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自如無界限 掌握智慧金融的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行動自如無界限 掌握智慧金融的關鍵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大哥大企業整合業務暨服務處經理徐德怡。
台灣大哥大企業整合業務暨服務處經理徐德怡。

隨著網路寬頻建設及流程數位化的成熟度日益提升,金融業也正面臨各種創新轉型的抉擇。台灣大哥大企業整合業務暨服務處經理徐德怡認為,基礎穩固才能專注發展智慧金融,其中最重要的基礎之一,就是資訊安全,在資訊安全的網路環境下,金融業才能發展高效率的行動辦公室,尤其是人手一個智慧型裝置的現在,即時通訊已成為金融業與客戶之間的主要溝通工具,如何建立一個有效安全的即時溝通環境,是金融業必須認真思考的課題。

徐德怡進一步指出,金融業若要洞察客戶需求,就必需要追蹤使用者,瞭解客戶使用行為及趨勢,設法打開客戶如何閱讀、看過什麼內容、關心什麼內容的黑箱,才能依客戶特徵分群,精準投放資訊與客戶溝通。

此外,配合社群帳號認證機制,金融業就可透過設置在分行據點的Free Wi-Fi,提供客戶穩定順暢的上網服務,若搭配廣告瀏覽機制,還可為金融業增加更多的行銷通路。

徐德怡以台灣大哥大本身的M+即時通訊軟體平台為例指出,使用M+平台分群發訊服務做客戶關係維繫,可取代傳統商業簡訊,不僅每月可減少10~15萬則商業簡訊費用,更可針對不同客群作更精確的訊息發送。

但如果想要讓溝通行動自如無界限,徐德怡認為,不僅各種線路要通通隱形,而且還能讓銀行員工機動又安全地辦公,採用即時通訊軟體雖是相當適當的選擇,但大多數即時通訊軟體的後端平台,金融業無從掌控,用即時通訊軟體傳資料,難免會有安全疑慮。

因此金融業在選擇即時通訊溝通軟體時,不能只是考慮方便性,必須要能搭配虛擬私有網路,強化網路安全與管理,畢竟完備的網路基礎建設,是行動辦公室的必備條件。徐德怡指出,台灣大哥大因為本身是電信公司,因此能做到最完整的網路資安防護,而且不會因此讓應用變得難用,事實上,M+不只是提供給客戶使用,台灣大哥大本身也在使用。

徐德怡指出,雖然即時通訊軟體,能夠節省溝通時間,提高生產力,但據調查顯示,多達78%的企業員工會使用私人行動裝置溝通公事,卻有75%企業對員工自行攜帶的設備(BYOD)並無任何對應政策,尤其在78%的企業曾經在過去兩年內遭受至少一次資料外洩事件的情況下,有高達40%為內部人員外洩,平均每筆外洩資料將帶來188美元的損失,企業必須要慎選即時通訊軟體,才能一方面節省企業通訊成本、訊息高效佈達,又能讓內部資料不外流。

以M+為例,不管是傳輸、儲存、稽核及控管,都搭配各種資安設計,如傳輸過程採用https、AES加密與session key,並經過白帽駭客的驗證,可避免傳訊過程中的攻擊,內容、號碼等重要參數也都有加密處理,無法看到明文內容。

此外,台灣大哥大的專業雲端機房,不僅通過機房權威Uptime Institute的Tier III設計規劃、建置、與維運完整三認證,更通過ISO 27001、ISO 27011及ISO27018資訊安全國際標準認證,所有資料保存3~6個月,可依企業需求另行備份/延長,其中ISO/IEC 27018公有雲個人資料(PII)處理者之個資保護作業規範,可依雲端機房資料處理流程保護,僅有授權人員得以調閱資料,確保機敏個資不會外洩。

更重要的是,企業通訊內容可以分離儲存到企業指定處,可以因此提高資訊安全的掌控性,也可讓即時通訊軟體得以做更有效的管理。如員工目錄整合機制(Active Directory),可以在人員發生異動時,自動同步帳號資料,甚至在部門新成立或停止運作時,群組也會自動建立或刪除,讓人員控管全自動,無需擔心人員流動的資安問題。

當資安問題沒有疑慮時,即時通訊軟體就可以用來溝通更為重要的資訊,如公文簽核、流程控管等,也可以透過即時通訊軟體來執行,群組視訊會議也無需事先預約申請即可使用,PC端不需安裝軟體,也沒有會議室數目上限,讓企業不管是對內或對外溝通,都可暢行無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