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建構八屏一網一雲跨平台智慧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鴻海建構八屏一網一雲跨平台智慧應用

  • DIGITIMES企劃

鴻海科技集團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iDBSG)資深處長梁文耀
鴻海科技集團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iDBSG)資深處長梁文耀

由感測裝置、物聯網、終端與雲端連接所產生的智慧應用,揭櫫了產業界對大數據收集與雲端資料分析的討論,也為下一代感知運算與人工智慧應用帶來更多想像。鴻海集團與美商謀智(Mozilla)合作,導入HTML5跨平台技術的Web-based Firefox OS,建構八屏一網一雲的跨平台智慧應用,提供業界客戶推出高度軟硬體整合與優化的系統級產品…

「由感測、物聯嵌入式智慧裝置,加上掌握HTML5跨平台標準的Web-based OS平台技術,可並協助產業界全面達成軟硬體資源優化的整合應用。」鴻海科技集團(Honhai Foxconn)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iDBSG)資深處長梁文耀,在台北舉辦的2014年嵌入式技術與應用論壇首場演講議題中,作出所上的宣示。

嵌入式智慧系統加高速無線網路 帶來下一波創新應用

梁文耀認為,智慧裝置則是嵌入式系統再加上感測(Sensor)能力與聯網通訊能力所組成。而智慧應用涵蓋三大領域:1. 物聯網(智能聯網)與感測裝置─涵蓋生理感測、智慧家庭、安全監控、車用電子、交通運輸、智慧電網、大氣偵測。2. 智慧終端─提供資訊查詢、生活輔助、居家照顧、智慧助理、互動操控、決策管理、汽車儀表。3.雲端─蒐集巨量資料、智慧分析。而建構整個生活化智慧應用骨幹,在於物聯網、互聯網與高速無線網路。4G LTE會是目前智慧應用進一步發揚光大的關鍵。

梁文耀指出,智慧裝置可區分為兩大類:1.嵌入式智慧裝置─環境感測與控制裝置、穿戴式裝置。如智慧手環、智慧手錶、智慧眼鏡、智慧玩具、智慧汽車、智慧家庭、機器人、安全監控裝置。2.智慧終端裝置─提供智慧擷取與控制平台(八屏)。第1與第2屏是手機、平板,第3與第4屏是筆電、桌電。第5/6/7/8屏,則分別是聯網電視、可攜式電視、電子白板與戶外數位看板等。

依據IDC、EmbeddedWorld、BusinessInsider等機構對數位聯網裝置的市調推測,2014年M2M市場規模將逼近70億美元,智慧裝置在2013年有追平智慧手機的17.38億出貨量,到2018年全球聯網智慧裝置累積出貨數破90億大關。

八屏一網一雲 落實智慧應用

大數據(Big Data)是由感測網路/物聯網(Small Data)數據匯集而成。透過雲端進行大數據收集、追蹤、統計與分析。梁文耀認為這種大數據的雲端計算與智慧應用,將提供更精確的用戶使用行為數據,顛覆傳統的數據統計方式,帶來全新的客戶客製化服務與市場商機。雲端運算之後的下一步會邁向感知運算,以及更高階的人工智慧(AI)。能為使用者進行環境估測與預測,主動協助或提醒用戶日常工作並提出建議的感知運算,在三至五年內將逐漸普及,而AI終將成為繼雲端與感知運算後最重要的應用。隨著像是4G LTE網路頻寬逐步提昇,透過雲端進行AI資料處理將更為可行。

從整個產業發展趨勢來看,從2000年前PC時代,進展到網際網路(Internet),再到目前的雲端應用(Cloud)時代,可以篤定未來必朝AI人工智慧的應用。這些將透過八屏一網一雲來落實,趨勢包含了大數據、感知運算與人工智慧,而八大生活應用則是工作、教育、娛樂、家庭/社交、安全、健康、財產交易與採購、環保汽車。

智慧裝置使用的軟硬體平台,從硬體的微處理器╱微控制器部份,在低階(感測節點)部份有ARM Cortex-M0, 8051或其它MCU,中階(如穿戴式裝置)部份則有ARM Cortex-R、Intel Quark、MIPS等。高階部份,則分為終端的ARM Cortex-A、x86/64、MIPS等,以及在雲端部份的IA64、PowerPC、x86/64、ARMv8、GP/GPU等;至於智慧應用之軟體平台,在感測端部份有TinyOS、other RTOS、Linux,終端有Android、iOS、Web-based OS、Windows,雲端部份則有Linux。

從智慧裝置運算的複雜度分析,可分為:1.低複雜度運算─感測前端的資料收集、資料前處理、裝置間通訊。2.中複雜度運算─使用者終端的語音辨識、人臉偵測、多媒體與UI處理。3.高複雜度運算(雲端智能分析)─如語意分析、影像辨識、感測資料分析預測、使用者行為預測、商業需求分析、科學計算、進階人工智慧應用等。

而高效能智慧終端整合運算,需要以軟硬體高度整合以優化效能,像是透過GPU與硬體加速方式優化繪圖與UI效能,CPU與GP/GPU的HSA異質運算架構;以及前後台分工整合運算─從資料處理負載分配,前端低功耗感測裝置與高效能智能終端等前端,先行做資料預處理與過濾,再到後端雲端巨量資料處理,高性能平行資料運算分析等。

智慧裝置作業系統軟體發展趨勢

梁文耀提到當前Android具備豐富軟體元件,是目前最具實力的高階嵌入式智慧裝置的軟體系統,可透過Apps快速擴大智慧裝置的應用生態(eco-system)。目前八屏終端像是1&2屏(手機&平板)採用觸控輸入、單人多工作業,應用集中於通訊/資訊/分享/個人化;3&4屏(筆電&桌電)使用鍵盤輸入,採多人多工作業系統,應用集中於工作;5~8屏則以遙控器/體感控制輸入,多人單工或多工,多用戶同時分享/多媒體/娛樂用途,不同類型的終端發展出不同種類的OS。因此鴻海在八屏跨平台考量下,使用經W3C標準化的HTML5技術,可容易地串接雲端大數據服務,HTML5也將成為下一世代作業系統與應用開發的選擇。

從智慧終端裝置的作業系統發展趨勢來看,最早像Linux、Windows屬於OS 1.0時代,著重在硬體資源管理;而OS 2.0時代則是以iOS、Android為主,著重在軟體資源管理。至於Firefox OS這種具備HTML5技術的Web-based OS,便屬於OS 3.0時代,著重在雲端資源管理。從全球40多億個網頁就可視為潛在的Web Apps,如此廣大的網頁內容開發數量,遠大於原生程式開發者數目。

梁文耀進一步點出,雲端整合為HTML5與生俱來的能力,從MultiTouch、WebTelephony、WebSMS、WebBluetooth、WebGL、Camera、GeoLocation、BatteryAPI、WebVibration、WebNFC、WebUSB、WebContact、FullScreen AP、Setting AP等HTML5 Web API的制定,HTML5技術在對智慧終端裝置元件與應用上已經足以支持,同時相關Web API服務技術仍不斷擴增當中。

鴻海與謀智共同推動Firefox OS

梁文耀談到,Android OS的優點在於階層化的設計利於產業分工,豐富的元件讓應用程式容易於開發且具備可置換性;缺點則是執行Web Apps時會因為疊床架屋出現效能不彰的問題。而Firefox OS是真正全面Open的輕量化Web-based OS,其優點在於依據過去經驗重新設計,借鏡Linux的開源精神,透過開源社群匯集全球精英共同開發。HTML5的標準化將允許Firefox OS進一步與硬體深度整合角度優化其性能。

鴻海與謀智(Mozilla)於2013年6月3日簽訂合作協議,雙方並於2014年1月7日宣佈平板開發計畫(Firefox OS Contribution Program),提供熱心的貢獻者軟體資源與硬體平板測試機來協助開發,目的在於加速平板電腦的Firefox OS普及並建構並其生態系統。

鴻海集團對HTML5與Firefox OS的願景,認為HTML5 Web技術是建立適用於八屏一網一雲的下一代OS;透過與Mozilla合作並掌握Firefox OS核心關鍵技術,未來可提供客戶具備高度軟硬體整合與優化的系統級產品,實現工作、教育、娛樂、家庭/社交、安全、健康、財產交易與採購、環保汽車等八大生活應用。鴻海將在高雄軟體園區,打造全球最大HTML5與雲端應用開發基地,吸引更多HTML5跨平台應用及服務開發商共同加入,為業界帶動更多的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