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廠與自動化控制的整合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智慧工廠與自動化控制的整合關鍵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研華工業自動化事業群經理 施文森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研華工業自動化事業群經理 施文森

IBM認為,IT每15年就會發生一次典範轉移,從電腦在1950年代腦發明算起,1965年代的大型與迷你電腦,1980年代的個人電腦,1995年代的網際網路,到2010年已經全面進入智能地球世代。

研華工業自動化事業群經理施文森認為,從2010年到2025年間,因為資訊基礎建設的日趨完整,物聯網(IoT)及雲端(Cloud)將會成為智能地球的主要推手,也是智慧工廠與自動化控制應用方案的整合關鍵。而進一步展望2020年的智能系統願景,施文森認為,嵌入式與智能系統的商機多達250億美元,而其中主要的市場商機之一,就是M2M和工業應用。

物聯網之所以能成為驅動智能自動化的力量,施文森認為,工廠所有的資訊,包括環境感測、人機互動及智能設備等,都可以透過物聯網技術,從感測、處理、推論到反應,再回到感測而建立完整的運作循環,進而滿足各式各樣與多變的製造與服務需求。

施文森指出,透過物聯網,工廠很多設備不只是自動化而已,而是能在設備(Device)層,建立「全面感知」,讓原本的物件,提升為智能物件,可以識別或擷取各種數據,再透過有線及無線網路,建立連接(Connect)層,將識別或擷取下來的數據,可靠的傳遞到管理(Manage)層,進行智慧運算,進而達成人與人、人與物及物與物之間的交流。

因此,自動化產品與物聯網架構的關係,從資料採集、通訊、整合資訊進而上傳到雲端,其實已是相互呼應。施文森指出,企業不管是使用公有雲或私有雲,都應該設法連接到工廠的運作介面。

而因為工業智動化所帶動的改變,施文森認為,無線技術、IPv6、寬頻應用、感測技術、RISC/DSP及視訊解決方案(如機器人),將會是未來值得關注的趨勢。

智能製造的未來趨勢,施文森認為,其實就是從替代體力到替代腦力。因為智能製造最終的決策,很多領域還是要靠人來參與,必須透過智能感知、先進製造技術與管理及資訊傳遞,讓管理者得到充足的資訊做出判斷。

此外,包括機器人控制、MES/先進製程(APC)、EMS/碳足跡、影像檢測,都是值得關注的自動化趨勢。施文森指出,所有的生產,都必須變得相當智能,尤其是中國大陸的工廠,因為薪資結構到2015年可能就會追上台灣,低廉的人力成本優勢不再,也會讓許多無力出走,或只能搬回台灣的中小型製造業,必須透過智能製造解決方案,才能維持競爭力。

尤其是台灣中區,施文森指出,因為蘋果帶動的智慧型手機趨勢,讓精密工具機產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許多業者都是從台中地區發跡,包括半導體、LED/LCD及CNC等相關產業,不管是控制或智能整合,未來的智能製造,將會積極朝視覺應用、易於使用及變頻節能等方向發展,進而提高良率,更有效的利用材料,提高企業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