科覓活水-產官學研交流媒合平台啟動

在竹科管理局補助指導下,「2016竹科覓活水—產官學研交流媒合平台」已於2016年12月22日正式啟動。由國立交通大學執行,結合北部地區重點大學能量,及新竹、竹南、龍潭、銅鑼、宜蘭、新竹生物醫學六大科園區,推動區域產業創新,發揮群聚效應,帶動產業轉型。並於12月27日舉辦第一次產官學研交流會議。

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自2016年7月上任以來即積極拜訪廠商,希望對竹科廠商不是只有表面接觸,而是可以比較深入了解廠商的各樣發展以及需求。

王局長深切體認到竹科成功的因素在於產官學研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尤其新竹有交大、清大等學術單位的基礎扎根,還有工研院等科技機構的前瞻研發,因此,希望能將各大學的實力,加上園區廠商和科技機構,構築一個密切的產學合作網絡,打造竹科成為一個科技平台,產生更好的凝聚力,提供廠商最好的服務。
產官學研交流媒合平台以產官學研交流會議、跨領域創新技術論壇及產業技術研討媒合為三大主軸。12月22日首場跨領域技術論壇以金融科技FinTech展開序幕,邀請到台大廖世瑋教授、清大林哲群教授、高應大姜林杰佑教授、永豐銀梅驊處長及交大陳安斌教授等領域菁英,分享精闢的研究發現及成果,吸引近百位與會者參與熱烈討論。

12月27日則安排第一次的產官學研交流會議,難得的邀請到台大、清大、中央大學、宜蘭大學、聯合大學一起來把在學校進行的前瞻性研究成果分享給大家,各大學都致力於持續創新研發,透過技轉等多元通路,把研究成果傳送到企業,提供業界現在急需或是未來所需的技術,提升業界產品品質及量能,創造更多利基。

大會也聚集了竹科管理局所管轄的六大科學園區代表性廠商共聚一堂,從積體電路、電腦及週邊產業、通訊產業、光電產業、機密機械產業及生技產業6個重點產業一起在這個平台上交流。

產官學研交流媒合平台是一個魚幫水、水幫魚的活水泉源,在這裡前瞻技術移轉產業,產業未來發展需求交給學界、研發機構去實現,形成一個良性的發展循環。

未來這項工作不會因為計畫結束而中斷,預計以成立產學訓協會的方式,永續經營。產學訓平台以整合產官學研各界資源為主要任務,推動產學訓合作,培育企業所需人才,激發關鍵技術新興應用,增加異業合作商機,進而提升台灣新一代的高科技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