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全球設計鏈 協同設計最為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加入全球設計鏈 協同設計最為關鍵

  • DIGITIMES企劃

近幾年來,研發設計已經成為台灣產業探尋未來競爭的重要策略,但從代工製造的產業結構,跨足到以研發設計為主的營運模式,並不容易。有的企業無法追求設計優勢的必要投資,有的企業欠缺設計人才、工具及資源,更有些企業苦於無法將研發設計與生產製造的資源整合,反而造成雙方制肘的衝突狀況。

更重要的是,想要角逐全球市場的企業,如果不能參與國際大廠的研發團隊,形成全球設計鏈的一環,將更難累積設計資產,想要開發出具原創性、獨特美感與驚喜心動的產品,引領市場趨勢,將會更加困難。

產業設計必須要考量其他相關產品,如未來的手機設計勢必要考量燃料電池的發展趨勢,不同領域的業者必須發展協同設計機制,才能因應市場需求。DIGITIMES攝

產業設計必須要考量其他相關產品,如未來的手機設計勢必要考量燃料電池的發展趨勢,不同領域的業者必須發展協同設計機制,才能因應市場需求。DIGITIMES攝

中衛發展中心副總經理陳耀魁指出,企業要累積設計資產,必須要有對生活的創意探析及轉換的能耐、發展與企業營運相關的美學資產能力,及建構協同設計的產業研發團隊等項目。由於前兩者必須要長期投資人才及時間,加以發展培育,企業想要在短時間內建立,並非易事,反觀協同設計,卻可以在既有產業供應鏈中,加以建構發展,值得企業參考。

設計系統要與企業MIS系統整合

協同設計的定義,目前並無統一的概念, 只要是為了完成某一設計目標,由兩個或兩個以上設計主體(或稱專家),通過一定的資訊交換和相互協同機制,分別以不同的設計任務共同完成,就可稱為協同設計。

中衛發展中心指出,由於產品設計及供應鏈的關係及互動日趨複雜,容易發生專案團隊人員溝通不良、設計開發圖檔文件版本傳遞錯誤、訊息交換不夠即時、研發與生產資訊無法同步整合等組織面、流程面或資訊面的問題,因而造成新產品研發各作業環節時程難以有效縮短、設計變更頻繁、研發成本不易降低等,也就難以提高營運績效來達成企業營運的目標與使命。

因此,企業要發展協同設計,首先要突破的問題,就是企業各部門本位主義,企業的產品開發組織,不能過度強調機能別分工,因為從管理學觀點而言,設計應是屬於有機式的創新活動,而非生產線的機械式作業活動。組織設計及運作程序,應摒棄傳統的責任區分觀念,最好改為可以跨機能的專案式彈性組織,並採取目標導向的管理機制。

此外,為了改善企業與設計相關的上下游各部門,可能出現的溝通障礙及互動不良現象,設計程序不應該採用「順序性」,而應該採取「同步工程」,整個設計團隊成員應先透過廣泛討論等方式,規劃出最佳化的設計程序後,再將設計任務分割成數個子任務,依任務性質與組織形態,進行工作分類與排程,並明確訂定各階段的檢核點,最後規劃細部的設計程序,形成網路圖,提升設計成員的互動性,使設計師能主動且即時解決問題,增加整體設計團隊的機動能力。

因此,研發設計資訊與產銷資訊系統也必須相互連結,CAD、CAM、CAE等與研發有關的設計系統,應該要與生產製造、財務會計、採購銷售等資訊系統整合,成為一個整合的資訊網,有效做到上下游設計資訊共享與即時回饋的管理機制,才能發揮同步協同設計的功能。

更重要的是,企業在產品研發設計的作業過程中,應該要不斷的與與客戶端或廠商端保持互動,包括產品研發設計圖面確認、圖檔文件交換或意見溝通等,都應該要設法利用完善的電子化協同機制,將設計資訊、文件檔案及溝通訊息等,完整地在企業間呈現與交換,才能讓客戶及協力廠商提早參與設計工作,提高產品研發工作效率,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利用ICT技術提升協同設計能力

企業間協同產品設計過程相當複雜,其重點在於產品設計鏈的有效整合,內容包括了企業設計流程再造,工程設計資料的適當分享,與資訊系統的建置。

由於產業特性與產品型態的差異,不同產業中協同設計的進行方式也大相逕庭。再加上國內廠商在協同設計運作上較缺乏實際經驗與國際接軌之能力,更增加其導入過程的困難。

因此,企業除了要建立協同設計的策略思維外,更應積極了解國內產業協同產品設計的進行現況,企業在研發設計上e化的作法,以及與上下游廠商協同研發設計的方式,以及如何應用ICT技術,促進協同研發設計的加值,並就協同研發設計的規劃與導入進行深入討論,才可能成功導入協同設計,成為全球設計鏈的一份子。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