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才科技行動巡查稽核 實現安全系統設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鴻才科技行動巡查稽核 實現安全系統設計

  • DIGITIMES企劃

鴻才科技協理 何美蓮
鴻才科技協理 何美蓮

今時今日,人們生活範疇已難以脫離「智慧」,隨時需要透過智慧型裝置,搭配各式App,滿足不同應用需求;有鑑於此,鴻才科技遂著力開發智慧安全解決方案,只因諸如工安環衛等諸多應用,一旦出了事、付出慘痛代價,才知安全可貴。

鴻才科技協理何美蓮形容,包括2013年11月青島輸油管線爆燃事故、2014年7月高雄氣爆事件、2014年8月蘇州崑山中榮金屬爆炸案,可謂「黑天鵝事件」,是基於設計(安全Built-in)不良、加上檢查(確認安全)不到而產生,其實都可以避免。

換言之,安全不僅是檢查出來的,也是做出來的(執行力)、設計出來的(PtD)、管理出來的(TOSHMS),以及領導/參與出來的。鴻才科技公司有鑑於安全產業的重要,全心致力於石化、消防、安全、國防、製造等安全管理制度面的開發,研發團隊歷年在石化業開發的工廠應用大致包括「巡查管理系統」、「行動消防安全系統」、「安全稽核系統」、「重要物品(管制品)門禁系統」、「GPS長途管線監控管理」、「門禁差勤系統」、「氣體(鋼瓶)管理系統」等等。並與神基科技(Getac)合作,藉由支援防爆效果的強固型電腦,搭載智慧檢測軟體,打造可即時掌握工安環保相關圖資訊息的戶外巡檢方案。

何美蓮協理指出,綜觀其整體解決方案,係以「鴻才物聯雲」為軸心,同時朝向智慧生活、智慧照護、行動巡查、行動稽核等四大領域發展,其中後兩者與工安環控議題至為相關。

針對行動巡查部份,主要涵蓋項目包括了自主檢查、固定巡檢、異常通報、設備保養、排班管理,以含有定位(RFID或NFC)、異常事件App推播通知、中斷防呆、照相記錄、現場存證等功能的「導引式巡查管理系統」為基底,不僅能取代傳統紙本式的Check List、使之App化,更重要的是能觸發PDCA良性循環,藉由巡檢、稽核、報表分析、改善回饋等流程的環環緊扣,徹底改變企業之於工安消防的本質因子。

偕同神基科技  發展防爆巡檢方案

而鴻才科技與神基科技的合作案,便針對行動巡查領域,共同發展了多項創新技術,協助諸石化等危險性產業的巡檢人員,能妥善因應長途管線巡查任務,進行工作指派路線規劃,繼而透過資料回傳,結合系統分析與主動發送機制,提高管理人員對於現場作業之掌控度。

至於行動稽核方面,則涵蓋環境管理、缺失統計、安衛品質、改善追蹤與勞檢查核等關鍵機能。主要是以行動安衛品質稽核管理系統為核心,針對各工地(廠)作業提供勞安法規管理更新、查核檢點要項更新等功能;針對施工作業人員提供現場作業環境管理、任務作業管理及自主檢查管理等功能;針對各工地主管提供每日工地稽查、缺失改善任務分派、違規/異常改善追蹤等功能;並針對管理階層提供年度災害案件數統計分析、災害調查分析報告、災害事故通報、工安缺失統計暨分析、年度災害、虛驚事件查詢、決策報告等眾多資訊。

何美蓮協理更指出,前述行動巡查、行動稽核等方案,皆可承載於多樣化的巡查前端設備,例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PDA,尤其適用於神基所提供的強固型/軍規防爆巡檢機。她重申「安全是可以被設計出來的」,如此才能降低變動因子,實現最佳工業安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