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生產力4.0 藉智動化推升台灣製造力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落實生產力4.0 藉智動化推升台灣製造力

  • DIGITIMES企劃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呂正華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呂正華

無庸置疑,繼雲端、大數據與物聯網後,工業4.0近期已躍居新一波趨勢的代名詞,此關鍵字被搜尋的頻率,呈現急起直追之勢。何謂工業4.0?乃是運用物聯網技術,開發虛實整合系統(CPS),藉以建構先進智慧工廠,串聯生產至消費端的產業供應鏈。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台灣相對於工業4.0的發展方案為「生產力4.0」,其箇中含括IT、產業聚落與智動化(智慧自動化)等三大軸心。針對IT部份,台灣晶圓代工名列全球第一大,網通產業位居全球前三名,而IC設計產業也躋身全球前五名,顯見IT產業具國際競爭力;在產業聚落部份,可藉由全台產業聚落串連(例如工具機聚落、水五金產業、A-Team),推動上下游供應鏈集體學習;至於智動化,台灣產業自動化比例67%、智動化應用比例36%,已具備一定基礎。

工業局自2011年至今,共計建置22件智動化示範案例,有效解決產業32項生產瓶頸;同時也辦理逾30場觀摩及推廣活動,擴散81家業者,新增產值達新台幣203億元。

透過生產力4.0  製造業人均產值增至千萬元

呂正華列舉若干智動化示範案例。他以「工業電腦主機板智慧生產線開發」為例指出,全球第一大工業電腦廠商研華,導入波焊爐輸送自動搬運機器人與電路板組裝(PCBA)?載具分離機器人,以及導入Jumper Cap自動組裝機器人,使每條生產線得以節省2名人力,月產能提升10%,提升綜合效率達20%;後續將本案產品複製至廠內5條DIP生產線,並擴散至PCBA廠商及其他工業電腦廠商,一方面使研華本身更能確保工作安全並提升良率,避免爐後高溫作業工安問題,並提高生產良率,二方面也藉由向外擴散,協助產業技術升級。

他進一步說明,「智慧自動化產業發展方案」係由行政院在2011年9月14日所核定,旨在追求2020年達成「推動台灣優質平價智慧自動化成為亞太應用典範與服務重鎮」目標,論及迄今已實現之計畫成果,在智動化產業產值方面,已從2010年的8,620億元攀升到2014年的1.1兆元,增長27%,至於智動化應用比例部份,則由2010年的25%增至2014年的36.2%,成長幅度為11.2%。

而在2011~2014年間,政府投入經費共計12.86億元,藉以推動「整合智動化服務團輔導升級轉型」、「深化工業區智動化供需媒合平台」、「推動示範案例複製擴散」、「推動人才培育產學合作」,以及「拓展海外市場國際標案商機」。緊接著,行政院打算進一步推動生產力4.0,願景目標在於「固本、扎根、搶單」,期望台灣2024年達到下列目標:一、製造業人均生產總額提升60%達到1,000萬元(2014年為611萬元);二、領航商業服務業人均生產總額提升40%達到230萬元(2014年為160萬元);三、領航農業人均生產總額提升70%達到250萬元(2014年為145萬元)。

中小企業採A-Team模式  備足生產力4.0能量

談到生產力4.0未來可能之情境,呂正華列舉的第一個方向為組裝型製造,包括藉由零庫存?零停機生產、人機協同生產?品質預測實現智慧化零件製造,以及汽車組裝業透過市場供需預測、大量客製化生產線、供應鏈聯網工廠,打造以使用者為核心的智慧製造服務。第二個方向是流程型製造,如同晶圓廠、封裝測試廠,藉由機械人加物聯網促使生產自動化與資料收集,輔以大數據分析,打造敏捷、環保的智慧工廠服務。

第三方向為PCB產業,重點在於打造產業應用導向的PCB聯網製造平台,依市場與客戶需求,透過CPS即時調整原物料供應、PCB生產與終端應用產品供應,並整合生產履歷資訊,縮短產品認證時程,同時也能分享產業趨勢與新市場機會。第四個方向為自行車產業,意在透過數位設計、智慧生產、精實製造、供應鏈聯網工廠、大量客製化、感測器應用,建構以人為本的智慧製造服務。

此外第五個方向為航空零組件加工用工具機產業,藉由新材料(複合材料使用比例提升至50%)、新設計(拓樸結構智慧化設計)、智慧加工設備,實現高階航太製造技術之智慧製造,再加上結合了彈性座艙、娛樂設施的智慧服務,以及結合新動力(引擎感測聯網、智慧飛航管理)、新結構外型(新世代發動機降低氣體排放30%)的智慧產品,實現智慧飛航願景。

其餘方向還包括了食品業,打造以消費者為核心的智慧產業服務;以及紡織產業,建構以消費者為核心的客製化服務鏈。

呂正華指出,有關生產力4.0推動作法,主要是選定中堅企業及其供應鏈,建置示範案例帶動中小企業升級,針對重點產業創造客戶價值。針對其間一大重點目標「積極促成中小企業推動生產力4.0」,則是利用「打群架」方式,只因為中小企業難以自主研發備足生產力4.0所需技術能量,所以可學習自行車業者的A-Team模式,以求內部團結打國際戰爭。

此外的推動措施,尚包括成立「生產力4.0跨域服務團」,並與ICT平台合作,組成服務聯盟(SIG) ,建構虛實合一之智慧化製造體系,另於法人及業者端建立示範場域與觀摩活動,協助產業進行標竿典範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