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為營 使BI系統發揮最大成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步步為營 使BI系統發揮最大成效

  • DIGITIMES企劃

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其實並非新穎名詞,從約莫1990年代開始風行至今,少說已走過20多個年頭;借助BI工具,企業便能將既有資料轉化為知識,繼而輔助營運決策的制定。

正所謂知識就是力量,但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知識都並非垂手可得的,必須藉助分析工具與資訊科技,方能從偌大的資料海洋,萃取出有價值的資訊,接著透過資訊科技予以聚焦、分析與賦予意義,如此即可將資訊轉化為知識、知識轉化為智慧,據此作為企業決策支援與策略規劃的依據,終至展現出磅礡能量。

藉由BI系統,企業可將既有資料轉化為知識,用以輔助營運決策的制定。DIGITIMES攝

藉由BI系統,企業可將既有資料轉化為知識,用以輔助營運決策的制定。DIGITIMES攝

正因如此,早在20年多前,便有企業開始導入BI系統,亟思藉此將獨立於各個應用系統的資料予以集結,再透過BI工具的分析功能,以期迅速洞察業績消長、客戶需求或市場趨勢等等真相。

不難想像,倘若有兩家從前類似業務性質的公司,其中一家深入運用BI工具,確實將龐大數據轉換成為智慧資產,另一家凡事憑藉經驗、直覺、甚至猜測來做決策;前者理應更能洞燭機先,在客戶需求與市場趨勢開始出現轉折之際,很快就從善如流調整決策,巧妙地將危機轉化成為契機,至於後者,則可能淪於後知後覺,等到確實被傷到、痛到,才能在血淚中生聚教訓、重整旗鼓,兩者際遇可謂天差地遠。

既然BI系統威力無窮,發展迄今又已然歷經多個年頭,此時此刻,按理說企業早該群導入,並且將之運用到虎虎生風才是;講白了,就是每家公司都已建置BI,而且都拿它來推動高品質的決策制定與策略規劃,以致讓業績大幅攀升。然而事實上,情況真是如此?彷彿不是!

在不為人知的陰暗角落裡,有些花大錢堆砌而成的BI工具,就默默地被束之高閣,對企業的貢獻度少之又少,唯一的作用,就是作為老闆在外炫耀「我們有導入商業智慧」的題材,如此而已,與當初勾勒的美好願景,著實大相逕庭。

歷經多年洗禮 BI應用仍未臻理想
在BI業界打滾多年的老手透露,要說絕大多數企業都已經純熟運用BI系統,肯定是騙人的,否則,怎麼還有這麼多員工、尤其是高階主管,依然重度倚賴Excel來做決策?當然,這些BI系統導入價值遭到扭曲,當初參與的外部顧問,以及對顧問深信不疑的內部一干主管,全都責無旁貸,外部顧問也許過度膨風、也許專業能力不足,固然不對,但企業高階主管為了BI而BI輕率導入,更是值得商榷。

倘若真如外部BI顧問所言,只要部署他建議的系統工具,再搭配他的規劃方案,必定能讓該公司業績突飛猛進,躍居為產業翹楚,那麼企業老闆最重要的事,並不是催促旗下相關人等趕緊推動此專案,而是直接聘請這名顧問來當CEO,甚至自己董事長退位把整間公司交由顧問經營。相信大家稍微想一想,就不難窺見這些故事當中,確實存在太多不合理的情節!

曾經有人說得好,商業知識絕不會無中生有,必須把許多知識管理的要素結合在一起,方能將資料轉換成有價值的智慧資產;所以來自外部的工具、技術,乃至於顧問提供的方法論,固然很重要,但企業內部自行累積的知識管理素材,才是決定BI系統應用成效的關鍵所在。

有些企業,只因為一時追趕潮流,不明就理地斥資佈建BI系統,卻連「想透過BI系統來解決什麼問題」如此基本的想法,都付諸闕如;更有甚者,主導BI系統建置專案的資訊長(CIO),對於眼前的BI系統,究竟符不符合企業的戰略目標?到底能不能為企業產生效益?自己都已滿腹疑惑,如此的建置案,真的不要也罷!

擁有明確目標 方能促使專案達陣
專案失敗的情節是這樣:自以為嫻熟BI的CIO,不斷為公司老闆洗腦,滿口盡是杜邦方程式、平衡計分卡…等諱莫如深的語言,唬得老闆一愣一愣,決定提撥預算導入BI,但在專案施行過程中,CIO不僅並未設定可供實現的階段性目標,而且最令人不解的是,在需求定義的階段,竟不傾向讓中高階主管積極參與,而是自認為已經很瞭解各部門的業務與資料狀況,將大部分責任推給外部顧問。

到頭來,外部顧問根本沒有明確的專案目標與範圍可循,要什麼資料、就缺什麼資料,或是經常對著不合理的需求而強顏笑,大嘆瞎忙一陣浪費生命,賺取如此微薄的報酬,還真是何苦來哉?想當然爾,專案團隊當然軍心渙散、士氣全無;試想,這樣的專案,豈有可能成功?

不可否認,確實不乏前述頗不及格的CIO,但也有值得稱許的例子。有的企業,在評估BI解決方案的過程中,就不吝對外部團隊分享企業的現況,舉凡各部門資料紛雜且不精確,訊息傳遞效率不夠及時,各部門主管淪於各說各話、導致老闆無法以宏觀視野看待全局,這是讓人搖頭的陋習,總是不避諱地提出,其原因無他,導入BI其實未必需要追逐高深學問,只要把眼下最大的痛點加以治癒,便是功德一件。

而在專案實施的第一階段,企業便秉承書同文、車同軌之精神,先將各部門略顯散亂的資料格式予以統一,再建立資料倉儲;而今而後,各部門都直接放棄傳統報表,一律由BI系統統一產生報表,如此一來,就能確保各項數據的及時性與精確性。有了上述打底淬煉的基礎,進入第二階段,則依據實際的業務需求,開發不同的分析應用子系統,而在此過程中,並非CIO率領IT同仁,再與外部團隊共同施作而已,更廣邀使用單位深入參與,藉此凝聚共同目標,而目標既然明確,專案成功的機率自然很大。

總結來說,根據專家所建議的BI系統導入步驟,第一步應是確立企業導入系統的目標,也就是說,先瞭解企業真正需求,明確訂定可達成的目標,如此才知道誰需要什麼資料、需要做何種分析,終至使商業智慧能發揮最大功效。第二步是確定企業知識的來源,不可諱言,BI之所難,即是難在知識無所不在,因而導致難以擷取。

第三步是確定企業需要的相關資訊,對此企業必須教育員工,讓他們知道如何取得這些相關知識,藉以改善作業流程。第四步是蒐集、整理及準備資料,值得一提的是,自企業內部或外部所蒐集到的資料,可能會因為編碼或表達方式的歧異,產生不甚一致的樣貌,所以有必要優先化解資料衝突、不尋常或例外資料。

第五步是整合內部及外部資料,以便能妥善因應高度動態變化的市場環境。第六步是建立資料模型,其間涵蓋了資料採礦工具的選擇、轉換資料、產出測試範例、測試與驗證模型等諸多必經步驟。第七步是部署系統,藉以擷取必要資料、即時產生預測分析結果,幫助決策者能進行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