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控制趨勢 「通訊」成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自動控制趨勢 「通訊」成關鍵

KEYENCE KV系列PLC,不必編寫TCP/IP程式即可與機械手臂通訊。
KEYENCE KV系列PLC,不必編寫TCP/IP程式即可與機械手臂通訊。

自動化是目前各製造產業中顯而易見的趨勢,多數製造商均有評估導入自動化或是優化現有自動化製程的需求。自動化的關鍵是系統控制,以3C組裝製程為例,製程中需整合視覺系統、機械手臂、感測器、條碼讀取器等多種設備,此時設備與設備間、設備與控制中樞間的通訊是否順暢,會大幅影響整個製程的速度與流暢度。

「通訊」成了自動控制的重點,許多研發商皆致力於開發能優化與簡化通訊的系統。以日系PLC大廠KEYENCE所開發的KV系列PLC為例,為了簡化通訊方式,除了讓所有PLC皆支援RS-232C /485、CC-LINK、Ethernet、DeviceNet等多種通訊模式,最大特點是Ethernet不必編寫TCP/IP程式即可與機械手臂通訊。傳統PLC多需編寫與各個設備之間的通訊程式,導致在開發與建置控制系統時需花費大量時間編程,使用KV系列則能大幅縮短編程時間。

除機械手臂之外,若視覺系統、感測器等也同時搭配KEYENCE的產品,則無需程式即可與PLC連接,能更簡單的建構最佳化系統。此外,在不另加外掛模組的情況下,KV系列單憑PLC本體的乙太網路即可與多台機械手臂連接,能省下外掛模組的費用與安裝空間。

通訊的另一個重點是「速度」。KV系列內建100Mbps的超高速Ethernet通訊,且通訊由獨立IC處理,不佔用掃描時間。加上KEYENCE自行開發的階梯圖執行專用CPU 每1ms可執行60 k Steps運算,為業界最高速,實現穩定的高速處理與高速通訊。在自動化趨勢中,「通訊」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如何簡化與優化通訊,將是製程是否能成功改善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