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導入陷阱 加快智慧安控系統上線腳步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避開導入陷阱 加快智慧安控系統上線腳步

  • DIGITIMES企劃

數位化安全監控與過去的類比式架構系統迥異,其功能更多元、整合性更佳,不過在導入過程中也需注意各種陷阱。BOSCH
數位化安全監控與過去的類比式架構系統迥異,其功能更多元、整合性更佳,不過在導入過程中也需注意各種陷阱。BOSCH

數位化安全監控系統與過去的類比式系統,架構差異相當大,不管是導入過程或後續與異系統的整合,都必須審慎因應,避免導入效益不如預期。

智慧化已是安全監控系統大勢所趨,相對於類比式架構,數位化系統仍屬新技術,多數現有的使用者,其視訊監控都從類比系統開始,之後隨著IT技術純熟,才漸漸轉向數位系統,不過新系統的上線,不代表原有系統必須同時間全面退役,一般都是類比與數位系統先行混合應用,再逐步淘汰類比,提高數位系統比例,而在這個從類比到數位的過程中,導入者較容易面臨到下列四大問題:規劃網路環境、遴選專案成員、評估系統整合商與使用者抗拒心態。

問題一:規劃網路環境

數位與類比監控系統差異很多,影像傳輸方式便是其一,傳統類比監控系統採用同軸電纜,而數位監控則使用乙太網路線,由於纜線與網路線性質截然不同,因此,當決定引進數位監控系統後,首當其衝面臨的問題就是如何規劃網路環境。

1.專屬網路架構

雖然網路已成為現在IT架構的基本配備,但是數位監控系統不能架構在既有IT網路下,必需自成一套,因為一般資料和監控影像的封包大小不同,所需要的頻寬也不一樣,但資訊人員在規劃網路系統時,出發點多為一般資料而非監控影像,如果讓兩者並行在同一個網路環境裡,容易造成遺失封包或傳輸不完全的情況。

數位監控系統除了要有專屬網路架構外,所使用的網路設備(如:Switch、Hub等)最好也是安全監控系統的專用設備,因為這類設備穩定性高,用來傳輸資料量大的監控影像,才能降低資料流失的風險。

至於在頻寬規劃上,可從監控面積與資料互傳需求兩個面向來決定,由於監控面積大小會決定攝影機數量,數量越多所需頻寬也就越大,至於資料互傳需求,則是指不同區域間是否有互相傳輸資料的必要性,若有需求就得加大頻寬設計。

另外還有影像清晰度的問題,目前常見影像壓縮格式有MPEG 4、H.264及Motion JPEG等,過往以Motion JPEG為主流,後期則換成MPEG 4,這主要著眼於Motion JPEG的低壓縮與檔案容量較大,影響傳輸速度與後端畫面呈現流暢度,而MPEG 4恰好與Motion JPEG相反,影像回傳速度快也較流暢。

2.以有線環境為主

隨著無線技術純熟,數位監控市場上也出現無線解決方案,其最大好處在於省去佈線成本,但監控系統並不適合在無線環境下使用,畢竟無線訊號不穩定、容易受到干擾而中斷,若因此而流失關鍵畫面,對企業來說反而得不償失。

如果從應用發展面來看,現今建置無線環境的目的多以上網為主,無線頻寬其實尚未成熟到可以用來傳輸影像,若只考量成本而貿然採用,難保不會在傳輸過程中發生異常狀況。

最後回到建置成本面,無線基地台傳送距離有限,如果要廣泛佈建無線環境,需要放置大量基地台才能讓訊號不受干擾,而購買這些無線基地台的總支出未必少於佈線成本,因此一般會使用無線傳輸的安全監控系統,大多是難以佈線或僅需臨時監控的地區,像是建築工地,才能真正發揮無線網路效益。

問題2:遴選專案成員

無論是企業或一般社區住宅,安全監控多是獨立存在的系統,過去類比監控時代,在導入前後多不會編制專業人員,而是委外專業團隊設計與維護,不過在跨入數位時代後,因安全監控系統與週邊異系統的整合將越來越深,前述所提的網路便是其一,因此在架設數位安全監控系統前,若導入者為企業,最好設置相關團隊,若為住宅社區,則可請物業管理公司共同參與導入前規劃作業,一方面以自身IT知識為基礎、提出較完善系統規劃,另一方面也能即時回應系統整合商所提出的需求或問題,俾使導入作業更順利,以太陽能電池製造商茂迪為例,當年興建南科二廠時,便先由IT人員負責監控系統規劃與導入工作,待系統正式上線後再移交給環安部門負責維運作業。

問題3:使用者抗拒心態

類比和數位監控系統雖然同樣用來監視現場環境,但背後的運作架構截然不同,類比監控使用搖桿或搖控器控制,數位監控系統則透過電腦進行操作,介面不同導致多數安控人員在使用初期會不習慣,甚至產生抗拒心理。

所以,系統管理者或操作人員需要完整教育訓練,除了口頭說明外,還要搭配實機演練課程,才能讓使用者了解如何操作機器,尤其是經常使用的功能,務必做到每位使用者都已充分了解才行。

此類課程通常由系統整合商擔任講師角色,至少進行二次以上,每次約莫四小時,如果上課人數(也就是使用者)過多,企業也可以從中挑選幾位成員做為種子教師,由其參與系統整合商教育訓練課程,再教授給其他使用者。

問題4:評估系統整合商

在導入過程中,最後一個可能面臨的問題就是如何選擇系統整合商,台灣因為市場規模小,系統整合產業競爭激烈,公司倒閉消息時有所聞,許多企業常常在導入2~3年後,面臨系統整合商倒閉導致系統無人維護的窘境,因此,在選擇系統整合商時最好注意以下三點原則。

第一是成本,一般在進行採購時,往往容易受到低價誘惑,但數位監控系統不等於民生用品,報價越低的系統整合商,不僅在服務品質或經驗上會有落差,也代表獲利空間被壓縮,廠商永續經營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因此在導入數位化安全監控系統時,穩定需求永遠大於價格考量,畢竟這類架構產生效益的時間往往只有事故發生的短短幾分鐘甚至幾秒,為了因應這短暫的時間,系統必須24小時運作,在此狀況下,穩定性成為系統設計的第一重點,也因此,導入後的維修成為系統運作的重點,若貪圖低價,廠商在無利可圖的態勢下,勢必降低服務品質,若導致系統運作不佳,將失去建置的意義。

第二則是業界口碑、營運狀況。從財務報表、組織編制、人力規模等三個面向,可以明白該系統整合商營運狀況,是會穩定成長亦或沒有前景,前面提到,穩定性是安全監控系統的建置重點,而維修服務更是系統運作的要件,台灣安全監控產業的特色是硬體供應商規模都相當大,但系統整合商則都屬於中小企業,由於中小企業的經營風險較高,因此導入者必須審慎選擇配合廠商。

第三是建置經驗。經驗越豐富的系統整合商往往還能兼職扮演顧問角色,為導入者提供完整規劃服務,尤其是數位時代,不但安全監控系統的整合需求快速提升,而且在技術成熟下,各種垂直應用的專屬系統如建築、工廠、交通…,所使用的系統都有其差異,系統整合廠商必須具備相關應用領域的專業,方能打造最適化的數位安全監控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