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4大問題 輕鬆導入車隊管理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解決4大問題 輕鬆導入車隊管理系統

  • DIGITIMES企劃

車隊管理系統大幅提升了作業效率,已成為物流業者的主要IT建置之一,不過其使用環境與族群窘易於其他應用領域,因此在導入時必須注意4大重點,方能打造完美系統。

車隊管理系統是物流產業的重要IT架構,不過多數業者在導入前,其IT建置都不多,有的甚至是從零開始,而車隊管理系統的導入,不是只有裝設一台機器,更會大幅改變到企業本身的整體運作流程,因此企業在決定引進系統前,必須先行了解未來將面臨的問題,事先規劃好解決方法,才能降低導入時的問,避免「投資」變成「燒錢」,從系統供應商的經驗來看,一般會遇到4種狀況,包括使用者抗拒心態、終端設備穩定性、系統整合問題、資訊傳輸模式等,這4個狀況並非全都與技術層面有關,有系統業者指出,技術問題反而是最好解決的問題,最難解決的,都是「人」的問題,因此導入前後的教育訓練與配套措施,會是系統建置過程中相當重要的動作。

使用者抗拒心態

無論企業準備導入的是哪一種資訊設備或系統,首當其衝面臨的問題,就是使用者抗拒心態,車隊管理系統自然也不例外。

雖然系統可以提升物流作業效率,不過人性天生就不喜歡改變,要員工改變已經熟悉的作業模式並不容易,尤其一般配送司機較為年長,對車機、手持式裝置等科技產品的排斥程度非常高,而且使用這些終端設備的目的是為了有效管控物流車輛與司機,減少怠工機會,這些因素都會導致使用者減少使用設備的意願。

就有業者指出,該公司曾遇過司機因為不願受系統管制,私底下破壞車機的案例,面對使用者的無言抗議,企業該如何解決?除了高階管理者明確表態,強制要求使用者配合外,最重要的是提供足夠教育訓練機會,包括開課、舉辦說明會、製作使用手冊等,都是可行的方式。

不過效率和人員精簡是一體兩面,引進資訊設備改善作業效率時,使用者難免擔心會遭遇失業危機,所以企業應該站在使用者角度說明IT效益,例如可以維持正常下班時間,不用天天加班,一般多可接受。

另外,將終端設備的使用難度降至最低,也能減少使用者的抗拒心態,因此,讓軟體介面友善、使用程序簡單化變得相當重要,舉例而言,現在觸控螢幕成為多數設備的主要介面,其直覺化操作方式,可大幅縮短學習曲線,提升基層使用者的意願。

終端設備穩定性
車機設計時,需將穩定性納入優先考量,由於車機是車隊管理流程的關鍵設備,如果故障不斷頻頻送修,對整體正常作業影響甚鉅,甚至還可能會帶來損失。

以砂石車為例,為了管制砂石開採量,現行法令規定沒有安裝車機的砂石車不能進入河床開採砂石,目前每輛砂石車運送砂石的收入約為新台幣1萬元,如果車機出狀況,砂石業者的損失就會以每日1萬元速度累加,直到完全修復為止。

至於哪些因素會造成車機故障?根據系統業者的經驗來說有2點,1是人為破壞,如前面提到,在對車機的抗拒心態下,有物流車駕駛以另外安裝開關、破壞GPS天線,甚至對設備灌水等不當手法破壞車機。

第2則是設備本身的品質問題,車機屬於通訊產品,無時不刻地在接收衛星訊號,也因此容易受到干擾,一台品質不好的車機,會因為干擾太強而無法接收訊號,或受到震動、電流不穩定等因素影響而失靈,所以在導入過程中必需進行各種不同情況的模擬測試,才能避免受到外在無法預期的因素影響,而不能接收衛星訊號,否則可能正式上路第一天就會出現問題。

系統整合問題
目前,手持式裝置的作業平台多為Windows,眾所週知,微軟作業系統一直有著穩定性的問題,不過這可藉由韌體(Firmware)來補強,這時系統廠商的韌體程式撰寫功力就相當重要,這也牽涉到專業問題,長期在此領域耕耘的系統廠商,其韌體程式撰寫時,較容易掌握重點環節,系統穩定性也可進一步提升。

另外,架構在作業系統上的AP應用程式,會視使用需求而有所不同,各家企業所欲整合的系統類別與資料庫格式都不一樣,系統整合商如何快速且正確地完成整合動作?一般導入企業常會因為太貪心,希望將車機系統不斷延伸,應用至其手持式裝置上,不過這類建置要從M化角度去思考,而非只局現在E化,否則會導致AP過於龐大反而造成穩定性危機。

台灣企業在導入車隊管理系統時,常常先決定要使用哪一種硬體設備,然後再來開發應用程式,其實這與正確作法恰好相反,因為硬體設備規格明確、容易評估,應該要放在最後來執行,也就是說,理想導入程序應該是:找出需求、開發AP、評估硬體、最後則是針對使用者進行教育訓練,如此一來,才能選擇到兼顧穩定性與使用需求的手持式裝置。

資訊傳輸模式
手持式裝置的用途在於蒐集、取得資訊,這些外部訊息是否需要即時傳輸回企業內部?答案見人見智,即時傳輸訊息的好處在於讓服務多元化,例如:快遞業可以提供客戶電子簽收功能,但多元化背後代表的是成本增加。

目前普遍採用的通訊方式為3G,每個門號最低使用成本為新台幣400~1,000元月租費,如果手持式裝置要做到即時傳輸資訊,就得多租用一個門號,假如企業有50個物流人員,每個月得增加2~5萬元通訊費用,一年累積下來就是至少24萬元以上成本,此一的負擔雖屬企業正當支出,但其金額並不小,尤其當物流人員規模越大金額就會越高。

在成本考量下,有些企業採取不一樣的做法,亦即由物流人員在下車交班時,將車機由車上卸下,把紀錄在內行車路線,以有線方式傳輸至後端系統,這種作法過去主要是用來紀錄行車路線與駕駛行為,車機除紀錄路線外,也會將駕駛車速、緊急剎車次數等逐次累計,作為管理之用。

至於配有手持式裝置的車機系統,也常會發生使用習慣不良,導致系統效能無法發揮的情況,根據系統業者的經驗,物流人員不會等資訊傳輸完畢後才發動車輛,為了掌握時間,常常按下傳輸鍵後就駕車上路,若途中經過隧道或收訊不良的地方,就會造成傳輸中斷;又或者物流人員一開始就置身在通訊不良好區域,等離開該區域後又忘了按下傳輸鍵,這些情形都會導致資訊傳輸不完整,對此可在系統內建立警示機制,當遇到傳輸中斷情況,系統必需主動發出警示訊息,提醒物流人員再次進行傳輸動作。

車機的使用族群與環境,與一般IT系統應用對象差異甚大,使用族群方面多為IT設備接觸較少、且自主性較高的司機,環境部分則是車體內特殊的高震動、高溫,這都使得車機導入時會遇到的問題,遠大於其他應用,要解決這些問題的唯一作法就是「專業」,善用系統整合商長期在領域培養的專業經驗,方能打造出最完善且適當的車隊管理系統。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