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機溝通平台的發展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人與機溝通平台的發展趨勢

  • DIGITIMES企劃

Big Data的時代來臨,資訊整合是現在必須處理的重點之一,也是人與機器發展的新方向。攝影:張世文
Big Data的時代來臨,資訊整合是現在必須處理的重點之一,也是人與機器發展的新方向。攝影:張世文

技術的進步,讓HMI的發展由單機的操作介面,跨足到生產線乃至於整廠的監控及可視化裝置,其重要性也跟著迅速提升,更衍生到新興的應用領域,在多方需求及技術整合下,HMI也就此邁入新領域。

HMI在傳統的工廠自動化系統中,主要是扮演顯示及操作介面,或是作為現場環境監控的平台,其角色相當單純;在近年來IT技術大舉跨入自動化技術的同時,HMI也從製造現場的自動化系統的操作,產生了結構性變化,成為智慧化的主要介面。

作為人機溝通的介面,HMI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而它的逐步進化,也是自動化廠商努力的成果。Beijer

作為人機溝通的介面,HMI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而它的逐步進化,也是自動化廠商努力的成果。Beijer

在如此的情況之下,由於目前客戶多針對產品的性價比進行完整考量,因此在硬體系統發展已逐漸趨於頂峰之際,廠商也在不同的面向上增加功能,甚至對系統進行適度的變型規劃,讓HMI成為不同的形象呈現。

有些台廠從軟體系統出發,透過整合性工具來進行資訊整合,規劃生產線的整廠應用,等於將HMI做為「中介者」,以數據拋轉的方式設計完整資訊蒐集,用以溝通產線與控制器之間的資訊聯結,從前端的感測器、中間的控制到後端的管理系統,協助廠商進行完整無縫的系統整合。

軟硬整合

像是士電設計的HMI軟體,系統定位在類SCADA式的架構,也就是說HMI可將產線的運作狀況進行初步的分析,一方面是分擔後端管理系統的運算,另一方面由於中階管理階層所關注的,多是在產線的運作狀況,如果可從HMI直接分析資訊,也比從後端管理系統的龐大資料庫中擷取資訊來得方便與即時,這對現場管理者存在相當大的助益。尤其是在現況上HMI產品的硬體,已經有能力初步的進行資料分析統計,以及產線的報表輸出,在系統架構上當然更具競爭力。

相較於競爭廠商,士電本身每半年就更新升級軟體一次,主要的目的在功能強化。為什麼這麼積極?士電也不諱言,主要的原因仍然在面對市場競爭,以功能強化來符合使用者的需求,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近期相當受到重視的「使用者體驗」,而在軟體的設計上,則體現在系統的「表現力」和「親和性」。

士電舉例,像是可以在相同系統上進行連動規劃的「通用元件」,就是他們在與客戶訪談後所作出的新規畫;它可以透過連動設計將不同的HMI進行連動,讓設定者可以簡化工作,而系統操作也可以更無縫連結。

除此之外,系統設定的方便性與整合性,也是客戶主要選擇的項目。像是有客戶就會直接針對編輯呈現的「置中」提出要求,這些小細節的留意,可能會成為客戶選擇的成敗關鍵。

系統控制與資訊分析

除此之外,HMI也從傳統的單機控制逐漸整合到系統發展,因此在視角上,HMI的定位也跟著逐步提升。

以系統管理的角度來說,系統整合的重點,乃在於「資訊」的無縫連結與應用。以如此角度觀察,基本上工廠乃至設備的可視化,讓控制者得以全盤掌握製程的現況,讓控制者得以在控管製程的同時,減少因系統故障所造成的偏差;此外,製程中的相關數據均可保留在資料庫中,更因為資訊的整合,得以建立產品製造的「智慧組合」,甚至加上大數據分析,讓工廠自動化更晉身至「智慧化」。因此,以軟體為核心的高度整合,成為設備自動化必須採取的優先態度。

針對HMI,由於它是直覺式操作的裝置,在使用的過程中,絕對不能讓操作者「用」起來麻煩;此外HMI最大的價值,在於可以將複雜的工作簡化成直覺化的指令,由於HMI產品的生命週期長,必須讓操作者以習慣的方式來運用,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

對於系統的遠端控制及整廠資訊整合,廠商必須進行相當的規畫。透過與乙太網路的聯結,系統透過PC將產線中HMI所呈現的資訊進行整合,並可以做到初步的控制;這可以說因為HMI對於資訊的可視化,同時帶動了周邊系統資訊的完整整合,也建立了工廠智慧化的完整模式。

HMI設備從傳統單純顯示工業設備的各項數值,到現在透過各種不同的圖型化元件來進行顯示與操作,這其實透露出HMI的角色重要性的提升,從過去與傳統現場端工控設備連結,到現在與後端管理系統進行資料的整合交換,我們可以發現,愈來愈多的要求直接賦予到HMI的身上。

自動化系統從工廠端到系統端,甚至現在可以連結到雲端,HMI的角色已不僅是單機或生產線的控制輸出入角色,資訊整合的「可視化」成為其發展趨勢,從單純的顯示資訊到複雜生產系統前後端間的連接點,HMI必須能從不同系統中,存取需要資訊以供使用者參考。

平台+控制  整合更直覺

另外一個角度,則是透過HMI功能強化的思維來進行定位。這是把HMI定位在「控制介面」的角色,也是廠商解決的一種方案思維。

以台達為例,其人機控制器HMC(Human Machine Interface with Controller)就是一例。HMC為一款內建PLC的人機介面,除了原有的人機介面功能外還內建了PLC控制器功能,可以說是PLC與HMI的結合。除了透過螢幕顯示訊息及控制排程外,在邏輯控制上HMC也可以發揮PLC的功能來直接進行;而為了確保PLC程式的執行效率,除了原有的HMI運算的RISC架構CPU外,另外還加上一顆PLC程式專用的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進行系統的整合。

DSP控制效果與連續系統相當接近,歸功於強大的資料運算處理功能,即使在複雜的控制中,一樣可以取得極小的採樣周期。利用DSP的即時運算,進行複雜的計算,精度愈高,速度也愈快。基於這樣架構下的分時多工處理,讓HMC可以在同一時間內執行不同的應用,相關協調無須透過通訊介面再行溝通,直接透過內部暫存器進行,可讓協同運作幾乎以零時差的方式達成,這也可以達成系統精簡化的完整解決方案。

簡單來說,在價值上,HMC可將機電整合問題簡單化,大幅縮短開發時間,電控成本降低30%,且擁有自主的開發知識,讓自動化系統的整合價值最佳化。

綜觀來看,無論是軟體或硬體,HMI的規格都已產生變革,由於自動化系統的整合速度加快,HMI與異系統的鏈結也會越來越緊密,未來不管是對內的軟體設計或對外的週邊支援,HMI都將邁入另一個新世代。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