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motion讓產線更有彈性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Softmotion讓產線更有彈性

  • DIGITIMES企劃

傳統的運動控制受硬體限制,不易因需求調整製程,Softmotion的導入,將可解決此一問題。DIGITIMES攝
傳統的運動控制受硬體限制,不易因需求調整製程,Softmotion的導入,將可解決此一問題。DIGITIMES攝

智慧工廠的「智慧化」相當模糊,大多的看法都是著眼於未來,事實上製造業的各式設備成本高昂,且製程技術有延續性,不太可能一夕即變,因此比較務實的「智慧化」作法,是讓既有的自動化解決方案更容易被使用,透過各式設備,讓製程步驟逐步簡化,再讓更多智能嵌入到系統之中,藉以協助設備商進行簡化系統整合的相關步驟,並同步提升整體系統的效能。

由於多軸的同步運動控制是自動化設備的最基本需求,尤其在自動化的高度整合趨勢下相當重要,也因此,Softmotion成為廠商打造智慧工廠的另一項選擇。

運動控制的核心運算演化

在智慧工廠的運動控制部分,過去的傳統作法是以CPU作為運算核心,但CPU架構向來有大量佈線與系統複雜的問題,後來分散式運動控制的出現,正是為了解決上述問題。目前CPU架構的自動化系統,多是在板卡上加裝運動控制卡,用以處理運動控制訊號,將所有資訊與控制,從傳統的CPU轉移到自動化系統的邊緣裝置上,分散CPU的工作。此一作法除了降低CPU工作負荷外,佈線需求也大幅減少,還可以有效降低安裝成本,簡化佈線作業,節省大量時間金錢。

CPU架構在自動化產業運行了一段時間後,DSP與FPGA控制器開始被導入,讓運動控制走向開放式架構,運動控制的核心控制技術,也從SoC、微處理器、ASIC,一路發展到現今的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數位訊號處理器)、FPGA,開放性運動控制核心現已在市場大量出現。

DSP控制效果與連續系統相當接近,歸功於強大的資料運算處理功能,即使在複雜的控制中,一樣可以取得極小的採樣周期,利用DSP的即時運算,進行複雜的運動學、動力學計算,和誤差補償、運動規劃、高速即時多軸插補,讓運動控制的運動更加平穩,精度愈高,速度也愈快。產業對高速度、高精度的要求,正是催生運動控制的溫床,使運動控制運用範圍,從傳統產業到熱門電子產業皆有之,還包括醫護設備、繪圖儀等跨領域的廣泛應用。

FPGA則針對需要重複改變組態的電路,挾其邏輯閘特性,讓設計者可依自身需要加以改變設計,特別適用於必須不斷變更設計的產品開發,可以有效加速產品上市時間。建構於這樣系統之下,以軟體為基準的Softmotion也由此而生。

Softmotion讓系統更有彈性

Softmotion是透過軟體以函式庫與高階語法,進行開發運動控制的作動,這種運動控制的架構,適合用在規劃大型系統的應用環境,因此像是歐系廠商如西門子及3S,均有相關的整合應用,台灣方面也有廠商推出相關產品,其中台達電推出的ISP Soft的開發介面,就符合IEC 61131的規範,可以應用於Softmotion。

業界均認為在大型系統的應用上,Softmotion可進行較為複雜的動作規劃,這種作法在傳統以PLC的架構上不易做到。Softmotion目前在歐洲較受到青睞,台灣廠商除了自行開發的軟體系統,也有與歐洲開發商進行客製化的合作。

Softmotion的發展除了彈性應用之外,另外一個重點在於「智慧製造」的最終目標,使用者可以任意調整產線的產能與製程項目,讓運動控制可以依需求進行調整。不過,由於工業通訊標準EtherNET仍處於百家爭鳴的情況,如果通訊介面無法共通整合,像要透過系統達成即時性控制需求的設定,會有一定程度的困難,這也是現在Softmotion在技術發展上,必須克服的挑戰。

目前台灣廠商的Softmotion規劃,多以DSP Motion為主,透過DSP分擔CPU的控制功能,以單一指令完成複雜應用,在應用程式與函式庫整合的加持下,使用者可以簡化程式設計,只需進行部分參數的設定,就可以完成複雜的運動規劃;此外,也會進一步的提供程式下載的功能,將原先規劃於CPU上的資訊轉存到DSP上,讓資源分配有效運用,把複雜的控制運算交由DSP進行,讓CPU的運算能力分配到其他的需求面向,整合後將會產生更強化的運算能力。

由於目前仍有整合性的問題,Softmotion在發展上仍有相當挑戰,台灣的工業設備廠商,多是提供一個可整合不同規格系統的平台,讓使用者可以置換底層的裝置,上層可由相同的軟體平台系統進行一致性的規劃。

軟體模組化 提升系統延展性

雖然通訊標準仍未全面整合,不過業界人士均認為,此一問題的解決只是時間問題,隨著問題的消失,Softmotion的優勢將會逐步凸顯出來,而Softmotion最大的優勢,來自於他的軟體模組化設計。軟體模組化可以簡單的功能來進行規劃,讓運動控制的技術產生了延展性,透過軟體架構的修改與客製,即可用最簡單的方式降低運動控制應用的成本,以可提升相當的效能,此一延展性,讓系統從小規模到大且複雜的架構,均可發揮充分的效用。

尤其近年運動控制系統的應用,已逐漸走向精密化,無論在電子組裝暨檢測設備,LED打件、打線、太陽能晶圓生產設備、半導體測試設備及自動光學檢測設備等等,或是產業加工機械如雷射加工機、切割機具、多軸同步加工設備等,自動化系統的關鍵核心技術均在運動控制能力的展現。

製程所需的高精度與高穩定度之製造設備與檢測機台,必然需搭配高效能等級的運動控制模組,才能搭配完整的效用,模組化的技術在可以讓使用者依需求搭配,在不同的要求底下彈性調整,觀察現況產業,除了前述高精度產品需求外,另一個極端則是技術含量較低但產量極大的應用,Softmotion可提供在不同需求下的不同整合,讓產業可以彈性整備。

由硬體保證即時同步的運動控制,不但較為穩定,而且透過導入函式庫的規劃,也可以協助系統在開發上保持一致性,在降低整備的時間及應用系統的授權成本上,均可以產生較高的附加價值。

穩定性仍有待觀察

以先一步發展Softmotion的美商國家儀器NI為例,由於NI的LabVIEW本身就針對Softmotion提供了完整的規劃,相較於其他廠商提出的解決方案,LabVIEW在規劃程式的順暢度與簡易度均較有競爭力,所要跨越的門檻也是業界較能接受的,NI也同意,在客製化領域,Softmotion的確是運動控制技術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由於Softmotion可以完全定義從A點到B點的完全運動軌跡,包括任何數學的演算式軌跡,都可以經由客製化達成,這在高階應用底下是絕對必要的。當高階應用簡易化後,向下整合資源也更為容易,NI指出,Softmotipn的未來發展將會更形穩固,甚至有可能成為標準之一。

不過,相較於已投入廠商的樂觀,仍有大廠抱持觀望態度,其中洛克威爾(Rockwell)就對Softmotion持保留態度,洛克威爾認為,相較於硬體系統,以軟體作為控制核心,穩定性似乎還仍待考驗,架構在軟體上的控制技術仍存在相當的不確定性,這樣的不確定性對生產線來講並不適宜,其他仍未投入的廠商,說法也都相當一致,均認為此類技術仍要確保穩定性,才有後續發展的可能,因此Softmotion即便優勢明確,但仍要通過市場考驗,才會吸引其他廠商加入發展,市場商機也才會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