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人機整合行動智慧 實現綠色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聰明人機整合行動智慧 實現綠色工廠

北爾電子產品經理 張資芳
北爾電子產品經理 張資芳

聰明人機整合行動智慧 實現綠色工廠

何謂「工業4.0」(Industry 4.0)?北爾電子(Beijer Electronics )產品經理張資芳指出,回顧工業3.0時代,講究的是生產自動化,旨在提升生產的品質與效率,儘可能不耗費多餘的資源,然進入工業4.0,重點則在於Decentralized分散式製程,為穩定的網路、普及的行動裝置為基礎,繼而將供應鏈、工廠、企業等各個環節全面整合至單一資料庫結構,藉此串聯各個環節的資訊,形成即時而有效的生產決策。

換言之,在工業4.0架構下,「智慧連結」堪稱關鍵樞紐,因此完全開放式的人機介面 (HMI)系統搭配雲端伺服器即成為重要一環,它不僅串聯Web用戶端,也串聯生產現場的人機介面(HMI)與控制器,再將生產端底層的感測器及RFID所採集的資訊,經由自動化系統軟體,無縫串接至ERP、MES或Shop Floor Control等不同系統。

「傳統的PLC,必須集中控制許多I/O裝置,」張資芳說,然而「反集中」架構所訴求的自動化,則有不同樣貌,眾多I/O裝置不但能夠各自獨立運作,也能與其他設備互為備援,因此需要一以貫之的匯流排架構,藉以保持彼此資訊的順暢流通。

在此前提下,工業4.0時代的來臨,可望同步帶動技術與商業的革命,從最早期的MA(機器自動化)、MA+FA(工廠自動化),邁向了MA+FA+BA(商業自動化)的嶄新局面,講究從底層到頂端各個層級的資訊透通,如此一來,HMI將不能侷限於過往的HMI定位,而應蛻變為Open HMI,也就是能夠以C# (C Sharp )開放式程式語言量身訂做,可不斷被重複利用,成為一套高度客製化的系統,從底層的圖像顯示、一路可涵蓋到與SQL Server資料庫的輕易串聯,因應供應鏈、工廠及企業的需求變化而隨時調整!

綜此,看似微小的HMI,也能立足於工業4.0時代,為整個工廠及產品生命週期創造無窮價值;著眼於此,北爾電子遂全力開發與推展iX圖控軟體、iX圖控人機介面,期望營造一種軟硬體並重的開發模型,形塑人機資訊的全面共享效益,協助製造業進行自動控制之最佳化,繼而以e5理念-經濟(Economy)、節能(Energy)、環保(Environment)、易於操作(Easy-of-use)及高效率(Efficiency),呼應工業4.0趨勢浪潮。

張資芳強調,透過iX TxE/A/B/C不同尺寸的圖控人機介面,佐以iX圖控軟體,可為用戶提供富含彈性、易於擴展的HMI解決方案,輕易滿足諸如智慧配方管理(Powerful Recipes)、時間排程(Scheduler)、安全機制與操作紀錄追蹤(Security & Audit Trail)、圖表(Charts)或趨勢圖(Trends)等多樣性自動化需求,且能同時支援網頁伺服器、FTP伺服器、OPC UA通訊、資料庫的連結與檢視(Database Viewer),確保各式資訊得以被即時串流分享。

除此之外,透過iX解決方案所提供的警報檢視器與發布系統(Alarm),佐以由iX系列圖控人機所建立的VNC伺服器機制,再進一步運用雲端運算、行動裝置等技術,可確保任何一個由感測器所傳送出來的故障問題,都能即時獲得修正處理。

「人機不再只是人機,而蘊含更多附加價值,」張資芳表示,藉由高度客製化的HMI、網路、感測器彼此共享相同軟體架構,並搭配彈性靈活的應用開發支援,即可望協助製造業,觸發朝向工業4.0轉型之泉源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