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自動化 驅使智慧工廠成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智能自動化 驅使智慧工廠成形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工業自動化事業群經理 李景恩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工業自動化事業群經理 李景恩

研華工業自動化事業群經理李景恩指出,每隔15年,資訊科技都會歷經一次典範轉移,從2010年直至2025年,將植基於物聯網(IoT)與雲端運算技術,進入「智能地球」世代,促使工廠製程朝向自動化發展。

李景恩解釋,當產品體積愈趨精細,所有零組件隨之細小化,意謂工廠製程已無法適用人工作業型態,因為單憑人工重複動作一千次、一萬次,礙難維持高精度,再者諸如噴漆、焊接等惡意環境,也不再適合人為操作,此皆為觸發自動化需求的主因。

此外,伴隨員工工資提升、品質要求提升、生產效能提升,致使「智慧工廠自動化」成為不可逆潮流,必須在工業電腦、HMI人機介面、PAC控制器、智能感測器、機械視覺、機器人、驅動馬達、工廠伺服器、資料中心等不同環節之間,做到彼此資訊的有效傳導,因此研華積極與夥伴共同努力,為的正是拼出完整自動化構圖,幫助客戶順利進化。

設備、連接、管理 三層次打造智慧能量
李景恩指出,智慧工廠的發展,驅動了智能自動化,而智能自動化奠基於三個層次,一是全面感知的「設備層」,負責蒐集壓力、溫度、濕度、聲音、影像…等各式資訊並往上層傳送,此後才是位居中間的可靠傳遞「連接層」(從有線到無線的Internet、Wi-Fi、WiMAX、Zigbee、3G及4G),以及位在頂端的智慧運算「管理層」。

在上述三層當中,李景恩認為管理層至為關鍵,如果缺乏此一層次,即意謂資料無法統合,如此就「無法稱為自動化」,充其量只是單機作業。

有關設備層方面,研華已推出一系列相關解決方案。其一是植基於SoftMotion核心(橫跨速度、扭力、定位及即時通訊)的運動控制方案,其集結了諸如AMONet Master卡片、AMONet Stave、EtherCAT Standalone Master、EtherCAT Soft Control Master等「分散式運動控制」元件,以及運動控制卡、嵌入式運動控制器、整合驅動器的EtherCAT控制器等「集中式式運動控制」元件,足以同時滿足隸屬於電子構裝設備產業的LED製程、太陽能板製程、半導體製程、平面顯示器製程、印刷電路板製程、自動光學檢測等需求,及隸屬於產業加工機械的彎管、切割、噴膠等需求。

此外尚有涵蓋強固型工業電腦、Robot示教器的Robot Control方案,以及涵蓋工廠端設備整合、產品物件追蹤功能、定位檢測、管理介面的機械視覺方案。

在連接層方面,有同時涵蓋了Serial to Ethernet、Modbus to Ethernet、Serial to Wi-Fi、Serial to Cellular IP Gateway的資料串連解決方案,以及搭配Wi-Fi傳輸及紅外線掃瞄(後者旨在辨識障礙物)的「無人搬運車」解決方案。

至於管理層,則有經由WebAccess所驅動的資訊整合運算方案,整合範疇涵蓋了生產履歷、MES及APC(Advanced Process Control),以APC為例,對於預測設備耗損頗具功效,是台灣製造業者相當倚重的應用項目。另值得一提的,研華也開始提供變頻節能方式,其係將控制邏輯置於冰水泵,再藉由二次泵變頻並聯控制,或冷卻水塔風扇變頻並聯控制等功能,使中央空調系統發揮節能效果。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