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因應不同案場規模規劃雲端監控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如何因應不同案場規模規劃雲端監控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

群暉科技(Synology)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黃鼎文。
群暉科技(Synology)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黃鼎文。

因應大型企業的監控系統雲端化需求,除了部署許多監控攝影機之外,仍需要有後端的大型儲存設備與集中式管理平台,群暉科技以NAS產品為出發點,更推出NVR監控產品解決方案,來滿足大型企業之監控系統在雲端化過程的所有需求,讓企業管理者能夠透過其專屬主控平台,來監控工廠、商辦、各場所的情況,以達到集中化管理的目標…

從NAS到NVR  完善監控解決方案

群暉科技(Synology)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黃鼎文先生,以「如何因應不同案場規模規劃雲端監控解決方案」為主題,介紹該公司的產品與服務,以及成功案例。首先他提到Synology是一家台灣公司,創立於2000年,致力於研發NAS與NVR相關產品,每年全球出貨數十萬台。同時追求高品質的品質控管,使其硬體的RMA比例低於1%,產品銷售至超過90個國家。

為介紹Synology監控解決方案的功能,他以實際案例,來說明該公司產品已成功導入各類大型企業,包括科技廠房、飯店、政府、校園、商辦、連鎖門市、車載、醫院等單位。

例如某晶圓代工廠的機房監控系統,需要設立共600部網路攝影機,但考量到許多外商的監控產品必須搭配其軟體來使用,其一部攝影機需要一組授權費用,加上新增功能必須額外費用,導致整套系統的價格非常昂貴。

由於該晶圓代工廠最重視的是穩定度,不容許任何中斷,因此看中了Synology高出貨量下的穩定度,以及需要本土廠商來就近支援。同時,該公司網路架構是切成兩個網段,當NVR主機當掉時,還可透過網頁來監控。此外該廠商需要魚眼功能與長廊模式的監控需求,最後再考慮價格。多重考慮下,Synology符合上述的各項需求,因此雀屏中選。

有關於魚眼模式,是一部攝影機能夠監控360度,並透過事後影像還原的技術,還原成2組180度或4組90度的原始影像,這樣做主要可以省成本、省頻寬,將原本需要2?4部攝影機的需求縮減為1部。

至於長廊模式,由於網路攝影機消耗的網路頻寬很高,因此在監控攝影時可以將重點專注在走廊部份,也就是針對會變動的地方來進行攝影,不需要錄下兩旁的牆壁,以減少攝影時所消耗的頻寬與儲存空間。

至於穩定度方面,由於監控系統是要24小時運作且不容中斷的,該公司針對特定系列機種提供24小時換修服務,可以先以替代品換下有問題的產品,讓監控攝影不中斷。

可彈性擴充架構  搭配頻寬聚合技術

另一個案例是某醫院需要361部網路攝影機,必須支援企業用的Windows AD(網域帳戶)、Link Aggregation(頻寬聚合)、NTP(網路校時)、逐步拓展的擴充彈性、免費跨網路集中管理系統與穩定度。

有關頻寬聚合,是一種將網路頻寬整合的技術,例如廠房共安裝300部攝影機,每部平均需要4Mbit/s,整個廠房的監控需求就需要1,200Mbit/s的頻寬,這樣就已超過Gigabit Ethernet(1,000Mbit)專線的負荷量,這時候頻寬聚合技術就可以整合兩個甚至三個網路孔來分散負荷量。而NTP則是確保錄影的時間一致,不會造成錄影回放時造成時間上的誤差。

不容中斷的監控需求  隨機備援確保隨時運作

在有關CMS(中央控管系統)部份,有鑑於傳統類比攝影機只能本地端觀看,有些攝影機還失焦、中斷服務或有雜訊時,其實這已失去監控防衛的能力。總部必須派人前往當地去做調整、設定、更換;若採用網路攝影機,總部即可集中控管,透過PC、筆電、手機來監看各分店的監控情況,做到隨時監控防護的能力。

另一案例就是某電信門市,全台有數十個門市,近300部攝影機,需要做到總部能夠即時觀看門市情況,由於Synology的攝影機支援雙向語音功能,只要打開聲音錄製的選項,即可讓總部聽到門市端的對話,當門市發生各種意外狀況時,就能獲得影像與聲音的蒐證資料。

這種架構的挑戰有:要穩定度、免費跨網路集中管理系統、後端集中大容量儲存暨備份循環。由於監控系統的自動循環需求為本地端30天(即錄30天後,接下來會覆蓋掉最前面的錄影檔)、異地端180天。而Synology可以透過網路的方式,以NAS到NAS做到自動化異地備份的能力,亦可透過遠端來做到自動循環。

親和的使用者介面  完全透過雲端來操控

Synology的產品採用Linux-based的作業系統,搭配完整的GUI(圖形化使用者介面),並可透過瀏覽器來進行操控,是一種雲端概念的作業環境。此外還可自行增加各式應用程式來擴充其功能。使用時,只要利用瀏覽器登入Synology的NAS伺服器,輸入帳號密碼之後,即可進行備份、還原、異地備援等功能,並達到監控集中控管的需求。

異地備援與版本管控可說是監控系統管理中的重點,他表示國內有30%的監控系統是停止運轉的,系統缺乏維護,導致重大災害發生時無法調閱出可參考的影像。因此後端的儲存與保留,可做到當A端監控系統已損毀時,還可以將原先A點備份至B點的錄影檔,再從B點還原至A點,繼續進行錄影與維護。

在架構部份,Synology採主從端架構,影像都是儲存在本地端(區網),然後透過網路專線連接遠端(外網),讓總部可以存取到各門市,並播放至電視牆來進行集中控管。他表示由於科技進步一日千里,未來網路攝影機也會走向更高的解析度、更強的智能分析,未來監控系統可以做到更多的應用與集中控管能力。

完整的軟硬體產品線  提供完善攝影與備份需求

有關Synology的產品線,可分成j系列(Junior入門款,支援5?8部攝影機)、value系列(支援8?16部攝影機)、+系列(16?40部)、xs與xs+系列(40?90部)的等級,以旗艦級產品RS18016xs+為例,具備180-bay (硬碟槽)的空間,搭配8TB的硬碟,即可構成1,440TB的儲存空間。

在軟體方面,Synology提供開放性的NVR解決方案,以主從架構?本地監控架構為主,以虛擬機的方式透過網頁來管理,做到A點監視儲存,B點資料同步的能力,達到不停機的服務。而Synology為ONVIF(開放網路視訊介面協會)的會員,其軟體相容高達3,000款市售攝影機、橫跨80種品牌,不用擔心網路攝影機的相容性問題。

在即時影像部份,最高支援64路720p即時畫面、支援電子地圖、支援DI/DO(數位輸出)、6種即時影像分析、即時警報影像管理區、攝影機巡邏與排程功能、雙向語音功能。

在錄影管理方面,支援手動?連續?偵測?警報?邊際?排程錄影、影像增顯功能,調整亮度?對比?彩度?銳利度、錄影播放器整合自訂播放清單、支援時間線與快速尋片、支援同步?非同步模式、智慧搜尋功能,強化影像分析、支援數位證據鑑識工具。

此外還有NTP、DHCP、VPN、Syslog等加值服務,以及邊際錄影功能(即網路斷線時,可先錄影至攝影機的SD卡,等網路線恢復後,NAS再取回路影片段)、長廊模式、魚眼吸頂式?壁掛式?懸吊式、AXIS門禁系統等加值功能整合。

總而言之,Synology提供All-in-One的解決方案,從攝影需求、頻寬整合、資料儲存、異地備援,一部機器就搞定。具有單位儲存成本優勢(專業RAID與異地備援方案+不綁硬碟+保固期長)、CMS、自動異地備援、LACP強化頻寬能力、DI/DO、攝影機的多功能整合與退場成本等優勢,來滿足客戶的各種監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