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網通需滿足穩定與即時性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工業網通需滿足穩定與即時性需求

  • DIGITIMES企劃

自動化現場要能確實運作,工業通訊扮演控制、溝通與信息傳遞的重要角色。SIEMENS
自動化現場要能確實運作,工業通訊扮演控制、溝通與信息傳遞的重要角色。SIEMENS

隨著網路普及化發展,傳統應用在現場的生產設備,漸漸產生串連網路的需求,連帶促成工業通訊市場的高成長,也由於現代工廠的設備整合需求日益龐大,「通訊」成為系統自動化及智慧化的重要項目。

傳統工業網路多為封閉架構,在1990年代,透過控制技術功能性提升,以及滿足分散式控制的需求,工業通訊因而快速發展,各種通訊技術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像是Profibus、DeviceNet、CANopen、FieldbusFundation或HSE等介面,技術相互競逐的態勢也愈發明顯。

EtherNet成為工業通訊的主流,穩定性是主因,但即時性與開放性則成為工業通訊必須處理的挑戰。SIEMENS

EtherNet成為工業通訊的主流,穩定性是主因,但即時性與開放性則成為工業通訊必須處理的挑戰。SIEMENS

但這些介面彼此間無法相容也提升了整合難度,因此原本用於商業環境中的乙太網路,在解決設備對設備間通訊問題後,挾開放、相容優勢進軍工用市場,同時帶動了相關連網設備的需求興起,包括主動式I/O伺服器、嵌入式工業通訊電腦、交換器、串列設備連網伺服器等,都是工業用乙太網路通訊裡的熱門產品。

對整合的需求日殷,讓乙太網路成為工業領域的重要通訊技術,除了共通性的要求之外,連線企業後台資訊系統如製造執行系統(MES)、企業資源規劃(ERP)、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及客戶關係管理(CRM)等的整合性需求,透過系統的整合規劃,靈活調整資源,迅速進行生產作業,達到生產IT化,降低人工作業,催生工業「智慧化」的崛起。

在現在工業乙太網路的應用上,硬體或軟體的整合是最基本的條件。在生產現場可以看到愈來愈多的工業乙太網路接口的HMI、PLC或其他的I/O設備;隨著視頻技術、M2M技術的的逐步深入,系統用戶對工業乙太網路技術也愈來愈注意,甚至各類專業的應用領域如軌道、ITS及電力等其他垂直應用中,也看得到工業乙太網路的出現。而最近IoT的重要性提升,也讓無線通訊與工業級通訊架構整合,形成一個更完整的網絡。

這也造成工業智慧化的新一波熱潮。德國2012年在漢諾威自動化展以第四次工業革命為題,啟動「工業4.0(Industry 4.0)」計畫,提倡物與服務串連(Internet of Things and Services),旨在M2M的運作架構下,建構生產自動化與IT化,並透過這些技術讓生產模式由批次量產轉向接單後生產,落實智慧生產(Smart Production)、綠色生產(Green Production)、都市生產(Urban Production)。這的確對自動化系統產生相當重大的影響。

規格標準百家爭鳴

當然,這樣的趨勢也不是近期才有的。隨著產業裝備及流程工業之諸多需求的變化,由於設備層控制需要即時控制,乙太網路會有封包碰撞的問題,即時性不如傳統匯流排技術,但匯流排技術在快速生產上已逐漸不符需求,在2001年貝加萊推出的POWERLINK之後,目前工業乙太網路藉由特殊即時技術,整合運動控制等相關控制應用。

接著如SIEMENS的PROFINET技術,Rockwell則在原有的DeviceNet和ControlNet技術上發展了Ethernet/IP技術,而Bosch Rexroth則繼續沿用SERCOS應用層和標準乙太網路的SERCOSIII,除此之外尚有EtherCAT、SyqNet及CC-Link IE等不同工業乙太網路技術百家齊鳴。

就通訊的發展觀察,工業級正式乙太網路導入工業環境,至今的快速發展的確相當驚人,但高頻寬的應用主要仍在影像傳輸部分,工業乙太網路導入系統的最大好處,還是在系統「穩定」上,有相當大的助力。

在工業通訊面向上,即時通訊的確佔據主導地位,但以短期內來看,以乙太網路為架構的即時通訊,仍然不會存在某項技術能夠一統天下的局面。畢竟傳統的匯流排技術仍佔據主流,因此這項技術在目前狀況下,未來幾年繼續存在的可能性仍相當高,整合乙太網路與現場匯流排的技術仍是主要的模式。

目前乙太網路在工業領域多建置在管理層,底層如感測器、儀表,還是使用匯流排技術,不過也有廠商將乙太網路延伸到控制層,例如加大頻寬,降低封包的碰撞機率,或者提供不同的即時技術來滿足即時通訊的需求,像POWERLINK、PROFINET、Ethernet/IP均採用了獨立幀技術,即每個主站和從站均發送標準的乙太網數據包來進行即時溝通,而SERCOSIII和EtherCAT則採用了稱之為集束幀的傳輸機制。

這兩者並無孰優孰劣的問題,選擇即時乙太網路技術必須通盤考慮,不僅考量技術的性能與功能設計,也要基於自身市場的定位來選擇合適的技術,這必須考慮市場的未來動態發展,以及實現的難易、成本、技術的持續創新、以及可以提供的技術支撐。

下一波重點?

但從乙太網路進展到工業乙太網路,最必須解決的困境就是「即時性」的問題。前面說過,市場針對即時性的通訊系統發展,也建構了一些可以符合即時性需求的通訊協定,但即時性的問題解決了,延伸出的卻是共通性的問題。

由於前述高規格的工業乙太網路協定,必須使用專屬的晶片組與硬體,對於自動化系統的創新與發展將造成阻礙,如果在規劃時就將系統限定在一定範圍,工業乙太網路的即時性與穩定性即可兼顧。

由於現階段的應用環境,有線環境並非隨時一定都存在,透過無線系統交換資訊,也是必然的選項,這也是無線通訊進入應用系統的機會。在幾種狀況下,系統整合業者會建議廠商採用無線通信技術,第一是佈線不易,有些地方並非不可佈線,而是無法佈線;第二種是環境問題,由於線路本身就是有形的物體,在容易損壞的場所中,線路的維護往往會是一大問題;第三則是距離,在完全開放的空間內,其實無線的距離會比有線來得長,一般的有線線路傳輸距離大約是70公尺,但在直線距離,無線傳輸可以到400公尺,若加上天線可以達到2公里以上。

至於工廠,設備多為固定設備,加上直接與生產過程相關,因此穩定是工業通訊的第一考量,目前工廠機台設備的線路型態以有線為主,相較於無線技術的方便、低成本優勢,有線架構在現場佈線雖然成本高、作業麻煩,不過訊號傳輸穩定度卻遠優於無線技術,因此在固定設備上,多半採有線方式架構。

此外,在各垂直應用上,不同環境有不同的標準及法規必須克服,像是電廠等環境,包括抵抗EMI、EMS、ESD及RFI等干擾問題,及環境上的溫溼度與其他的嚴苛考驗,均需要設備廠商多加著墨。像這類不同應用環境的專業機種,可以針對不同應用的客製化,其中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在不同應用層面上的技術改善,如何達到這個領域的最高要求,才能讓設備商產生更大的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