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影像分析技術讓視訊監控更聰明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智慧影像分析技術讓視訊監控更聰明

結合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感測技術、雲端平台,視訊監控系統不再只是個拍攝及儲存影像系統, 而是可用來提早示警及智慧分析的管理系統。Wikipedia
結合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感測技術、雲端平台,視訊監控系統不再只是個拍攝及儲存影像系統, 而是可用來提早示警及智慧分析的管理系統。Wikipedia

不管是城市安防、零售通路或工廠管理,視訊監控系統堪稱是最早部署也是最為普及的監控系統。但早期的影像監控技術如類比訊號+卡式錄影,畫質不佳且儲存影像時間短暫,實際的應用效果有限,所幸隨著智慧影像分析技術不斷精進,不但改善影像儲存空間的需求,也讓影像搜尋變得更加方便,而網路功能加上數位影像串流技術,更能捕捉到畫質高、更即時的重要影像。

一般而言,視訊監控系統的應用目標主要有三,首先是留下補助證據,如錄影資料、即時影像、即時遠端監控及影像管理等;其次是警告功能,如連結感知器、警報通知、監控設備狀態及跨系統整合等;最後則是智慧監控,包括動態偵測、物件行為分析、虛擬警戒、人臉辨識及車牌辨識等。

要達成留下補助證據的目標,就必須取得更為清晰的畫面,視訊監控系統因此通常都必須具有夜視技術,可在低光照環境中,實現高品質的全彩監視視訊能力,如夜間的街道監視,或倉庫等照明不足的室內空間監視,若再搭配先進的訊號處理技術,更可確保視訊有足夠的對比與準確度色彩重現。

為了避免背景強光會影響視訊品質,許多視訊監控系統也會提供強光抑制影響技術,可以在逆光或強光源的環境下,啟動逆光補償,提升攝影機在高對比照明條件下的影像品質,在照明不足與照明強烈的區域皆可擷取清晰的影像細節,提高影像使用價值。

但視訊品質提升的同時,往往也代表視訊檔案量將會變得更大,從傳輸、儲存到處理,都需要更強而有力的管理系統。如採用H.265視訊壓縮技術,相較H.264可以省下更多的頻寬和數據存儲需求,大幅提升頻寬及儲存空間的使用率,達成更高的成本效益。

至於第二個目標-警告功能,就不能只是靠視訊內容而已,還必須搭配物聯網感測技術,如透過電子圍籬加上自動追蹤的界圍管理功能,可以用來偵測入侵,視訊監控系統的警報示警管理介面,亦可定義每個感知器與設備的警報內容,同時也可以定義單一或多重警報的發報成立條件以及後續連動,還可以透過Mail、簡訊、手機APP通知,依據不同的警報內容,定義不同的接收對象。

至於第三個目標-智慧監控,也需要搭配各種辨識及行為分析技術。以物件行為分析為例,目前已可做到分析物件行進與停留移動行為的軌跡偵測,分析哪個區域的物件密集度高低的密度偵測,定義並通報物件遺失或遺留,以及偵測分析物件進出雙向數據,有些系統甚至具有自動學習日夜變化、自動校正、快速建立環境地圖等重要功能。

如只要先將人或物的條件設定好,包括大小尺寸、長度等,確定是否為需要去追蹤的目標,視訊監控系統就可以掌握追蹤目標在特定時間所經過的地方,如使用魚眼鏡頭,可以最大範圍的追蹤物件蹤跡,如偵測人流往那個方向前進,那些地方停留最久等。

人臉辨識則是可以針對已經建立的資料庫,進行臉部偵測,可應用於門禁或安防領域,或是設定虛擬警戒,可以在影像上用電子方式畫出一條虛擬警戒線或是警戒區塊,什麼區域不該進去人,或是不該有人停留或穿越,都可以透過虛擬警戒加以管理。

如今的視訊監控系統,已經不再只是安裝攝影機,將錄下的畫面儲存起來這麼簡單,結合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感測技術、雲端平台,視訊監控不但大幅出現創新應用,市場也跟著出現多樣創新應用,更讓許多管理工作變得更加輕鬆,即時掌握各種突發狀況,建立更安全、更便捷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