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您的監控系統選擇最佳的儲存設備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為您的監控系統選擇最佳的儲存設備

  • DIGITIMES企劃

WD(威騰電子) Branded Products Regional Marketing資深經理Albert Chang。
WD(威騰電子) Branded Products Regional Marketing資深經理Albert Chang。

監控系統所錄影下來的資料,必須儲存在硬碟上,由於監控系統需要24小時不間斷運作,必須持續性的寫入資料,且位於較惡劣的環境,因此一般桌上型硬碟根本不符合這樣的使用需求,所以許多硬碟大廠紛紛推出監控專用硬碟,提供24小時全天候運作、更省電、超靜音、超大容量的特點,來滿足監控市場的儲存需求…

資料爆炸性的增加  成為硬碟開發新技術的推手

WD(威騰電子) Branded Products Regional Marketing資深經理Albert Chang先生,以「正確的硬碟給正確的你」為主題,說明硬碟其中的奧秘,以及監控系統所需要的硬碟產品。首先他提到近年來全球數位資料成長趨勢,在2010年時已經累積了1.23 ZB(1 ZB=10億TB),2012年達到2.72 ZB,2015年將達到7.91 ZB,預估到了2020年將達到40 ZB,相當於世界上每一個人平均就有5,247 GB的資料量。

在大家瘋狂的創造資料下,全世界71億人口的DNA基因資料只需要500 EB (1 EB=100萬TB),但社群網站的流行,使得2020年時將有3.5億張照片存放在Facebook,且每天有約9萬小時的影片傳至YouTube,將創造出200+ EB的資料量,加上消費者本身創造出來的資料在2016年每戶家庭預估產生3.3 TB資料量,視同全球將需要1,800 EB的資料量,再加上大數據時代,光是預測未來飛機票價將需要用到超過200億筆資料來比對,由於大家不斷的創造數據,也成為硬碟發展新技術的推手。

資料量的爆炸性增加,絕大多數是來自於影像的儲存。據統計,2004?2014年類比監控攝影機出貨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15%,而數位網路攝影機則是49%,主要是因為2013與2014年出貨量大幅成長,以及平均單價降低,成為導致此現象的主要因素。到了2019年,全世界的監控市場將達到428.1億美元,可說是一個龐大的商機。

監控應用市場大   硬碟需求與日遽增

至於監控市場硬碟部份,據統計除了DVR(視訊監控類)有緩增趨勢之外,就屬硬體NVR(網路攝影機)的成長量最大,每年都有大約30%的成長幅度。因為網路攝影機通常具備多硬碟槽(multi-bay)的設計,是造成硬碟成長量大幅提升的原因。

他解釋,監控為「監視控制」的簡稱,但這兩字讓使用者預設了框架,因為許多購買Video Surveillance系統的用戶,大多只拿來做「監控」(例如商家會監視收銀機,廠房會監視門口出入人員,銀行監視ATM機等等),而不是拿來做「檢查、辨識」的深層應用。

像是ETC、辨識車牌,計算車流量,以管控交通狀況,進而改善交通行車的順暢度;還有倉庫也可以透過監控系統來檢視貨架是否有貨品,就不須花更多資金在自動倉儲系統,直接用看的就可以。

此外,晶圓廠可以掃描細微元件的條碼;智慧商店可以用來監看各走道的男女顧客比例,進而調整貨品上架的種類,達到簡化流程,提升營運效率或增進生活品質等應用。

不管選擇哪種監控應用,簡單來說,監控資料還是儲存在硬碟上。Albert表示當今還找不到其他比硬碟更好的媒介,來儲存這麼大的資料量。雖然市面上也有人使用SSD、磁帶、光碟來存放監控資料,但這樣是比較不符合經濟且實際的作法,因為硬碟隨時可以存取,且容量大,價格便宜,適合做許多應用,尤其監控市場需要更大空間來儲存資料,因此各大硬碟廠商(W牌、S牌、T牌)都爭先恐後地推出監控硬碟。

監控市場專用硬碟  不同於一般硬碟

正由於硬體NVR市場成長高,需要大量儲存需求,因此所有硬碟廠皆推出監控專用硬碟。Albert解釋,一般桌上型電腦專用硬碟與監控專用硬碟不同之處,在於前者的設計,並非24x7(全天候存取)架構,而是8x5(辦公時間使用),且只適合單機操作模式,存取比例是50%讀、50%寫,沒有專用韌體;而後者則是採取24x7的架構,能夠一年365天全天候運作,採磁碟陣列(RAID)模式,存取比例為80%寫、20%讀(WD紫標產品),且具備專屬的監控韌體,可符合監控市場的資料儲存需求。

Albert進一步解釋說,雖然一般桌上型電腦專用的硬碟,一樣也是可以放到DVR、NVR等產品的硬碟槽來使用,但這類硬碟本身有節電與關機設計(不像監控硬碟是不關機的),且可能無法忍受惡劣環境(不像監控硬碟可以較寬溫運作,資料能確保寫回硬碟)。

他以F1賽車跑道來比喻,說明使用一般汽車來比賽,雖然也是能夠跑完全程,但跑完的時候車子也可能幾乎報銷了!因此,使用一個超出規範的產品,有可能造成其使用壽命的減損,導致資料遺失。而監控用硬碟就是專為監控市場使用,比桌上型電腦硬碟更多的優勢。

提供更多技術與優勢  滿足各類監控的需求

以WD紫標監控硬碟的附加優勢來說,具備了超靜音、近乎零震動、超省電、低二氧化碳足跡、超大容量等特色。其中的超省電,意謂著用電較少、熱能也跟著產生較少,當溫度降低之後,也代表著散熱系統無須設計得很龐大,且能讓系統運作能夠更加穩定。

由於硬碟最怕震動、熱、不正確使用,而WD Purple的出現,可說是進化了整個監控生態,因為是專為監控規格而量身打造的儲存方案(針對多種不同類型的監控系統而研究開發、衍生出專門針對監控系統而有的特殊功能與技術),所以WD就是監控儲存的代名詞,該系列的硬碟採用3.5吋SATA 3介面,提供1TB至6TB的容量可供選購。而WD紫標NV機種,則是針對最新的大型與超大型監控系統而設計,提供4與6TB的容量選擇。

此外,WD支援AllFrame不掉格技術。包括:可專門為監控需求來提升效能(利用監控專屬的暫存演算法,可針對大量寫入,較低位元數卻多通道影像專用。提供先行運算寫入,在讀寫頭與主機間取得穩定的平衡點,以負擔大量的高解析影像的存入),利用TLER技術,與主機端ATA Streaming指令結合,減少在大型RAID模式存取下的掉格狀況。

而且,標準的WD紫標產品,具備「軟體振動偵測」與修正功能,適合一般DVR與8顆以下硬碟的監控系統(支援高達32部HD攝影機)使用。紫標NV則具備「硬體振動偵測」與修正功能,適合中大型NVR與8顆以上硬碟的監控系統(支援高達64部HD攝影機)使用。

他舉例使用一般硬碟跟紫標硬碟的差異,前者可能因為睡眠模式,以及監控系統的散熱風扇與其他因素所導致的微幅振動,以及差異錄影時突如其來的大量存取需求,會讓錯誤修正來不及做,導致影像可能只有錄到可疑人物進門一剎那,使得蒐證不完全,而後者則是完全可以錄影到所有畫面。

WD紫標、WD紫標NV都提供3年保固,另有WD Re的產品,是主打企業級硬碟,提供5年保固,具備絕佳可靠度,可支援無限制的攝影機,適合Mission Critical(關鍵任務)應用、High-availability(高可用性)部署等場合使用。

總之,儲存對監控系統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並非所有儲存裝置都是一樣的,也因此市面上出現專門為監控系統所設計、應用的硬碟。像是WD紫標硬碟專為監控需求所設計,不僅支援24小時全天候運作,支援磁碟陣列,同時可因應寫入次數大於讀取次數等特殊需求,適合各式監控系統使用,是完善的監控資料儲存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