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成新興市場最大贏家 為何高通、聯發科該緊張?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iPhone成新興市場最大贏家 為何高通、聯發科該緊張?

  • 劉憲杰台北

蘋果上季在印度、印尼、土耳其等市場,都繳出歷史最佳的銷售表現。李建樑攝(資料照)
蘋果上季在印度、印尼、土耳其等市場,都繳出歷史最佳的銷售表現。李建樑攝(資料照)

備受關注的蘋果(Apple)財報表現相對穩健,尤其iPhone的銷售表現相較2022年同期還繳出正向成長,這樣的成績放眼所有手機品牌可說是一支獨秀。

這也意味著,外界近期常常指出的手機市場結構性變化確實存在,Android手機市佔率被蘋果侵蝕,這對於高通(Qualcomm)和聯發科等Android手機SoC業者來說,等於可以分食的需求基本盤愈來愈小。

蘋果會計年度2023年2Q各市場營收成長YoY表現

蘋果會計年度2023年2Q各市場營收成長YoY表現

尤其第1季蘋果表現優異,新興市場國家的市佔率快速提升是關鍵因素,這對於原本期望靠新興市場帶動成長的Android陣營來說,更是一大挫折。

蘋果執行長Tim Cook在財報會議上便提到,蘋果上季在印度、印尼、土耳其等市場,都繳出歷史最佳的銷售表現。除了這些國家的新興中產階級崛起帶動的消費力升級之外,也意味著蘋果在該地區無論是品牌的經營還是通路的規劃,都已經取得一定的成果。

考量到過往手機市場中,從Android轉向蘋果的消費者,會比蘋果轉向Android的比例高出許多,因此蘋果在新興市場的市佔率往上走,Android幾乎不太可能重新搶回來,意味著高通和聯發科可以爭取的餅變小,對其未來在新興市場的成長動能來說,壓力勢必會持續增加。

新興市場作為各家手機品牌針對5G手機的兵家必爭之地,不僅各大手機品牌積極布局,高通和聯發科在2022年也都一致認為,新興市場國家雖然經濟基本面受到聯準會升息衝擊,但其消費力持續提升,以及通訊基礎建設逐步完善等,都會帶動其5G手機的滲透率持續提升。

尤其印度市場更是兩家品牌高度期待的一環,這點對於蘋果來說也是一樣,Tim Cook在這次的財報會議除了再次表達印度本身在製造端的潛力之外,也強調印度的消費潛力非常值得期待。

對於高通和聯發科啟動價格競爭,外界普遍認為這與蘋果穩定擴張市佔率,壓縮Android陣營空間有關,雖然兩家公司近期對此皆指出,認為這樣的結構性變化不是近期需求疲軟的主要因素,消費者換機週期拉長以及總體經濟疲軟才是主因。

但從各調查機構的報告來看,2023年第1季蘋果就是唯一繳出銷售正成長的品牌,其他品牌普遍都有雙位數百分比的年衰退,即便是剛推出旗艦新機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銷售表現也比2022年同期差,可以看出蘋果本身的品牌效應,就是能在相對負面的環境當中,支撐住銷售表現,並持續吸引新的消費者加入。

對高通和聯發科來說,中國手機市場的復甦,目前看起來還未有任何正面跡象,美國市場也一樣還受到通膨衝擊,歐洲市場的市佔率也被蘋果步步進逼,新興市場可以說是在手機應用尚未出現任何大幅升級之前,最後一個有機會帶動成長的地區。

倘若蘋果在這塊市場的拓展速度超過Android陣營,除了可分的餅變少之外,更會讓Android機種在新興市場無法往更高的價格帶發展,高通和聯發科就算千百個不願意,未來在新興市場更有可能陷入價格的逐底競爭陷阱。


責任編輯:陳奭璁