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料加值應用之現狀與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健康資料加值應用之現狀與未來

臺大醫院副院長 黃世傑
臺大醫院副院長 黃世傑

臺大醫院副院長黃世傑醫師指出,「健康資訊產業(Health Informatics),是儲存、處理、分析、活化運用生技與醫療之數據、資訊及知識,提供給病人、醫院、醫師、藥廠及生技公司等用戶,以解決其問題,或提升其競爭力之產業。

從資料分析的角度來看,以美國市場為例,病歷及健檢資料總共包含了: 死亡率、併發症、住院時間、醫療成本、生醫量測、疾病症狀、生活品質、生活方式的改變、合併症的影響等項目,而保險申報資料只有包含前4項、而最後1項雖沒記錄,但可透過資料定義、研究設計分析得知。

臺灣健康資料加值應用緣起

臺灣自民國84年開始實施全民健保,其涵蓋率相當廣,因此資料也相當寶貴。衛生福利部(衛福部)目前已在臺北車站3樓成立「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加值中心)」,並協助國內各醫學中心成立協作分中心,進一步來串聯這些健康資料。主要工作是刪除敏感欄位、模糊化、或群組化這些醫療資料,在無傷國家利益與資安前提下,授權給科研單位或產值顯著之組織使用,以創造經濟產值,這也是開發國家的發展趨勢。

黃世傑說,「健康資料」不等於「醫療雲」。健康資料加值,是要讓不可識別、群組化的健康保險申報資料,產生有價值的知識(如疾病趨勢、就醫行為、醫療資源運用狀況等),但病人的病歷分析(症狀、檢驗值如血糖血壓體溫等)不包含在內。而醫療雲目的,是整合病歷資料,讓醫生更能了解病患,病人也能有更佳的醫療服務。

至於健康資料加值應用範圍,目前衛福部串連其他政府單位的開放資料庫,共有53個資料庫,提供極強大的資料整合查詢。除最主要的健保申報相關檔案外,還有出生通報、癌症登記、死因統計、醫療院評鑑等級、服務量、現況、基本資料、原住民出生、死亡檔,與其他各種死因、事故、三高、出生世代調查、生育率、健康行為、罕見疾病甚至吸菸調查檔。

臺灣健保資料優勢勝過歐美

臺灣健保制度採單一保險單位,幾乎涵蓋全人口,可歸人(個人)長時間追蹤,資料格式一致、好整理,藥商、醫材商多元,來自世界各地,可代表大中華區、泛太平洋亞洲人種之就醫行為與醫療需求。

而歐美的保險機構眾多,只涵蓋有錢參加保險者,換區域就換保險機構,無法歸人長時間追蹤,且來自不同機構,整合費時費力,多使用在地醫材、藥商,資料無註記種族。

因為臺灣健保資料單一且完整,所以學術界參考健保資料並做研究,並發表文章於期刊的趨勢逐年增加,自2010至2013年8月的累積數達823篇。

臺大配合政府政策 推動健康資料加值應用與成果

臺大配合政府政策,於2012年4月開始執行健康資料加值計畫。在「個資法」的規範下,合法分析健康資料,以找出各種疾病的盛行率、危險因子、臨床表現、關聯性和最佳檢查方法、治療及照護模式(包括藥物、器材及手術),作為臨床決策之參考,以促進民眾之健康,活得更久、更快樂。

目前衛福部在北中南都成立協作中心,提供資料申請服務。臺大自己也成立研究中心,以應用推廣產學合作。目前進行中的計畫,包括藥學相關(藥物危險訊號、藥物副作用、新藥擴散預測、藥物上市後相對效用與優勢比較、醫療處方用藥習慣研究)、保險相關(癌症治療之成本效益分析、醫療健康風險計算服務)、個人用戶系統(成立糖尿病人網站DiabeticLink、個人照護諮詢系統)、研究工具DEMAND等。

在資安保護部分,臺大也協助分中心導入ISO 27001,建置符合國際標準之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

健康資料加值應用的商機

未來應用擴展利基方面,政府在「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中,致力推動遠距照護、電子病歷及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其中有一項,就是將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將朝雲端化服務規劃。若資訊能整合共享,長期推動可創造的商機,就有: 高效能硬體、雲端架構服務、系統整合需求、資安服務、知識與服務輸出國際。

至於整體社經效益,則可為民眾健康把關、增進民眾疾病知識做好健康與預防管理、協助病人管理疾病、提升醫療品質、提升產業資源運用、幫助產業升級、精進學術研究與政策擬定、提高台灣健康資訊產業在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