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科Wireless Gecko平台支援多種無線通訊協定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芯科Wireless Gecko平台支援多種無線通訊協定

  • DIGITIMES企劃

芯科實驗室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Luke Pao)
芯科實驗室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Luke Pao)

日益成熟的物聯網技術,目前常見應用領域包含智慧能源、家庭互聯、工業自動化、資產追蹤等等,如英國政府便預計在3,000萬個家庭之中,透過Zigbee網絡,安裝智慧電表、瓦斯表、水表等裝置,冀望藉此有效掌握民眾能源消耗習慣,作為規劃能源政策時的參考依據。

此外,美國亦有電信業者在Zigbee網路協助下,為民眾提供居家保全的服務,藉由安裝多種環境檢測元件的方式,確保居住環境的安全,而民眾在外旅遊或工作時,也能透過行動裝置隨時監看自家安全的狀況。至於近來在全球製造產業引起熱烈討論的工業4.0,同樣是訴求利用多種感測元件的相互搭配,提高製造設備的工作效率,同時達到降低整體生產的目的。

芯科實驗室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Luke Pao)說,物聯網對全世界影響極為廣泛,不僅僅能夠減少寶貴能源浪費,讓地球能夠永續發展之外,民眾健康亦能透過穿戴式裝置的監控,在疾病發生初期便給予適當的治療。而在智慧家庭時代下,消費者也能從遠端遙控智慧家電運作,讓生活也能變得更為舒適與便利。

現今市面上常見無線傳輸技術,大致上有Proprietary、Wi-Fi、藍牙、Zigbee/Thread等五大類,不同無線網路傳輸技術的特性迥異,適合應用場域也不盡相同,以Wi-Fi為例,即是最廣泛使用的無線傳輸協定,多數消費者也認為技術非常易於使用。可惜Wi-Fi因僅定義MAC層、加上有安全性疑慮,其實在智慧家庭應用反而有限,因此產品設計師在選擇無線技術之前,應該先評估自家產品特性與應用情境,才能找到最合適的解決方案。

寶陸格指出:「在物聯網應用日趨複雜下,僅支援單一種無線傳輸技術的設備,絕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因此擁有20多年無線連接技術的芯科實驗室,便推出支援多重協定的系統單晶片Wireless Gecko產品系列,能為物聯網設備提供多種常見的無線傳輸技術,滿足資料互通性、價格等種種需求。」

Wireless Gecko共有三大產品系列,預先針對現實世界中不同的物聯網設備以及所需無線通訊協定進行最佳化,其中Mighty Gecko系列內建256B快閃記憶體,支援ZigBee、Thread等4種常見無線技術。而Blue Gecko系列則內建128B~256B不等的快取記憶體,支援Bluetooth Smart、技術,至於Flex Gecko系列則僅支援Proprietary技術,快取記憶體容量則在32B~256B之間,產品設計師可依照市場定位選擇所需的容量。

在縮短產品設計所需時間的前提下,Wireless Gecko平台具備極佳整合度、可擴展性等優勢,產品整合+19.5dBm功率放大器、2.4GHz平衡-不平衡轉換器,能免去後續需自行整合的困擾。此外,平台也加入硬體加密功能,能降低無謂電力消耗,延長電池使用壽命。值得一提,Wireless Gecko平台也提供可用於傳統設計的5V相容I/O介面,讓整合周邊裝置更為容易,能減低設計人員的工作負擔。

此外,Wireless Gecko平台亦支援備受好評的Simplicity Studio開發工具,產品設計師可以透過簡單易於操作的介面,完成高階API、協定堆疊配置等工作,並且支援Eclipse框架、Keil、IAR、GCC等建構工具,以及協力廠商提供的IDE套件,有助於縮短新商品專案開發時間。另外,對於電力消耗非常注重的業者,亦能在原型設計與開發階段,便著手進行即時能耗分析、先進測試封包跟蹤功能等,避免產品開發完成後才發現耗電量過高的問題,以致於需要重新調整系統架構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