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已成創客經濟最佳動力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3D列印已成創客經濟最佳動力

  • DIGITIMES企劃

3D列印技術發展一日千里,已成為創客經濟最佳動力。Wikipedia
3D列印技術發展一日千里,已成為創客經濟最佳動力。Wikipedia

3D列印技術及設備不斷推陳出新,成為創客經濟製造樣品或客製化商品的最佳利器,而創客經濟的崛起,也為3D列印產業帶來發展助力。據CONTEXT統計,2015年全球3D列印設備總出貨量雖較2014年大幅成長近30%,但工業及專業用3D列印設備出貨量,反而較2014年出現近9%的衰退;反觀個人用3D列印設備需求持續成長,成長率高達33%。

如2015年第4季全球3D列印設備總出貨量達近7.3萬台的規模,較2014年同期成長近19%,其中工業及專業3D列印設備出貨量僅達近3,000台,較2014年同期衰退近24%,反觀近96%的需求比重以桌上及個人型3D列印設備為主,且多數定價低於5,000美元,可見3D列印設備目前的市場重心,正是以創客為主的中小型業者為主。

3D列印市場群雄並起

在2016年COMPUTEX上,可看到多家業者展示3D列印新品。如為提供3D列印更快速的3D圖檔掃描機制,工研院推出高精度3D掃瞄系統,透過此系統應用,使用者在1分鐘不到的時間內,即可完成真人全身的掃描圖檔建構,對後續3D列印的發展有相當正面的推展與助益產生。

特騰綠能科技展示具備咖啡香味的PLA 3D列印線材,MANLI科技集團則是展出新款MiniPrint 3D列印等新品,主要是以熱熔堆疊技術(FFF),導入智慧控制技術,讓使用者可簡化列印操作流程,同時台具備可拆取式、低耗電量等特點。金寶集團旗下的三緯國際也展出售價僅達269美元的迷你3D列印設備,這些3D列印產品將來在陸續上市後,勢必會吸引不少創客青睞。

傳統列印機業者包括佳能(Canon)、理光(Ricoh)、惠普(HP)等,自然也不會坐視這波3D列印商機,而且這些業者早在噴墨及雷射列印機時代,就已經建立強大的品牌形象,銷售及維修通路更早已佈建完成,要切入桌上型及個人用3D列印設備市場,只差有無設計突出的3D列印設備。

如3D列印軟體公司Materialise最近已跟佳能子公司Lifecare Solutions建立合作關係,未來Canon Lifecare Solutions工作站和3D印表機的使用者,都將能夠享受Materialise開放而靈活的軟體服務,包括新推出的Mimics inPrint,讓醫師在醫院也能使用3D列印技術,來製作手術模型等,協助醫生準備難以視覺化的手術,協助手術過程。此外,3D列印技術亦可現場訂製醫療植入物和醫療裝置,對病患不失為一大福音。

Materialise還將為佳能的歐洲客戶,提供該公司的3D列印工作流管理軟體平台Materialise Magics,幫助佳能客戶導入和列印幾乎任何3D檔案格式,並呈現原始數據的所有顏色訊息。此軟體除可製作3D列印模型,修復任何錯誤,以及確保不會漏水。使用者亦可輕鬆調整3D模型和設計,包括添加商標或序號,增添紋理以及建立晶格結構,快速複製零件,確保完成最佳列印品質。

佳能歐洲分公司更已跟3D列印龍頭3D Systems簽署經銷協議,由佳能負責3D Systems印表機在英國和愛爾蘭的行銷、銷售和支援,包括ProJet 1200、3500系列、4500、6000和7000,代理區域正拓展到荷蘭、比利時、德國、北歐國家和法國,下一個可能就是奧地利。

惠普則預計於2016年秋天推出多噴頭融熔3D列印機,目前僅限單色印刷,但會同時會讓其他3D列印材料供應商生產其耗材,甚至開發出「全新」的耗材,由於應用程式介面(API)完全公開,任何人透過軟體套件(SK)即可編寫印表機程式,可望能為惠普和3D列印產業創造更多機會。

除了設備廠商外,許多過去不曾跨足科技服務的業者,也試圖掌握這波3D列印商機。如全球最大物流公司UPS,目前已在美國各地60家UPS商店提供使用工業級熱塑性塑料ABSplus的3D列印服務,日前更宣布將於2016年夏天擴大提供3D列印服務,客戶只要將數位設計檔上傳給3D列印公司First Radius,成品就會在最近的UPS商店列印以便加快運送,對急需零件的客戶或需要原型產品的創客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3D列印市場持續成長

若單從2016年3D列印的發展態勢觀察,在彩色粉末3D列印方面,預估將會有相當大的技術突破,如高階光硬化樹脂技術,也將會朝彩色設計開發,全球3D列印產業也可望正式進入彩色世代,並促使產業得到更好的發展性。

根據UPS及美國消費者技術協會(CTA)最新共同發布的「3D:工業製造下一代革命」報告預估,2016年全球3D列印整體產業市場規模將達73億美元,至2020年預估可達210億美元,整體產業大部分營收將來自北美及歐洲等西方國家,佔整體3D列印市場營收逾三分之二,亞太市場則佔27%。

全球消費性電子及汽車產業目前分別佔全球3D列印產業營收各20%比重,醫療設備產業則佔15%比重,未來在零組件生產領域可望持續見到3D列印技術的導入,包括原型樣式製作、產品研發及創新工作,有助於簡化製造業生產流程,提升整體生產效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