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不斷導入 新世代車機架構初現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新技術不斷導入 新世代車機架構初現

  • DIGITIMES企劃

隨著更多IT技術的導入,新世代車機架構逐漸成形。圖片提供?西門子
隨著更多IT技術的導入,新世代車機架構逐漸成形。圖片提供?西門子

車機是現在物流業者重要的IT系統之一,過去的車機設備多偏重於車隊管理,不過這幾年IT術快速精進,車機功能逐漸延伸出更多服務,監控與載物管都是其一,透過這些功能,企業不但可掌握車隊動向,車輛安全與載物品質也同時獲得保障。

車隊管理過去多著重在車隊派遣,利用無線電設備與管理中心通話,提升車輛使用效率,這幾年IT技術快速發展,一再延伸應用領域,納入多樣IT技術的車載系統除加強原有派車功能外,安全監控與載物管理也成為新世代車隊管理系統功能之一。

如果以應用時程區分,車隊管理系統大致可分為3個時期,第一階段是無線電設備,管控中心獲得任務後發出車輛徵召訊息,距離目標最近的車輛利用無線電回報後再行前往,最明顯可見的案例是台灣各種計程車隊,此類建置所需成本最低,車主只要支付設備安裝費與車行的車資定額抽佣即可,目前仍是台灣無線電計程車隊的應用主流。

DVR與RFID創造新應用

不過除了建置價格低廉外,此種方式問題重重,在缺乏車輛定位資訊下,管控中心無法判斷各車輛離目標的遠近,而只能憑藉回報訊息進行派遣,於是乎回報速度成為駕駛人操控工作之工具,計程車司機為了搶生意,即使距離目標尚遠,也是先搶到再說,至於領固定薪水的貨運司機,則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躲則躲,儘量以不回報位置為先,在此狀況下效率固然較系統未建之前有所提升,但仍未臻最佳化。

這情況在GPS(全球定位系統)導入後獲得解決,GPS是車機系統中最重要的技術, GPS與GIS(地理資訊系統)結合,成為現代車隊管理系統的主架構,管控中心利用GPS掌握旗下車輛位置,就近派遣任務,將可達到資源使用最佳化的目標,不過現在的車機設備,都非僅具定位功能,為求附加價值的提升,均會整合多種技術,例如DVR與RFID等,這2種技術之功能,前者以保全為主,後者則是紀錄車載物品運送資訊,為產品履歷系統中的一環。

DVR與RFID被整合到車機設備中,再與長通訊技術3G結合,達成車內環境的遠端監控目標,車輛影像監控這幾年一直為安全監控廠商所力推,市場進展也頗為明顯,除了一般民間用車已大量採用外,特殊車輛如公共汽車,在台北市絕大多數都已安裝,不過這些系統多為獨立運作,影像回傳則為定時作業,除非有特殊事故才會臨時調閱,這種模式可謂監而不控,事件處理只能在事後而無法即時,更遑論事先預防。

DVR與無線傳輸技術集合後,可將訊息即時回傳,讓管控中心得以隨時掌握車內狀況,不過如果車隊龐大,車輛數量太多,無線頻寬有限,勢必無法隨時回傳所有車輛的監控影像,此時車機就必須有觸發裝置,當特定事件發生如故障、車輛處停置狀態時遭侵入等,管控中心獲得訊息,再進行影像傳輸即可。

RFID與車機的結合,是將感測器與RFID標籤結合,進行溫度紀錄,以供賣場人員或消費者參考,不過這與DVR系統有著相同缺點,當冷藏系統失溫導致運送產品損壞,發現時都已為事後,只能進行善後處理,如果車內的RFID讀取器能將訊息即時傳至車機,車機再經由3G傳送至管控中心,一旦產品或車內溫度超過管控中心預設值,便會主動發出警報通知駕駛人進行處理,避免損失造成。

車載系統環境嚴苛 規格選擇是重點

IT技術的整合讓車隊管理走入新紀元,不過車機設計並非只要將所有設備合而為一即可,裝載於車輛上的IT設備,所要面臨的環境遠非一般消費性產品所能比擬,甚至要比工規產品更為嚴苛,車用IT設備必須在高溫差、多塵、多震動的環境下,還能持續而精準的運作,因此規格的制定與產品的挑選相當重要。

目前車機元件多採用工規標準,雖無法完全適用,但也還差堪大任,如果採用消費性產品規格,不但故障率大幅提高,即使在正常運作下,也未必能達到系統要求,以DVR為例,在車輛上安裝DVR,最主要目的當然是能夠清晰的拍攝影像,然而車輛行駛時的頻頻震動,將對拍攝畫質影響甚鉅,同時也會縮短設備使用壽命,目前許多市面上的DVR產品若要直接應用到車用環境,幾乎有95%無法使用,而這種無法使用或畫質不清晰的產品,將產生更大爭端,前幾年某次選舉中選舉,有候選人拿出另一候選人在車上派發走路工的監控畫面,因畫面無法清楚辨識派發人員發放物品是鈔票或一般紙張,而引發兩造爭執,就是最好的案例。

應用於汽車環境的DVR系統,除了鏡頭外,攝影機機構、電腦主機乃至於影像擷取卡,都需要一貫性設計,才能在震動劇烈、高溫差的環境下順利運作,相同情形也發生在其他IT設備上,從最根本來說,就是車用IT設備必須完全以車輛為主體考量設計,而不是將一般設備裝到車上即可,再以電池為例,一般多認為車上即有車用電池,車機只要連接該電源即可,殊不知車機的某些功能需要24小時備用,如果使用車內電池,將快速耗完電源,導致車輛無法啟動,因此另設電池非但必要,而且其電量最少需要能維持在48小時。

企業任務需求不同,對車機功能需求也不同,因此現在的車機設備都採客製化設計,在對面對系統廠商時,企業除了提出本身功能需求外,在規格方面也必須要求,綜合前文所敘,車機的規格挑選重點包括強固、寬溫、防震、防塵、防水等5項,產品規格特殊,當然會反映在價格上,不過如果就長期來看,一套耐用的產品將會比頻頻維修、更換元件的設備來的划算,對企業而言,還是值得投資。

建系統不用花大錢 中小企業也能管理車隊

車隊管理系統所費不貲,除了所有車輛都要配備車機設備外,還需建立管控中心,就成本來分析,管控中心的建置成本為固定成本,其使用效益與使用者數量成正比,簡單來說,當管控中心只管控1輛車,這部車必須負擔管控系統100%的成本,但如果是管控100輛車,每輛車的管控系統成本負擔就只剩下1%,在成本降低、效能不變之下,系統效益自然就會提升,當然這還必須將車機費用計算進去,因此每個管控中心的車輛管理數量與效能最大值,還必須經過精算才能決定。

就此來看,車隊管理系統必須要有一定規模的車隊才合乎成本,因此目前會建立此系統者,多半為大型企業,中小企業的車隊規模有限,如果還須負擔管控中心的成本,投資報酬率將會偏低,不過市面上開始出現託管方式,由系統廠商建立控管中心,以收取月費方式,讓中小企業得以對車隊進行管理,目前台灣只有亞洲安全科技公司有此業務,這種商業模式會否成熟?仍需市場決定,不過對於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不失為另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